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茂县 / 乡镇(街道)简介

南新镇

发布时间:2024-03-06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南新镇位于县境西南部,南靠彭州市,西南连汶川县,北临黑虎镇,东北与凤仪镇相连,213国道纵贯全境,交通便利,在九环沿线上,是茂县的南大门。政府驻地七星关,距县城19公里,幅员面积364.6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6597亩,退耕还林面积16992.4亩。全镇下辖8个村(安乡、别立、罗山、棉簇七星村、凤毛坪、文攀村、牟托,34个村民小组,42个自然居住地。

镇中心公共设施完善,有政府、派出所、卫生院、南新小学、农村信用社、邮政所等机关单位,集市区还有数十家各种零售铺面、网吧、理发店等。独特的人文景观和特殊自然条件下形成的奇异自然景观融为一体,有古老雄壮的碉楼碉房,明清时期设置的牟托巡检司遗址及碑刻,风光奇秀的九顶山—文镇沟大峡谷省级风景名胜区,牟托村棉簇、斗簇、安乡精品旅游村寨,七星关大型旅游休息购物中心。

境内属河谷地带,山势平缓,东南属龙门山脉,有海拔3200米以上山峰10座,最高峰九顶山海拔4969.8米,地质构造复杂,岩层主要以夹沙灰、黑色页岩、砂板岩、火成岩等构成,是全国地震活跃地区之一;土壤以暗棕壤、褐土、棕壤为主。气候干燥多风,冬冷夏凉,昼夜温差大、地区差异大的特点,春天高山冰雪未融,河谷已是百花盛开;年平均气温12度,平均日照数1557.1小时,年降水量490.7毫米,平均蒸发量1375.7毫米,无霜期215.8天,最低气温-11.6度,最高气温35度。岷江自北向南流贯全镇,有文镇、牟托、白水、棉簇4条沟溪和黑龙池、白龙池等高山湖泊,由于境内江河纵横,水流湍急,水电资源丰富。矿产资源有磷、锰、钒、钛、石膏等;野生动物41种、101属,珍稀动物有大熊猫、小熊猫、金丝猴、扭角羚、貂、毛冠鹿、盘羊、红腹角雉等;植物有189种,主要有冷杉、云杉、桦树及珍稀树种岷江柏、银杏、红豆杉、合欢等,有虫草、贝母等名贵野生药材。

全镇以种植青脆李、红脆李、苹果、车厘子、枇杷等特色水果为主,辣椒、白菜、莴笋等优质蔬菜为辅的模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