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唱羌歌、跳萨朗,茂县群众欢庆吉祥羌年

发布时间:2019-10-28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10月28日(农历十月初一),在茂县中国古羌城一场极具羌族传统文化特色的“羌年”非遗文化展演活动正式上演。羌乡茂县群众身着节日盛装祭祀祈福,跳萨朗、唱羌歌、饮咂酒,喜迎羌年的到来。

展演活动分《品咂酒唱年歌》《谈农事庆丰收》《话团圆送祝福》三个篇章。活动以全新的视角、多元的体验和非遗+旅游的理念,依托羌族传统文化的体验式系列活动方式,传承羌人共商同祭、共娱同食的节日仪式,展示三千年甲骨羌风、缅怀先祖功绩、追思过往艰辛,用歌声、舞蹈赞美尔玛人今天的幸福生活,祝福伟大祖国繁荣昌盛。

活动中,羌绣、剪纸、服饰、编制、羌笛、口弦、羌医药等羌族非遗成果展,红色文化、摄影作品、特色农产品展等一一亮相,为羌年增添独具民族特色的文化亮点。

台上台下,羌族同胞与来自各地的游客载歌载舞,一起欢庆羌年的到来,共同感受“羌年”的独特魅力。(县融媒体中心)

新闻连接:

羌年是主要分布于四川省阿坝藏羌自治州茂县、汶川、理县、松潘及其他羌族聚居区最隆重的传统节日,它是羌民喜庆丰收、感谢上天的日子。羌年是羌族的传统节日,于每年农历十月初一举行。节日期间,羌族人民祭拜天神、祈祷繁荣,以此展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和对自然的尊重,并促进社会和谐、家庭和睦。活动中,首先在释比的细心指引下,村民们身着节日盛装,举行庄严的祭祀仪式,杀羊祭神。然后,村民们会在释比的带领下,跳羊皮鼓舞和萨朗舞。活动期间,释比吟唱羌族的传统史诗,人们则唱歌、喝酒,尽情欢乐。新年之夜,每个家庭的一家之主会主持祭拜仪式,献祭品和供品。

“羌年(羌历年)”,羌语称“日麦节”(现居阿坝州内茂县的羌族自称“日麦”)、“日美吉”,意为“羌历新年”、“过小年”、“丰收节”等,是羌族一年中庆丰收、送祝福、祈平安的最为隆重的节日。每年农历十月初一举行庆典,为期三至五天,有的村寨要过到十月初十。按民间习俗,过羌年时要还愿敬神,要敬祭天神、山神和地盘业主(寨神)。全寨人要吃团圆饭、喝咂洒、跳萨朗,直到尽欢而散。整个活动仪式由“释比”主持,咂酒则由寨中德高望重的长者开坛。节日期间亲朋好友可互道祝贺,相互迎请。

羌族是我国唯一一个以民族族姓记入甲骨文的民族,被誉为中华民族演化史上的“活化石”。茂县作为全国最大的羌族聚居区,承载着保护、传承羌文化的重要历史使命。近年来,羌文化保护和传承取得显著成效,现有“瓦尔俄足”“羌年”“羌笛”“羌碉”等国家、省、州、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20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158名据了解,l987年农历十月初一,省民委在成都举行了庆祝羌年大会,自此以后,羌族地区就统一以每年的农历十月初一为“羌年”,开展庆祝活动;l988年茂县、汶川、理县、北川4县政府联合举办了为期4年的“日麦节(羌历年)”活动,同年,该活动被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确定为羌族同胞的法定节日;2006“羌年”被四川省人民政府列为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8年6月“羌年”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2009年成功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