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茂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

发布时间:2021-03-19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3月18日,茂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来自全县各行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全县人民的重托,汇聚一堂,共谋发展大计,谱写跨越发展崭新篇章。

大会应到代表136名,实到114名,符合法定人数。

本次会议执行主席有:唐远益、周启军、尕玛格拉、史志刚、周超群、欧全春、余瑞昭、黄健、郭汶。大会主席团成员;除主席团成员外的县级领导干部、县级非领导干部,省和州属单位县级干部及驻军负责人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大会执行主席周启军主持会议。

会议在庄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声中开幕。

会议听取了杨健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总结回顾了“十三五”时期主要工作。《报告》指出,“十三五”时期,县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定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和县委的决策部署,聚焦“生态、发展、民生、稳定、作风”五个关键,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依靠全县各族群众,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基本完成了“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新的历史性成就。

《报告》总结了2020年主要工作《报告》指出,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县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暴雨洪涝灾害等风险挑战,我们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和县委决策部署,主动应变、真抓实干、共克时艰,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认真落实“六稳”“六保”任务,较好地完成了县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报告》提出“十四五”时期的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践行长江黄河上游生态“重在保护、要在治理、高质量发展”理念,深入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和省委涉藏工作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紧扣“生态、发展、民生、稳定、作风”五个关键,聚焦建设“生态茂县、智慧茂县、幸福茂县、魅力茂县”,主动服务国家省州重大发展战略,积极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新发展格局,统筹推进发展、治理和民生,高质量建成“五地一中心”,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茂县开好局、起好步。

《报告》提出,“十四五”时期的奋斗目标是:到2025年,茂县生态环境更加优良,生态产业更加兴旺,人居环境更加优美,生态治理能力全面提升,实现生态环境高颜值、经济发展高质量、人民生活高品质、社会治理高效能生态环境构建新格局,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民生质量迈上新台阶,社会文明达到新高度,社会治理得到新提升。

《报告》提出“十四五”的主要任务是:建设川西北高原干旱河谷生态综合治理示范地建设川西北高原生态农业高地建设国际羌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川西北高原绿色循环工业示范地建设川西北高原商贸物流集散地建设川西北高原区域中心城市。

《报告》提出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8%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1.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2.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0%地方一般公共财政收入达20000万元接待游客人次同比增长12.8%,旅游总收入同比增长12%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9%以内。

《报告》强调为实现上述目标,县人民政府要重点抓好七项工作要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要大力推进生态茂县建设要提升完善城乡基础设施要着力保障改善民生福祉要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建设要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大会书面审查了《茂县2020年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和2021年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和《茂县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会上,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常务副县长罗先全对《茂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作简要说明。

不是十五届县人大代表的县委、县政府各部门负责人或常务副职,公、检、法、司负责人或常务副职;各镇党委书记、人大主席和镇长;省州属单位、县工业园区部分入驻企业主要负责人;驻县的全国、省、州人大代表;出席政协茂县十五届五次会议的全体委员列席会议。(县融媒体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