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报道

科学重建幸福美好新家园-----茂县“6.24”叠溪特大山体滑坡灾后恢复重建综述

发布时间:2020-06-24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三年前,阿坝州茂县叠溪镇新磨村突发山体高位垮塌,一瞬间,曾经的美丽家园满目疮痍。灾难激发了羌山儿女自强不息的昂扬斗志。三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帮助下,茂县坚持“以人为本、自力更生、统筹兼顾、高效廉洁”的原则,全力推进灾后恢复重建,取得了丰硕成果。

农房、集中安置点、学校、卫生院、博物馆、游客中心、地质公园……重建项目一应俱全,三年间,叠溪镇的一切都在日积月累地重整与更新着。三年重建已经让叠溪这个高原羌族小镇变得更胜往日。而每一个新景象,每一份新希望映射的是党和政府的合理规划与用心投入,饱含的是无数重建参与者1000多个日夜的不懈奋战。

民生优先让群众对生活充满信心

茂县“6.24”叠溪镇特大山体滑坡,造成68户167人受灾,83人遇难,直接经济损失达1.78亿元。灾害发生后,茂县把保障和改善民生始终放在灾后重建中的核心位置。全力推进灾后恢复重建和发展振兴,顺应了受灾群众希望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期盼。按照“一年建成农房、两年基本完成重建、三年恢复产业”的重建目标,茂县叠溪"6・24"特大山体滑坡灾后恢复重建共投入资金80694万元,规划农房重建、基础设施重建、生态重建、产业重建4大类21个项目。

“都是党的政策好,现在我们的居住环境美的像花园一样。”66岁的杨宗兴是“6.24”灾后恢复重建集中安置的村民之一。自从迁入新居后,杨宗兴一家人的生活过得有滋有味。

在重建中茂县树牢“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紧盯受灾群众“住有所居”基本需求,充分尊重群众意愿,针对不同群体不同需求,创新制定“农房重建集中安置、提供房源安置、群众自主安置、入住敬老院安置、入住儿童福利院安置”五种安置模式,受灾群众58户135人均得到妥善安置。针对受灾群众关注的就医、就学、就业难题,优先重建了叠溪新磨学校和“九环线”综合医疗救护茂县分中心,填补了“九环线”医疗急救空白,方便了群众就医,保障了受灾学生就近就学。同时,精准制定“一对一”结对帮扶机制和助学救助方案,精心开展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先后提供300余个就业岗位,对52名困难学生进行了临时救助,发放救助资金80万元,确保了受灾学生不因灾失学辍学。

基础设施完善让群众幸福感倍增

“这里可以看书,可以踢球,还可以打乒乓球……”在叠溪镇小学12岁的小姑娘杨枢惠向我们介绍着她的快乐“新家园”。⠼/span>

如今配套完善的各种公共服务设施让村民们初步享受到了与城镇居民同等的居住环境。老百姓住进了新房子,过上了新生活,对未来充满憧憬和希望。

“房子住得好,上学国家包,看病能报销…我们的生活幸福无忧。”“是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让我们住上了新家园,看到了新希望……”在叠溪镇群众话语中,充满了对党和政府的感激。

围绕“功能布局合理、设施配套齐全、环境整洁优美、群众安居乐业”目标,茂县“6.24”灾后恢复重建已完成集中供水、污水处理、垃圾转运等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恢复水利、电力、通讯、道路,全面提升公共服务及基础设施水平。截至2020年6月,新磨灾后重建基础设施建设已累计完成投资9800万元,占规划总投资的94.3%。累计拨付资金7818.18万元,占规划总投资的75%。叠溪至松坪沟公路恢复重建工程正在建设,全长2445米的隧道工程已贯通,桥梁工程正在进行桥面铺装,附属配套设施正在加紧建设。叠溪镇新磨村集中安置点应急避险广场正在进行外挡墙风貌以及项目绿化收尾工作,预计年底前可全部完工,投入使用。

叠溪人重建后的幸福生活,白天地里干活,晚上广场跳舞。夜幕降临,在五彩的灯光下重建后的高原小镇格外美丽,欢声笑语中村民们跳起了欢快的羌族萨朗,优美的舞姿,动听的歌声,羌家儿女对未来美好生活充满了希望。

产业优化让群众对未来满怀希望

连排的羌族特色民居,设施先进的卫生院,布局合理的学校……随处可见的羊头图腾让叠溪镇充满了羌族文化的视觉感受。重建中茂县将农房重建、新农村建设和蚕陵文化、古蜀文明和古羌文明景区建设融为一体,形成了“景城一体”的风貌感官体验。如今叠溪镇的面貌焕然一新。    

“叠溪灾后恢复重建,不仅是基础设施项目与公共服务功能的重建,而且还是产业发展振兴的一次重建。在产业重建上,结合叠溪厚重历史文化,确定了以“展示古蜀文明之源、重塑蚕丛王朝遗踪、呈现蚕陵重镇”的形象定位,创造性推进叠溪镇集生态、休闲、度假、避暑、康养为一体的文化旅游目的地特色小镇建设。”茂县叠溪镇党委书记韩涛介绍说。

重建中茂县坚持把受灾群众的长远生计作为产业发展的根本出发点,着力推进“文化+”“旅游+”“农业+”产业布局,旨在将叠溪镇打造成为九环沿线旅游节点、旅游集镇。围绕边陲要塞、蚕陵重镇、海子探险”主题,在重建中我们以建设地质公园、蚕陵公园、农耕文化体验观光园“三园”为依托,深挖地震遗址文化、蚕陵文化、古蜀文明和古羌文明,实施古镇形态塑造、旅游基础设施等项目,推进“景城一体”风貌改造,着力培育康养度假、运动休闲、防灾减灾、科普研学等旅游新业态,打造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地和全国知名特色小镇,以文化旅游发展带动群众增收。

“重建后的叠溪镇将是山美水美的美好家园,会是生态旅游的胜地。”叠溪镇党委书记韩涛说,逐渐发展起来的生态农业和旅游业将为叠溪镇带来新的生机。 

如今的叠溪镇草木葱茏,绿水淙淙,鸟语花香。在依山傍水、绿树掩映中,一幢幢极具羌文化特色的的民居错落有致。三年后的叠溪镇已成为开启新希望,承载新梦想的幸福新家园。(县融媒体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