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工作报告

2012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08-28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政府工作报告

--2012年12月17在茂县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茂县人民政府县长唐远益

各位代表:

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查,并请县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一、2012年工作回顾

2012年,县人民政府在州委、州人民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和工作监督下,在县政协的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下,团结带领全县人民,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着眼于夯实基础、跨越发展,完成了茂县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确定的发展目标,圆满地实现了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一)稳中求进、加快发展,实现经济增量提质。一年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经济形势,我们准确把握中央、省、州经济工作基调,努力克服各种不利影响,实现了经济增量提质、跨越发展。

经济稳步增长,结构更加优化全年预计(下同)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45800万元,比2011年(下同)增长14.7%。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32000万元,增长9%;第二产业增加值165300万元,增长16.4%;第三产业增加值48500万元,增长12.8%。一、二、三次产业结构比为136720,经济结构更加优化。

农业快速发展,农村经济繁荣。紧扣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稳定三大重点,大力实施产业兴农战略,全面推进新农村建设。坚持科技强农,与四川农业大学、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签订了农业产业发展战略协议,高标准编制了《茂县特色农业发展规划》、《茂县“凤南土”灌区规划》等规划,为农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重要的科学支撑。新建特色水果基地8360亩,改造提升6140亩;新建核桃基地5168.3亩,提升14519亩;完成5个万亩特色蔬菜、水果产业示范区建设;在14个乡镇高半山实施产业结构调整,栽植各类树苗4.8万亩;建设阿坝州珍稀树木(香椿)示范基地,定植香椿2000亩、24万株;完成凤仪镇山地植被恢复治理、国道213线和省道302线公路绿化提升、凤仪岷江沿岸防护林带建设等项目。建设特种及生态养殖场4个,带动养殖示范户60个。完成50个村幸福美丽家园建设。新建农村公路 137公里、硬化村道46公里;新建机耕道18.7公里,硬化村内人行道3.6公里;建设机耕道便民道179.7公里;建成沼气池800口,在4个乡镇20余个村组建设了农村户用玻璃缸沼气。完成地震灾区农村饮水安全项目,解决了2.8万人安全饮水问题;编制了《茂县河道采砂2012-2016年规划》,认真开展砂场整治,初步实现了砂石开采制度化、规范化。完成青脆李、脆红李、木耳寨高山蔬菜、“三元桥”土鸡蛋绿色农产品前期申报工作,成功申报“茂汶苹果”地理标识并获国家农业部评审通过。全年实现农业农村经济总收入79907万元,增加15829万元,增长25%,农作物播种面积23.5万亩,增加1.6万亩,增长7.5%,粮食总产量3.3万吨,增长3.9%。实现畜牧业收入18561万元,增加1699万元,增长10%,各类牲畜总增率50.3%、出栏108617头(只)、存栏146912头(只);肉、奶、蛋产量分别为8864吨、126吨、169吨。

工业品质提升,节能减排显著。坚持生态环保优先,积极建设产能转化先进示范区,培育绿色循环工业企业,争做州委、州政府“一强一地两区”建设的排头兵。岷江电化12万吨电石、10万吨气烧石灰生产线已建成;中心工业集中区基础设施项目已经启动;鑫新能源5万吨二甲醚生产线项目已完成土建工程;天和硅业3台共75000千伏安工业硅矿热炉项目开工建设;赤不苏盐化厂利用废气回收生产蓝宝石项目完成前期设计、备案、地勘、场平等工作,并已试验研发出部分产品;1万吨马铃薯变性淀粉项目已建成,“六月红”花椒深加工项目建成投产。全县工业企业技改工作推进顺利,节能降耗成效显著,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耗总量为18万吨标煤,每万元单位能耗2.3吨,下降6%。实现全部工业增137500万元,增长23.8%其中11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107000万元,增长10.3%。工业已成为支持我县地区生产总值和财政收入的支柱。

旅游业快速发展,活力不断增强。通过采取创新旅游发展模式,突出重点项目建设、提升旅游品质、强化旅游市场监管、依法严厉打击违法经营行为等措施,形成了以羌乡古寨景区为代表,集羌族文化体验、生态农业观光、休闲度假等为主要内容的特色精品旅游景区;全力聚焦九鼎山、叠溪松坪沟、黑虎羌寨等景区建设,旅游接待设施和服务设施日趋完善。全年接待海内外游客115.1万人次,增长30%,实现旅游经济综合收入78200万元,增长39%旅游业正在由传统过境游向目的地游转变,旅游产业蓄势待发、后劲十足

财政金融运行平稳,收入稳步增长。完成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7500万元,增长23.5%。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401600万元,其中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 165650万元,增长9%,各项贷款余额161310万元,增长10%

投资拉动强劲,市场消费活跃。围绕九鼎山国际高山滑雪场、工业园区技改等15个州级重点建设项目和农村通村公路等31县级重点建设项目,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96000万元。市场消费活跃,群众购买力增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8642元,增长19%

群众收入大幅增长,物价低位运行。全面落实强农惠民政策,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加1180元,达到5800元,增长25.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2064元,达到19986元,增长11.5%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为100.7,增长0.9%,零售价格总指数为100.4,增长0.4%,农业生产资料价格指数103.4,增长3.4

(二)民生优先、协调发展,实现社会全面进步。坚持以人为本,始终把民生问题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快推进各项民生工程。

教育事业稳步发展。全县“两基”目标工作更加巩固,“普九”覆盖率达100%,易地育人、两免一补、“9+3”、“6+3”教育、教师队伍建设、十年行动计划等工作稳步推进并取得实效,教学质量明显提升。2012年,全县参加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691人,硬上省本科控制分数线42人,增长5%;各类大专院校录取622人,录取率89.6%,增长2.1%;高中阶段统一招生考试600分以上155人,名列全州前茅。

医疗卫生事业快速发展。积极稳妥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全面完成民族地区卫生发展十年行动计划年度指标。医疗服务体系日益完善,群众健康水平显著提升。今年,在全州率先将大骨节病人的康复治疗与新农合政策相结合, 535名大骨节病患者得到有效治疗。全县农业人口参合率达98.9%补偿金额2650.2万元,基金使用率95.7%实现了基本药物制度全覆盖,县级医疗卫生机构及村卫生室实现“三个百分百”。全年完成门诊17万人次,住院9829人次,各类手术2150台次,基本满足了群众医疗卫生需求

人口计生工作再上新台阶。认真落实计划生育基本国策,深入推进“婚育新风进万家”、“关爱女孩”行动,大力倡导科学、文明、进步的婚育观念。完成信息化系统和全员人口信息资源库建设,稳步推进国家级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创建工作。全年出生人数1210人,人口出生10.49‰、自然增长率6.49‰,圆满完成了年度人口目标控制任务。

文化事业蓬勃发展。顺利完成了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局机构改革工作。坚持以“一区一园一廊”建设为重点,全力推进羌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中国茂县古羌城已显雏形,馆藏13225件文物的中国羌族博物馆已开馆并荣获“四川省文物系统先进集体”称号。群众文化生活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尤其是喜迎党的十八大期间开展的一系列羌文化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完成茂县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系列工作。超额完成农村“2131”电影放映任务。

科技创新积极推进。加大科技投入,创新科技发展,设立“科技发展基金”,资助和奖励11个科技型项目,资金达56万元。优化资源配置,与四川农业大学建立“县校合作”机制,科技成果转化步伐加快。组织培训农牧民18000余人次,发放技术和科普资料11700余份。实用技术推广成效显著,建立甜樱桃果蝇、裂果综合防治技术实验园50亩,建成标准化酿酒葡萄示范园100亩。加强科技支撑,培育特色品种,依托四川新荷花生态药材公司等5家中药材生产企业带动中药材产业快速发展,人工中药材种植面积达3.3万亩。引导企业科技创新,培育民营科技企业13家。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获得专利授权9件。

社会保障和就业工作不断加强。认真落实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全力促进就业开展各类就业培训46437人次,新增城镇就业728人,下岗失业人员、失地农民、残疾人、就业困难对象实现再就业93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7%。劳务输出18278人,实现劳务收入18260万元。全面落实城乡困难群众最低生活保障、五保供养、城乡医疗救助等政策,全年累计发放城市低保169026人次、农村低保71441人次,发放资金3954.3万元,城镇、农村低保月人均补助分别达169元和82元;农村五保集中供养率达60%,发放五保供养资金133.6万元;发放城乡医疗救助金591万元;失业保险参保人数达4734人,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9550人,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6200人;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2.4万人,8291人领取养老金,支付养老保险金580.4万元;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4500人,1340人领取养老金,支付养老金130.4万元。强化劳动监察和劳动争议仲裁,用工单位和劳动者合法权益得到有效维护。双拥优抚、残疾人、社会福利事业进一步得到加强。

(三)依法行政、规范发展,实现社会和谐稳定。坚持依法行政,积极推动政府工作规范化建设。

加强法制宣传和培训,行政管理不断规范。深入开展“六五”普法工作,开展“法律六进”活动1300余场(次),开展法律咨询服务1000余次,开展法律咨询人数6000余人,发放各类法律宣传资料、书籍、光盘等14万余份。举办依法行政大型培训班对全县各级干部职工5200余人进行集中强化培训,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努力推进综合执法,强化行政执法监督,细化量化自由裁量权,政府及其工作人员依法办事意识不断增强。

加强社会管理,群众安全感不断提升。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截至目前,共侦破刑事案件46起,查处治安案件117起;帮扶刑释解教人员201人,管控社区矫正人员61人。投资1200万元建成集处理各类警情、事件多位一体的“交巡合一”的城市综合应急指挥平台,建设“天网工程”,新增电子监控摄像头136个、治安卡口控制系统14个,地空结合的现代化治安防控体系逐步建立,成为全州加强社会环境动态管控的新亮点。

加强安全监管,安全生产形势明显好转。立足防范、严格执法,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化专项整治。截至目前,全县共发生各类安全事故7起,死亡2人、受伤8人,经济损失12.3万元,同去年相比,事故减少18起,下降49%。没有发生一起较大事故和重特大事故。

加强食药品监管,确保群众饮食用药安全。严把餐饮服务、药品经营准入关和食品药品质量关,扎实推进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工作,命名餐饮服务示范乡镇3个、示范街2条、示范单位20家,量化分级管理餐饮单位740家,实现了量化分级管理全覆盖,荣获了“全省第二批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县”称号。

加强矛盾纠纷排查,依法合理解决群众诉求。全县社会矛盾纠纷得到有效化解,信访总量明显下降。截至目前,排查受理社会矛盾纠纷1146件,成功调处1112件,成功率达97%;受理群众信访55批、167人次,批次和人次分别下降29%63%。有效办理上级交办的信访件96,办结率100%。维护了社会公平公正,促进社会环境和谐稳定。

(四)廉洁自律,健康发展,实现政府自身建设新跨越。

依法接受监督,促进民主决策。广泛听取社会各方面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全年向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7次,涉及农业、旅游、财政、社保等14个方面,向县政协通报工作8次。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意见81件,办理政协委员提案34件,办结率100%,社会各界对政府工作的建议得到了认真采纳和实施。

狠抓反腐倡廉,建设廉洁高效政府。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积极推进廉政文化“八进”活动。强化新任领导干部任前廉政考试和廉政谈话制度。认真执行领导干部收入申报、重大事项报告和礼品礼金登记制度。加强对扶贫解困、教育助学、社会保障、医疗卫生、安居工程等项目的监督检查认真落实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工作,建立工程建设和行政审批等腐败多发领域的防控机制,促进政府工作阳光运行。创新目标考核,增强考核的公正性、科学性和透明度,调动政府工作人员干正事、干实事、干成事的积极性。

加强审计监督,促进政府内部管理规范化。扩大内需和灾后恢复重建等重点项目、重点资金进行审计,严肃查处各类违纪违规行为,加强对项目和资金的监管力度。截至目前,共完成扶贫开发和综合防治大骨节病、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民族地区教育发展十年行动计划等15个项目的资金审计(调查),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37条;完成建设竣工结算审计项目412个,审计核减资金16505.9万元;审结灾后恢复重建项目589个,审结率88%;完成4名科级领导干部离任经济责任履行情况审计,进一步增强了领导干部执行财经法规的意识。

工商、质监、档案、地方志、气象、防灾减灾、邮政、通讯、烟草、供销、外事台侨等工作为全县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做出了积极贡献。

各位代表2012年是十四届县人民政府组成的第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经济形势,我们仍然保持了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实现了各项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在州委、州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带领全县各族干部群众超常奋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委员,全县各族人民、驻县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政法干警、工商联、各人民团体以及关心支持茂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我县在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很多困难和问题:经济总量小,农业产业化、标准化、市场化程度还不够高,农业基础设施仍然落后,特别是高半山基础设施脆弱,抗御风险能力差,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困难;工业经济运行较难,企业生产及扩大产能的积极性不高;重大项目储备不够,投资增长后劲不足;财政刚性支出增多,财源增长点不足,收支矛盾十分尖锐;羌文化开发和旅游产业发展仍然不足,景区配套设施不够完善;生态脆弱、自然灾害等问题仍然比较严重;少数干部责任心不强、作风不实、办事效率低,与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一定差距。我们将本着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正确对待这些困难和问题,尊重人民群众意愿,遵循科学发展规律,采取切实有效措施,逐步加以解决。

二、2013年主要任务

在认真分析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基础上,结合我县基础条件和跨越发展的要求,2013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县地区生产总值265500万元,增长8%;工业增加值148500万元,增长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50000万元;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8500万元,增长5.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4000万元,增长11%;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增加1000元,达到6800元,增长17.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2394元,达到22380元,增长12%;接待海内外游客127万人次,增长15%;旅游总收入达到88500万元,增长15%;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4%左右;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以内。

各位代表,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必须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统揽各项工作,进一步解放思想,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围绕“四地一中心”建设,加强和改善民生,以增加群众收入为核心,增大经济总量,提高经济运行质量。

(一)以农牧民增收致富为重点,助推农业提速发展。以为都市人提供绿色、生态、放心的特色农产品为指导,立足独特的自然资源优势,把羌族特色文化和旅游要素融入农业,大力发展以羌族原生态农耕文化为特色的休闲度假、生态观光农业,统筹城乡和一、三产业联动发展,多渠道增加农牧民收入。

抓基地,夯实发展基础。全面实施《茂县特色农业发展规划》,狠抓产业基地和示范区建设,在资源条件好、生产规模大、区位优势明显的产区,建设以无公害蔬菜、特色水果、酿酒葡萄、中药材为主要产品的核心产业带。抓好五大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建设,开展土地综合整治,继续实施测土配方施肥工程,大力提升土地生产力,实施绿色防控1.5万亩,引进优质、高效、低残留农药品种5。积极引进、推广优良畜禽新品种,积极推进生态标准化养殖示范区建设。充分保护和利用好全县150余万亩林地,通过建立基地、试验示范等形式引导群众积极发展林下种养业。

强配套,增强发展动力。以“凤南土”灌区建设为重点,大力加强基本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和高半山灌溉工程建设,修建机电提灌站,增强农田灌溉能力和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继续实施好农村饮水安全项目,再解决1万人的安全饮水问题。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加强机耕道建设和管护。抓好乡村整村推进项目实施,新建沼气池200口。做好全县片区区域发展与脱贫攻坚规划项目的建设,完成幸福美丽家园建设任务。

树品牌,提升发展档次。突出特色农业比较优势,继续抓好农产品品牌建设。积极开展绿色食品、有机产品认证,引导“三元桥”牌土鸡蛋、“伊羌”牌牦牛肉干、“木耳羌寨”野鸡蛋、“藏香猪”、“生态猪”等新品牌的创建。以龙头企业为支撑,建立“公司(专合组织)+基地+农户”的生产、加工、销售有机结合的高效农业产业化体系,坚持以质取胜,着力培育“茂县花椒”、“茂汶苹果”、“茂县羌脆李”、“领地干红”等农产品在全省乃至全国的竞争优势,形成整体品牌效益。

重规范,促进专合组织健康发展。严格新注册专合组织的审批,杜绝盲目注册,避免专合组织过多、过滥,对现有专合组织要进行规范清理,撤销或合并一批名存实亡的专合组织,推进专合组织规范化健康发展。

兴旅游,促进一、三产联动发展。引导农民利用自然生态及特色农产品资源,以“果进篮、花进盆、菜进盒”等形式,大力培育特色农业旅游产品,提升农副产品商品率和附加值;引导农民利用房、农、林、田、水资源,围绕“休闲观光、体验农事”主题,开设星级农家乐。引导、鼓励、支持有羌民俗技艺的群众到景区景点开展羌族歌舞表演、羌笛演奏、羌族刺绣等羌文化活态展示,增强景区景点人文氛围,增加群众工资性收入。我们要通过抓基地、强配套、树品牌,做强做优农业产业,为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不懈努力!

(二)以节能循环建设为重点,助推工业可持续发展。以安全、绿色、环保、节能、和谐的理念指导工业发展。加强对入园企业的宣传教育和管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积极引导、督促入园企业有效利用厂区空闲土地进行全方位、高品位绿化,建设“花园式”工厂;依法加强监管,鼓励企业从生产工艺、技术改造、社会责任等方面落实环保责任;引导、鼓励企业建立循环产业链,建节能企业、节能园区;加强对企业的管理和服务,指导企业正确处理劳资关系,与所在乡村及当地群众的关系,加强对园区周边群众的宣传、教育,使群众认识工业、支持工业,建立和谐共处的生产生活环境。

加强园区建设。不断完善工业园区道路、水、电、环保、通信等基础设施,做好中心、别立、宗渠集中区基础设施建设前期立项工作,加快抓好工业园区研发中心、孵化中心、中试中心、专家楼和后续工业用地移民搬迁安置点建设的前期规划、可研、立项等工作。推进工业园区企业技改工作,完成天和硅业技改扩建项目。加快循环工业建设,完成鑫新能源5万吨二甲醚生产线项目、赤不苏盐化厂蓝宝石项目、潘达尔工业硅矿热炉余热发电项目

强化管理和服务。积极争取和落实国家对企业的各项优惠政策,探索建立为企业提供快捷方便的流动资金支持互助平台,做大担保机构的担保金额,完善风险投资机制,增强企业在我县发展的信心。支持工业企业新工艺、新产品、新技术的研发,引进科技含量高、工业增加值大的新型工业企业入驻工业园区。我们要通过对工业企业的关心和支持,塑造民族地区发展工业的新形象!

(三)以羌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为重点,助推文化旅游协调发展。发挥茂县在交通区位、历史文化和民俗文化层面的比较优势,深化重点景区(点)规划,完善旅游设施,丰富旅游业态,深度拓展旅游产业。加快推进九鼎山、叠溪松坪沟、黑虎羌寨等重大项目建设,着眼于茂县旅游提档升级和品牌化发展,着力打造以古羌城为代表的原生态羌族文化旅游品牌,以叠溪松坪沟为代表的生态旅游品牌,以羌乡古寨为代表的乡村旅游品牌,以九鼎山高山滑雪场为代表的特种旅游品牌。

加快发展文化产业。抓好以古羌城为核心的羌文化产业园区建设,探索出一条适合古羌城市场化运作的发展模式,用项目包装的方式助推“一区一园一廊”和羌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进一步加大对非物质文化遗产及核心传承人的保护力度,加大文化收集、整理和研究力度,加大推进羌民族历史文化研究和成果运用,不断创新历史和民俗文化诠释、演绎方式。

推进文化旅游融合互动发展。有效整合资源,统筹文化和旅游有机结合,致力研发、打造一批具有羌民族文化特色的旅游文化产品,形成旅游与文化互促、互动、互兴的发展格局,构建“政府引导、企业主体、行业促进、市场推动”的有效管理模式,打造市场新的亮点和卖点,努力提高茂县文化旅游在国际、国内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我们要为实现旅游富民兴县和崛起于阿坝全域景区中部而努力!

(四)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确保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更加注重改善民生,加快推进各项社会事业,保持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继续加大对教育的投入,切实推进教育事业的发展。巩固和提高“两基”成果。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用好现有人才,继续争取援藏智力支持,力争引进更多专业技术人才,不断提高师德水平和素养。做好第二轮十年行动计划各项工作,管好、用好教育奖励基金,切实提高从幼儿到高中阶段的育质量,逐步实现教育资源大县向教育强县发展的目标。

提高公共卫生服务能力。以全面落实医改工作和卫生发展十年行动计划为重点,全面加强基本医疗服务和公共卫生服务两大体系建设,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切实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加强对羌医药事业的支持,巩固、提高综合防治大骨节病试点工作的成果,努力提高全民健康水平。健全和完善医疗保障体系,进一步提高医疗保障、辐射能力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能力,加强与四川省人民医院的战略合作,将我县打造成为九环沿线一流的急救服务中心。

增强科技带动能力。继续深入开展科普宣传和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开展科普宣传4次,培训新型农民骨干800人次、乡镇农技员26人次,整合阳光工程培训800人次,绿色证书、农民实用技术培训2万人次,农村会计业务培训149人次积极引进和培育药业企业,建设中药材种植基地,建成以板蓝根、桔梗、藁本等为重点的中药材种植基地2000亩。力争引进3-5个蔬菜、水果新品种进行试验。加大农业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力度,完成专利申请5件。启动实施县校合作项目,逐步完善科技服务体系。

推动文化发展繁荣。充分发挥文艺团队和公共文化设施设备的功能,大力开展群众高兴的、认知度高的优秀羌文化活动,认真做好阿坝州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的筹备工作,办好第五届“瓦尔俄足”节和“羌年”等节庆活动,构建从农村向城市辐射,上下联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格局。加强文化体制改革,建立文化旅游特色产业集群,逐步实现文化资源大县向文化产业强县发展的目标。

夯实人口计生工作。加强计划生育管理,稳定低生育水平,全面开展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力争创建成为“国家级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进一步提升县、乡计生服务机构的综合服务能力。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稳定和扩大就业,深入开展创业促就业工作,大力开展弱势群体就业援助工作,加快制定失地农民就业方案,开展城乡劳动力和失地农民培训,引导、鼓励、支持城乡剩余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增加其工资性收入。积极探索并加快失地农民养老保险制度的建立和实施;继续做好参保扩面工作,巩固提高参保覆盖率;深入开展医疗保险付费方式改革,加强异地就医结算管理;加强民政工作,进一步提高城乡低保补助水平和农村“五保”对象集中供养率。我们要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全面进步,使人民的生活更加幸福

(五)以强化征收和监管为重点,确保财政金融良性运转。切实落实相关制度与措施,积极培植可持续发展的稳定财源,堵塞征管漏洞,重点抓好各类税收征管工作,特别要加强重点项目、重点投资领域的税收征管,做到应收尽收。要加强非税收入管理,及时清理非税收入解缴入库。继续完善“收支两条线”管理制度,充分挖掘非税收入潜力,增强财政供给能力,保障民生、公共服务和运转等重点支出。从严控制“三公”消费,降低行政成本,最大限度实现收支平衡,确保财政良性运转。

加强金融调控。调整金融信贷支持方向和力度,鼓励信贷资金支持工业园区企业扩大规模、加强科技创新和技术改造、文化产业及羌文化产品研发制作、产业结构调整,使更多的信贷资金投向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限制信贷资金投向国家限制产业和已经饱和的基础设施及服务设施建设。

(六)以重大项目建设为载体,切实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坚持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加强项目谋划、争取和建设。

抓项目储备。精心谋划一批带动作用强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重大民生项目、重大产业项目,确保项目有序接替。紧紧围绕藏区跨越发展和灾后产业振兴的契机,努力向上争取项目。多措并举激活民间投资,鼓励民间闲散资金参与经济社会建设。狠抓招商引资,着力引进一批重大项目和战略投资者落户我县。

抓项目建设。加快推进特色效益农业产业发展项目、路平500千伏输变电工程、青坡街南段市政道路、九鼎山景区及九鼎山国际高山滑雪场、金龟寨生态旅游开发等重大项目。实施赤曲路4.8公里改建工程和55公里农村公路通畅工程,力争完成花三路(回龙乡花桥至三龙乡)建设,新建东兴乡竹包村和永和村桥梁,维修洼底桥。加快推进交通枢纽地建设,抓好绵茂(绵竹至茂县)公路建设,做好汶九高速公路前期工作,积极协助成兰铁路茂县段建设,抓好成兰铁路光明物流中心规划建设工作。

(七)以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建设为载体,切实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积极申报国家生态示范县,实施重大生态修复工程。巩固灾后重建林草植被恢复和大熊猫栖息地修复人工造林、人工点(散)播、封山育林的成果,切实加强后期管护;抓好凤仪镇甘青村灾后植被恢复试点示范工程;继续实施天保二期工程;巩固退耕还林成果,确保第一轮到期的退耕还林顺利通过国家验收,全面完成2012年国家天然草原退牧还草工程;壮大核桃、花椒产业,巩固干果林基地建设和高半山产业结构调整建设成果;做好大熊猫廊道建设和巡护监测工作;继续实施好国家重点生态转移支付资金植被恢复项目,切实加强后期管护。逐步建立和完善集体林权制度改革配套政策。

优化国土管理。要按照人口资源环境相均衡、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相统一的原则,控制开发强度,调整空间结构,促进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加大地质灾害和次生灾害防治力度,完善地质灾害监测网络建设。加大耕地保护和基本农田保护力度,大力开展土地开发整理,加强国土资源能力建设。

加强环境保护,强化源头治理。加强14个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监测及保护管理工作,力争实施1-2个中小河流治理项目认真开展生态功能区自然生态指标和环境状况指标监测。加强对水电、化工、高耗能企业和在建工程落实“三同时”制度的监督检查,加大对工业园区企业的巡查力度,强化污染源监管和建设项目环境监察。深入开展“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严把产业政策和准入条件,建立健全节能减排预警调控机制。积极创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

依法严厉打击破坏森林、野生动植物、砂石、矿产等资源和环境的违法行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使羌乡大地山更青、水更绿!

(八)以依法行政统揽社会管理,增强执政能力。我们要始终坚持依法行政,推动社会管理不断取得新成效,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推动县、乡法治化进程,继续深入开展“六五”普法工作,提高政府工作人员学法、守法、用法的能力和水平;落实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制度,确保法律法规正确实施,实现政府及其部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加强行政管理和监督。完善政务中心服务功能,推行联合审批和招商引资、工业集中发展等项目的全程代办。抓好“两集中、两到位”工作。进一步建立完善行政执法案卷评查、重大行政处罚备案、行政执法评议考核等制度,做到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严肃查处违法执法、越权执法、滥用职权等行为。强化政务、村务公开和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保障群众民主管理、民主参与、民主监督的权利。依法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代表议案、建议和委员提案,认真听取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和社会各界的意见。

加强社会管理和建设。按照“社会和谐人人有责、和谐社会人人共享”的精神,加强公民法制宣传教育,增强公民的法律意识,深入开展严打整治行动,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健全基层管理和服务体系,落实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强化人民调解和社区矫正等基层司法工作,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及时消除不稳定、不和谐因素。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抓好交通安全管理,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加强食品药品监管,巩固省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工作成果,迎接省级验收组的复检,确保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加强民族团结,依法做好宗教事务管理工作加强应急管理,提高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做好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努力提高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

(九)以反腐倡廉统领政府自身建设,确保政府务实高效。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方针,全面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健全机制,强化监督。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依法健全反腐败机制,更加科学有效地防治腐败。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以廉洁为范,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项目、重点资金的审计,严厉查处各类违法违纪案件,确保资金安全和效益。严格执行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突出领导干部任中审计,加强对领导干部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和约束。严格规范权力行使,加强对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监督,依法促进政府工作人员自觉遵守廉政准则。

转变作风,提高效率。进一步加强政府工作人员学习和培训,提升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依法减免审批事项,压缩审批时间,提高工作效率。完善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功能,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办事。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坚持走群众路线,坚决惩治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我们将坚定不移地反对腐败,建设清正廉洁、务实高效、人民群众满意的政府!

各位代表,2013年是我们面临更多机遇和更大挑战的一年,我们一定要在州委、州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县人民,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引领,以“四地一中心”建设为核心,凝心聚力、开拓创新、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附件:名词解释和说明

附件

名词解释和说明

1.十二五规划纲要:即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

2.“凤南土”灌区:即凤仪、南新、土门片区灌区。

3.“一强一地两区”:是中共阿坝州委提出的奋斗目标,即在2015年左右,全州综合经济实力显著增强,地区生产总值达到500亿元左右,人均生产总值超过当年全国平均水平,综合经济实力进入全国30个少数民族自治州前5位;建成国际旅游目的地,年接待游客达2300万人次以上,年入境海外游客总人数超过全州总人口,具备国际化的信息服务和人才队伍,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在三次产业中的比重大幅提高;成为资源开发和转化的先进地区,电能有效转化率达40%以上,矿产品50%以上在州内加工生产;成为民族团结、稳定和富裕的模范区,藏羌回汉各族群众和睦相处、共同发展,财力极大增强、辖区财政总收入确保达到80亿元以上、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达到50亿元,城乡居民收入超过全省平均水平。

4.“两基”: 是指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

5.“普九”:指普及小学六年、初中三年的九年义务教育。

6.易地育人:是指为了防治因地方大型疾病所在地对青少年的影响而搬迁到异地学习生活的一种方式,例如我州为综合防治大骨节病,就把学生重病区搬离到非病区,以利于学生学习和身体健康。

7.两免一补:是国家为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就学,保障农村适龄儿童接受义务教育,实行的对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家庭困难学生免书本费、免杂费和补助寄宿制学生生活费的政策。

8.9+3”免费职业教育:是四川省针对整个藏区“9+3”免费职业教育计划的一部分,是指藏族农牧民子女在完成9年义务教育后到省内继续接受三年中等职业教育。

9.6+3双语教育:是州委、州政府决定从2010年起在汶川、茂县举办面向牧区招生的初中藏语、汉语教学班。

10.十年行动计划:是《四川省民族地区教育发展十年行动计划(20112020年)》和《四川省民族地区卫生发展十年行动计划(20112020年)》的简称。

11.“三个百分百”:是指县级医疗卫生机构及村卫生室实现了100%使用基本药物、100%网上采购、100%零差率销售。

12.“四地一中心”:即把茂县建成阿坝州交通枢纽地,工业集中发展地,羌文化旅游目的地,商贸物流集散地,阿坝州的经济中心城市。

13.一区一园一廊:茂县保护开发羌文化的一项重要内容,即建设羌民族生态保护核心区、羌文化产业园区、羌文化走廊。

14.“婚育新风进万家”: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大精神,深化计划生育宣传教育工作,中央宣传部、国家计生委决定,在全国城乡广泛开展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宣传科学、文明、进步的婚育观念,建设社会主义生育文化,增强广大群众实行计划生育的自觉性。

15.农村电影放映“2131工程”:是加强农村文化建设、发展农村电影事业,满足广大农村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的一项重点文化工程。1998年文化部、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提出了农村电影放映“2131”目标,即在21世纪初,在广大农村实现一村一月放映一场电影的目标。

16.“法律六进”活动:指通过开展普及法律的活动使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寺庙。

17.“三公”消费:指国家工作人员因公出国(境)、公务车购置及运行、公务招待产生的消费。

18.“三废”: 废气、废水和固体废弃物的总称。

19.廉政文化“八进”:是指廉政文化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进家庭、进景区、进医院。

20.“两集中、两到位”:是指为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建立规范高效的审批运行机制,提高行政服务效能,推进一个行政机关的审批事项向一个处室集中、行政审批处室向行政审批服务中心集中,保障进驻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的审批事项到位、审批权限到位。

21.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就是一般预算收入。指政府凭借国家政治权力,以社会管理者身份筹集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主要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持国家行政职能正常运转、保障国家安全等方面。从2012年起各级政府一般预算收入改称为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在口径上与2011年以前的“一般预算收入”相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