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工作报告

2013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08-28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2013年12月17在茂县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茂县人民政府县长唐远益

  

各位代表:

  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审查,并请县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一、2013年工作回顾

  2013年,县人民政府在中共阿坝州委、州人民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在县政协的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下,团结带领全县人民,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加快推进“四地一中心”建设,较好的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

  (一)坚持稳中求进,加快发展,实现经济增量提质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经济形势,我们准确把握中央“稳中求进”, 省委“科学发展、加快发展”,州委“增量提质、跨越发展”的经济工作主基调,实现了经济稳步增长和质量提升。

  县域经济平稳运行。全年预计(下同)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95000万元,比2012年(下同)增长18.5%。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40560万元,增长15%;第二产业增加值203000万元,增长21.5%;第三产业增加值51440万元,增长10.6%。一、二、三产业结构比为146917。实现全部工业增加值177800万元,增长22.9%。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20000万元。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4900万元,增长14.8%。农牧民人均现金收入达7100元,增长23.7%。实现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104元,增长12%。完成地方公共财政收入19950万元,增长13.9%。接待海内外游客127.7万人次,增长12%;实现旅游经济总收入88500万元,增长11.9%。各项经济指标均完成了十四届县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任务。

  农村经济稳步发展。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以政策惠农、基础强农、产业兴农、品牌助农和科技支农为抓手,立足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产业。新建果蔬核心示范基地3个、花椒基地3800亩,建成香椿示范基地2000亩,种植核桃2898亩。投资3388万元实施农业项目17植业参保1.5万亩、森林参保425.8万亩、能繁母猪保险1013头。完成农村通村公路46.1公里、20个幸福美丽家园建设村、4个整村推进村,新建沼气池200口。做好扶贫开发和综合防治大骨节病试点成果巩固提升及移民后期扶持工作,投入596万元完成异地扶贫搬迁80户、惠及310实施农村C级危房改造724户。在全州率先完成非试点县农村房屋确权摸底调查工作。争取两项资金、少数民族发展资金920万元,实施项目17个。推进农村饮水安全项目,改善了1万多人的饮水条件。全县第一轮161500亩退耕还林通过国家验收。兑现各种农业补贴1207.5万元、集体公益林生态补偿资金1845万元、草原生态补奖资金1003.3万元。加强专合组织建设和“三品一标”的认证工作,“羌脆李”、“脆红李”、“茂汶苹果”和“木耳寨蔬菜”分别获得绿色食品、地理标志、有机转换产品等证书主要农作物播种面积、牲畜出栏率、粮食及肉、奶产量均完成了目标任务,全年实现农村经济总收入97681万元

  工业经济健康发展。以安全、绿色、环保、节能、和谐的理念指导工业发展,按照“三个抓好、四个强化、五个做到”的要求,积极建设产能转化先进示范区,培育绿色循环工业企业,争做州委、州政府“一强一地两区”建设的排头兵。圆满完成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减排目标,荣获省“十一五”污染物减排先进集体荣誉称号。积极为企业争取各项补助资金3420万元。鑫新能源二甲醚项目主体竣工,并成功争取财政部清洁发展机制基金贷款6500万元;马铃薯综合利用加工项目已建成;完成大秦铬业2万吨中碳铬铁、岷江电化2万吨甲酸钾技改项目的备案申报工作19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154800万元,增长37.2%,新型工业集中发展地基本成型。

  旅游经济迅猛发展按照州委、州人民政府打造阿坝州全域旅游景区,崛起阿坝旅游中部的战略部署,围绕建设羌文化特色旅游目的地,不断加快重点景区建设,叠溪松坪沟景区完成投资5633万元并成功创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九鼎山国际高山滑雪场正式对外开放,累计投资18000万元。由中国羌族博物馆、羌王官寨等12个组团构成的中国古羌城开城试运行,丰富了文化旅游发展载体。乡村旅游蓬勃发展,牟托、坪头、甘青为核心的羌乡古寨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接待游客74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48100万元,辐射带动了群众增收致富。加大宣传力度,创新营销方式,有效扩展了客源市场。羌文化旅游目的地正逐步形成。

  重大项目强力推进。成兰铁路全面开工。茂绵路兰家岩隧道主洞开挖,平导洞顺利推进。路平500千伏输变电工程投产试运行,镇江关—茂县220千伏输变电工程土建工程完工。四川希望水电300吨蓝宝石项目一期工程完工。鑫新能源二甲醚项目具备生产能力。潘达尔工业硅矿热炉余热发电、岷江电化石灰窑尾气综合利用项目基本完工。金龟寨生态旅游开发项目进展顺利。阿坝州高原特色农产品交易物流中心完成总体规划。实现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20000万元,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

  财政金融稳健运行。加强各项收入管理,预计实现辖区总收入46605万元,其中:税收收入33021万元,非税收入10850万元,基金收入2734万元。完成公共财政总收入110000万元,其中:地方公共财政收入19950万元,增长13.9%;上级各类转移支付补助收入及各类结转结余90050万元。完成公共财政总支出110000万元,基本实现收支平衡。加强金融监管,支持中国建设银行完成分支机构的设立,县城商业银行机构网点布局日趋合理。金融运行稳健,截至目前,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330701万元,比年初减少13.9%;各项贷款余额170692万元,增长29.4%;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达194562万元,比年初增长9.7

  (二)坚持民生优先,协调发展,实现社会全面进步。落实各项惠民政策,大力实施就业促进、扶贫解困等民生工程,努力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

  教育方面。大力实施教育助学工程,全年教育总支出达14200万元。招录免费定向农村义务教育教师3名,完成6所薄弱学校食堂改造工作,改建乡村幼儿园38所,完成石大关小学农村留守儿童之家建设;对12677名学生实施营养改善计划,减免3433名幼儿学生保教费,启动高海拔民族地区学生取暖计划,帮助1009名学生实现上学梦,资助孤残及家庭困难儿童241名,免除24501名学生的学杂费并免费提供教科书,为15622名寄宿学生发放生活补助。关心关爱教师,以置换方式为农村教师购置周转房。普通高考录取率达92.6%,硬上省本科控制分数线47人,较2012年增加5人,全县教育水平不断提升。

  医疗卫生方面。加强医改,全面取消县级公立医院药品加成。积极改善硬件设施,争取资金731万元实施项目76个。全面开展慢性病、妇女病普查,普查率达90 %1335名农村中老年人免费体检,为782名农村孕产妇发放住院分娩补助39万元。新农合参合率达98.9%,补偿资金2875万元,补偿率60%加强羌医传承,推进中、羌医资源整合。通过定向学历教育、公招、对口支援等方式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开展各类培训619人次。以创建国家级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为抓手,大力实施少生快富工程,兑现补助资金47万元;完善基层基础、规范基层计生档案、培训基层计生人员367人次;全年人口自然增长率6.34‰。

  文化体育广播电视方面。为庆祝建州60周年,开展了中央电视台“心连心”艺术团赴阿坝州慰问演出、瓦尔俄足节、羌年、古羌城开城等系列活动。成功申报县级非遗项目66个,县级非遗项目已达200。建成省级乡镇综合文化示范站2个、社区书屋1个,安装“户户通”广播电视500台,免费开放中国羌族博物馆、接待参观者10.6万人次。加强县电视台建设,开辟了多项专栏,丰富了内容、提升了档次。“智慧城市、光网茂县”藏区首个全光网络项目建成,进一步拓宽了羌族文化宣传渠道。

  科技方面。科学技术普及推广不断深化,开展农民科普培训28次、培训6260人次。成功申报省州级科技项目12项,争取科技项目资金420万元,荣获省州科技进步奖5项。“科技发展基金”资助12个科技项目、奖励9项科技成果。选派科技特派员30名,引进果蔬等新品种30余个,发展科技示范户60户,完成人工种植中药材4000余亩。成功通过科技进步县的国家考核,新增民营科技企业1户,申请专利7件。

  就业和社会保障方面。努力扩大就业,城镇新增就业929人,城镇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114人,回县“9+3”学生就业率达96%开发公益性岗位264个,城镇登记失业率3.55%劳务输出19300人,实现劳务收入19600万元。发放城市和农村低保补助资金3795.8万元,人均每月补助分别达188元和80元;农村五保集中供养率达60%发放生活补助201.8万元;发放城乡医疗救助金572.3万元、高龄津贴77.1万元,困难群众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覆盖率达100%。建立儿童福利指导中心1个,对99名居家托养残疾人发放补助金。救助先天性心脏病患儿4名。失业、养老医疗、工伤、生育保险覆盖了全县11万余人,保障面不断扩大、保障水平不断提高。

  城镇建设方面。全面完成城市规划修编、九鼎山景区总规及控规编制工作。光明乡撤乡建镇成功并及时启动了规划编制工作。完成滨河景观带绿化提升、羌文化景观路灯安装和古羌城光彩工程。完成滨江景观路北段和城南安置区B区道路建设。民贸公司商住楼主体竣工。积极探索旧城改造并取得有益经验。

  防灾减灾方面。加强防灾减灾和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完善各种应急预案,成功应对4.20”芦山地震、“7.10”山洪泥石流灾害,最大限度地降低了灾害损失。

  (三)坚持依法行政,规范发展,实现社会和谐稳定。把依法行政作为政府工作的重要内容,推进社会治理规范化。

  坚持依法行政。认真落实政府常务会议会前学法制度。严格依法依规决策,把专家咨询、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决策的必经程序。认真清理行政权力,加快推进行政权力公开运行平台建设。促进政府部门和工作人员学法、守法、严格依法办事。

  加强社会治理。紧紧围绕平安茂县、法治茂县、和谐茂县三大目标,立足实际抓基层、打基础,积极探索加强社会治理的新举措。狠抓“六五”普法和省级法治县创建,组织农村普法讲师团开展专题讲座21次。在政府门户网站、阿坝日报开设创建专栏,建设法制橱窗和走廊,建成民主法治示范村90个、依法治校示范校2所、平安法治小区1个,规范化建设11个乡镇司法所和1个法律援助工作站。强化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全面开展“一标三实”基础信息大采集并取得阶段性成效;完成凤仪镇作为在全州试点的“社区综合治理网格化管理”服务平台建设;实施“天网”二期工程,将实现全县重要区域、重要部位全方位全时段实时监控;精心打造打击型、服务型治安卡点3个;刑事案件立案率下降22.5%社会治安形势良好, 群众安全感与满意度大幅提升。狠抓安全生产,全年无较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加强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取得了连续40年无重特大森林火灾的较好成绩。加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村3个、模范社区1个,阿坝州第五次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表彰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3个、模范个人8名;省委宣传部、省委统战部、省民委命名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寨2个。深化“大调解”工作,排查矛盾纠纷1903起,化解1884起,化解率达99%以群众工作统揽信访工作,办理“书记信箱”13件、“州长信箱”30件、“阿坝民声”19件,办结率100%。全年无群体性以及影响社会稳定的重大恶性事件发生,社会治理能力进一步增强。

  严格市场监管。加强食品药品监管,推进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保障了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旅游车辆交通安全集中整治为突破口,进一步整治、规范了旅游市场。以“扫黄打非”为重点,取缔网吧1家,停业整顿网吧4家,整改歌舞娱乐场所2家,进一步净化了文化市场。以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标准化创建工作为抓手,实现对75家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的动态和分类监管。加强农、畜产品检测,保证了质量安全。加强价格监管,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102.5保持了物价总体平稳。

  (四)坚持廉洁自律,健康发展,实现政府自身建设新跨越。以惩防体系建设为抓手,加强对政府及其部门的管理,严格资金和项目监管,简政放权、改进作风,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严格执行廉政规定。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和各项廉政规定,全面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立廉政风险“三色卡”机制。认真执行领导干部收入申报、重大事项报告和礼品礼金登记制度。落实会员卡“零报告”制度。认真学习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和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三公经费比年初预算数减少了5%加强对教育、卫生、扶贫、招投标、住房和社会保障等腐败易发多发领域的防控,强化执法执纪,坚决查处违法违纪案件。

  切实转变政府职能。进一步简政放权,集中清理行政审批事项。认真落实“两集中、两到位”制度,21个具有行政审批职能的部门进入县政务服务中心,为群众提供了优质、便捷的服务。自觉接受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意见56件、政协委员提案31件,承办答复率100%,社会各界对政府工作的建议得到认真采纳。

  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好干部”的“五条标准”狠抓作风建设,认真开展“实现伟大中国梦、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民务实清廉的工作作风进一步养成,法治政府、服务政府建设进一步加强。

  大力支持驻县部队建设,积极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等群团组织开展工作,抓好工商、档案、地方志、气象、邮政、通讯、供销、粮食、烟草、外事台侨、红十字会、保险等工作,共同为全县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了积极贡献。

  各位代表2013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和严重的自然灾害,我们仍然保持了经济平稳较快增长,较好的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在州委、州人民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各方面团结协作、全县各族干部群众超常奋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委员,全县各族人民、驻县部队官兵、政法干警、工商联、各人民团体以及关心支持茂县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各界朋友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县在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较多困难和问题:经济总量小,财政刚性支出多,财源增长点不足,收支矛盾十分尖锐;农业基础设施仍然落后,特别是高半山基础设施脆弱,抗御风险能力差工业企业结构调整、节能降耗任务艰巨;因7.10山洪泥石流灾害的严重影响,地质灾害隐患增多;随着国家重点建设项目的全面开工,局部信访和稳定问题不容忽视;安全生产、特别是道路交通安全形势依然严峻;少数部门依法履职的能力、水平不高,个别政府工作人员责任心不强、作风不实、办事效率低,与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一定差距。对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将本着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遵循科学发展规律,尊重人民群众意愿,采取切实有效措施,逐步加以解决。

  二、2014年主要任务

  工作思路: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统揽各项工作。加强和改善民生,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坚持依法行政,维护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立足区位和资源优势及产业基础,围绕“四地一中心”建设,将产业优势转换为经济优势,打造县域经济升级版。

  奋斗目标地区生产总值317600万元,增长8%;工业增加值192400万元,增长8.2%;固定资产投资310000万元;地方公共财政收入13500万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0000万元,增长9.3%;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8000元,增长12.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955元,增长21%接待海内外游客150万人次,增长17.5%,旅游总收入达到104000万元,增长17.5%;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4%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以内。

  为完成上述目标,我们将采取以下十大措施:

  (一)狠抓产业发展,把农村经济做大。坚持“特色、高端、生态”理念,着眼于助农增收,以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为主线,以发展现代农业、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为重点,依托龙头企业和专合组织,精心培育“特色果、绿色菜、生态畜、道地药”等特色优势产业。探索农民以承包经营权入股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鼓励承包经营权向合作社、农业企业流转,发展多种形式规模经营。鼓励和引导工商资本到农村发展适合企业化经营的现代种养业,向农业输入现代生产要素和经营模式。做大做强龙头企业,围绕水果蔬菜、酿酒葡萄、道地中药材等产业,在土地流转、新品种引进与示范、新技术应用和融资信贷等方面给予扶持,培育带动力强、辐射面广的龙头企业和专合社,培养农村新型创业带头人。以打造核心产业示范基地为抓手,新建果蔬基地2个。夯实基础设施,在今冬明春大力实施微水窖建设,增强抗旱能力。推进农业标准化,改扩建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场4个,建设优质土鸡养殖基地4个、九龙鸡保种养殖场1个、肉牛良种改良点2个,对现有野鸡养殖场进行标准化改扩建。加强品牌建设,依托“川藏高原”大品牌,筛选有优势、有特色和上规模的产品进行重点培育,打造具有影响力的特色品牌。完善农产品营销体系,加强农超对接,发展直销店。投入580万元做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房屋、集体土地确权登记工作

  (二)狠抓优势产业,把工业经济做强。打造绿色、环保、循环工业,强化项目服务,简化办事程序,落实优惠政策,确保落地项目早开工、竣工项目早投产、投产项目早达效,积极发展特色优势工业,保持工业经济高速、健康发展势头。抓好工业项目建设,推进潘达尔工业硅矿热炉余热发电、四川希望水电300吨蓝宝石一期工程等项目全面投产,协调鑫新能源二甲醚项目投产;启动大秦铬业2万吨中碳铬铁、岷江电化2万吨甲酸钾技改项目建设;加大企业培育力度,抓好企业技改升级、科技创新,支持企业做大做强

  (三)狠抓特色产业,把旅游经济做优。按照“阳光福地、风情茂县”的发展思路,打造以古羌城为代表的原生态羌族文化旅游、以九鼎山高山滑雪场为代表的特种旅游、以叠溪松坪沟为代表的生态旅游、以羌乡古寨为代表的乡村旅游,加快推进羌文化旅游目的地和全域景区建设,提升旅游品质、做强旅游品牌。进一步加强重点景区建设,协调阿坝太子岭公司投资10000万元,完善九鼎山高山滑雪场道路、旅游服务中心等特种旅游配套设施;协调大陆希望集团叠松旅游开发公司投资6000万元,完善叠溪松坪沟景区观景平台、服务站、漂流河道等生态旅游配套设施。抓好以古羌城为核心的羌文化产业园区经营管理和产业链延伸,把握旅游市场新特点,精心策划包装一批优质旅游项目,增强旅游的娱乐性、文化性、游客的参与性。抓好以羌乡古寨为代表的乡村旅游品牌建设,增强示范带动作用。推进旅游标准化体系建设,制定符合实际的行业标准。加强旅游行业协会建设,提高行业自律水平。加强旅游市场监管,不断规范市场秩序。加大旅游人才培养力度,提升旅游经营管理和服务质量。促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研发一批独具羌文化特色的旅游产品,促进农民转移就业和增收致富。设立文化旅游发展基金500万元,加强羌文化保护传承弘扬,进一步整合文化旅游营销资源,加大生态、特色旅游宣传促销力度,不断巩固、扩张客源市场,确保市场份额稳步上升。

  (四)狠抓重大项目,把基础夯实。抓住国家和省支持藏区发展机遇,围绕产业、交通、市政设施、生态建设谋划大项目、好项目。全力保障成兰铁路建设,完成投资200000万元;做好茂(县)绵(竹)路协调服务工作,完成投资10000万元;全力支持茂北路“三改二”升级为国道;推进汶(川)九(寨沟)高速、茂(县)青(川)公路等项目前期工作。加大中国古羌城配套设施建设力度,加速推进金龟寨生态旅游开发项目。实施松坪沟中小河流治理,完成投资1100万元;启动凤南土水利工程,完成投资2000万元。实施旧城改造,完成投资4000万元。启动南新镇供水项目,完成投资1600万元。加强地质灾害治理,完成投资13200万元。做好阿坝州高原特色农产品交易物流中心项目跟踪服务工作,力争早日建成投产。完善项目投资管理,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项目质量和资金安全。

  (五)狠抓惠民服务,把民生工程做细。大力实施民生工程,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增进人民福祉,提升人民的幸福指数。全年用于教育、卫生、社会保障等民生方面的经费不低于8150万元。

  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认真贯彻《阿坝州教育条例》,推进教育均衡发展。做好“两免一补”、“一减一补”、“两减一助”及农村学生营养餐工作。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强化教育教学管理,切实提高从幼儿到高中阶段的育质量,逐步实现由教育资源大县向教育强县转变。

  以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为抓手,提升医疗卫生“软实力”。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提高参合率和受益面。加强乡镇卫生院建设,满足广大群众的医疗卫生基本需求。积极争取血库项目建设,加强与省人民医院的战略合作,提升县医院和县中医院救治保障能力,将我县打造成为九环线一流的急救服务中心。

  以加强文化建设为抓手,推动政府部门由办文化向管文化转变,鼓励非公有制文化企业发展,降低社会资本进入门槛,进一步做强文化产业。整合基层文化体育等设施,构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搞好文化惠民工程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做好全国第一次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启动并完成4个非遗基地建设。管好、用好文化馆、博物馆、图书馆、体育场(馆)等公共文化服务设施,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丰富完善《茂县羌族频道》,使之更具羌族文化特质。强化执法和监管,保障文化市场健康发展。按照国家二级档案馆标准,加快档案馆规范化、信息化建设,实现“五位一体”功能需求。

  以浙江阿坝东西扶贫协作为契机,主动做好与浙江省玉环县的工作对接,投资1000万元,扎实抓好基础、产业、新村、能力、生态五大扶贫工程。争取国家连片扶贫资金500万元发展产业。充分发挥援藏干部人才作用,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切实做好援藏工作。

  以推进科技创新为目标,深入开展科普宣传和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积极支持企业自主创新,着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企业和民营科技企业。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申请专利5件以上。继续推动中药材产业发展,重点引导高半山地区发展中药材种植,带动全县高半山群众增收致富。加大农业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力度,引进5个蔬菜、水果新品种进行试验。深化与四川农业大学的县校科技合作,逐步完善科技服务体系。

  以扩大就业和增强社会保障能力为目标,开展城乡劳动力和失地农民培训,加快制定失地农民就业方案,做好弱势群体就业援助工作,进一步稳定和扩大就业,引导城乡剩余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增加其工资性收入。加快失地农民养老保险制度的建立和实施;做好各险种的参保扩面工作,提高覆盖率;开展医疗保险付费方式改革,加强异地就医结算管理;加强民政工作,进一步增强城乡低保和农村五保集中供养保障能力。

  (六)狠抓财政金融,把保障做精。以探索建立现代财政管理制度为抓手,整合、规范专项转移支付。积极培植可持续发展的稳定财源,堵塞漏洞、强化征管,做到应收尽收。充分挖掘非税收入潜力并加强管理。鼓励部门大力向上争取项目和资金。强化预算管理,严格控制支出,建立预算执行动态监控机制;坚持总量控制,健全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全面推行公务卡结算;加强政府采购管理,控制采购支出。要从增加收入、控制支出两个方面增强财政供给能力,保障民生、公共服务和运转等重点支出,努力实现收支平衡。

  鼓励金融创新,力争引进民间资本依法设立1家中小型金融企业。推进金融改革,丰富金融市场层次和产品,发展普惠金融。鼓励信贷资金支持工业园区企业产能升级、加强科技创新和技术改造,支持文化产业及羌文化产品研发,使更多的信贷资金投向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

  发展壮大保险业,鼓励支持各大保险企业在我县设立办公办事机构,增加保险业务,丰富保险品种,为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提供更优质的保险服务。

  (七)狠抓城镇建设,把城市做靓。用好国家城镇化政策机制,推进城市建设管理创新,拓宽城市建设融资渠道,允许社会资本通过特许经营等方式参与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和运营。做好县城规划,加快撤县建市步伐;加速城南综合体建设;推动旧城改造,完善城市功能;实施城市亮化工程,重点推进古羌城片区的亮化工程,提升城市景观。加快重点乡镇建设,启动南新镇供水工程;做好光明镇的镇域规划、产业规划,多渠道争取项目和资金,加快基础设施和公共服设施建设。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机制,创新人口管理,加快户籍制度改革,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城镇化,稳步扩大城镇基本公共服务覆盖面,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商的阿坝州区域经济中心城市。

  (八)狠抓生态建设,把环境做美。坚持以尊重自然规律、尊重科学、尊重生存基本需求、尊重动态平衡、尊重依法治理的原则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快省级生态县创建步伐,发展生态农业,适度扩大特色水果、蔬菜基地规模;控制养殖场(基地)规模,规范养殖场(基地)管理。巩固完善退耕还林、退牧还草、天然林保护、草原生态补奖等系列生态保护工程,巩固扩大林业产业基地和干果林基地建设,适度发展林下养殖业。发展绿色、环保、循环、节能新型工业。加强景区和城镇环保项目申报建设,力争实施农村集中连片整治项目。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加强环境监管,做好节能减排和污染源管控工作。强化资源环境领域的行政执法工作,严厉打击破坏资源环境的违法犯罪行为,特别要严惩毁林开荒等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行为,坚决维护生态安全,为茂县人民守住一片青山绿水、造福子孙后代!

  (九)狠抓依法行政,把社会治理工作做严。政府及其部门必须坚持依法行政,要更加自觉地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履行职责、服务人民。要坚持学法、自觉守法、严格执法,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办事的水平和能力。要坚持政府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将政府决策置于法治框架下,确保从源头上规范行政行为。推行政府及其部门权力清单制度,保障行政权力公开平台有效运转,让权力在公开透明的环境中运行。整合执法主体,推进综合执法,建立权责统一的行政执法体制。

  坚持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切实改进社会治理方式,坚决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进一步深化平安建设,积极推进平安建设网络化、信息化、社会化,努力建设领域更广、人民群众更满意、实效性更强的平安茂县,不断提高社会治理的科学化水平。将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作为重大决策、重大工程项目的“前置程序”,重大决策、重大工程项目必须进行经济效益和社会稳定风险双评估。切实加强市场监管,特别要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生态环境等领域的监管力度。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大安全隐患的排查和整治力度,突出抓好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监管,防止重特大事故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做好省级法治县创建工作,实现创建达标率100%

  (十)狠抓廉政建设,把政府自身建设做好。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反对腐败,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方针,全面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促进政府工作人员自觉学习、严格遵守廉政准则。严格规范权力行使,特别要加强对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监督,严格执行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突出领导干部任中审计、离任审计,加强对领导干部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和约束,真正管住权力。坚决贯彻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和《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严禁奢侈浪费。充分发挥监察、审计等部门的作用,深入开展纠风和专项治理工作,加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项目、重点资金的防控和监督严厉惩处违法违规行为。

  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切实加强群众观教育,进一步突出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努力建设为民务实清廉的法治政府、服务政府。

  各位代表,2014年是我县实施“十二五”规划至关重要的一年,我们一定要在中共阿坝州委、州人民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县人民,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四地一中心”建设为统领,凝心聚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