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茂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茂县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医疗救治救助保障基金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10-25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茂府办发〔201811 

   茂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茂县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医疗救治 

  救助保障基金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部门: 

  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将《茂县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医疗救治救助保障基金管理办法(试行)》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茂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312         

    

  茂县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医疗救治救助保障基金管理办法(试行) 

    

  根据省、州“关于进一步加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服务管理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和《茂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治管理工作的通知》(茂综治办〔20172号)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茂县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医疗救治救助保障基金管理办法(试行)》。 

  一、基金名称 

  茂县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医疗救治救助保障基金。 

  二、基金规模 

  茂县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医疗救治救助保障基金120万元。根据基金使用情况及需求进行补充,当基金余额低于50 万元时,县财政局应及时补充。 

  三、基金来源 

  财政、捐赠、对口帮扶。 

  四、基金使用对象 

  (一)户籍在县域内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包括精神分裂症、双相情感障碍、偏执性精神病、分裂情感性精神障碍、癫痫所致精神障碍、精神发育迟滞伴发精神障碍等)。 

  (二)户籍在县域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监护人。 

  (三)茂县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人员培训费用,具体实施方案由县卫计局制定。 

  五、救助范围 

  (一)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在县域内医疗机构治疗政策范围外的住院费用、城乡居民基本医疗管理办公室报销后剩余合规费用、未纳入报销范围的门诊费用、按规定异地就医未能完全报销的住院费用及门诊费用实施救助。 

  (二)对管理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年度内未发生肇事肇祸行为的直接监护人进行奖补。 

  (三)对管理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年度内未发生肇事肇祸行为的社会监护人进行奖补。 

  六、救助标准 

  (一)严重精神障碍患者门诊维持治疗报销总额控制在5000元以内,在通过基本医保、民政救助、医疗救助等渠道报销后个人自付费用按实际自付费用50%予以救助。 

  (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县域内住院在通过基本医保、民政救助、医疗救助等渠道报销后个人自付费用在1000-5000元(含5000元)按实际自付费用55%予以救助;在5000-10000(含10000元)元按实际自付费用60%予以救助;在10000元以上按实际自付费用65%予以救助,救助总额控制在10000元内;救助金额10000元以上20000元以内的报县人民政府审核同意后救助,最高救助金额不超过20000//年。按规定异地就医的精神障碍患者住院费用在通过基本医保、民政救助、医疗救助等渠道报销后个人自付费用在1000-5000元(含5000元)以内的按实际自付费用40%予以救助;在5000-10000元(含10000元)按实际自付费用45%予以救助;在10000-20000元(含20000元)按实际自付费用50%予以救助;救助金额10000元以上20000元以内的报县人民政府审核同意后救助,最高救助金额不超过20000//年。   

  (三)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监护人监护奖补500//年,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社会监护人奖补2000//年。 

  (四)其他符合救助条件的。 

  七、救助流程 

  (一)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治疗费用救助流程 

  监护(社会监护)人申请→村(居)委会初审→乡(镇)人民政府(所在部门)复审→医保部门审定→民政部门审定→县级卫生计生部门审定→公示→发放。 

  1.监护(社会监护)人申请: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在看病就医后,根据基本医保、民政救助、医疗救助等渠道解决后按照个人自付费用情况,县域内就诊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在就诊医疗机构领取申请表,县域外就诊的患者在所在乡镇人民政府领取申请表(附件1),填写相关信息。 

  2.所在村(居)委会初审: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监护人将申请表和身份证、户口簿交由户籍所在地村(居)委会初审。 

  3.所在乡(镇)人民政府(所在部门)复审:村(居)委会初审后,将申请表交由所在乡(镇)人民政府(所在部门)核查审批。 

  4.医保局审定:医保局核定医保报销金额。 

  5.民政局审定:民政局审定民政救助金额。 

  6.县卫计局审定:县卫计局根据救助标准核定救助金额(申请金额在10000元以上20000元以内报县人民政府审批)。 

      7.公示:乡(镇)人民政府根据核查审批后的申请表,汇总编制统计表,向社会公示。公示内容包括:救助对象姓名、家庭住址、患病情况、医疗费用、救助金额等信息。 

  8.救助基金采用银行直接“打卡方式发放。 

  (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监护(社会监护)人监护奖补流程 

  监护(社会监护)人申请→村()委会初审→辖区派出所认定→乡(镇)人民政府(所在部门)复审→县级卫生计生部门审定→公示→发放”。 

  1.监护(社会监护)人申请:监护(社会监护)人在所在乡(镇)人民政府领取申请表(附件2),填写相关信息。 

  2.所在村(居)委会初审:监护(社会监护)人将申请表和身份证、户口簿交由户籍所在地村(居)委会初审。 

  3.所在乡(镇)派出所认定:派出所对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在奖补年度内无肇事肇祸行为进行依法认定。 

  4.所在乡(镇)人民政府(所在部门)复审:村(居)委会初审后,将申请表交由所在乡(镇)人民政府(所在部门)复审。 

  5.县卫计局审定:县卫计局根据奖补金额发放奖补资金。 

  6.公示:乡(镇)人民政府根据核查审批后的申请表,汇总编制统计表,向社会公示。 

      7.奖补资金采用银行直接“打卡”方式发放。 

  八、基金管理 

  (一)严重精神障碍人医疗救助基金由县卫计局单独开设账户,实行专账核算,并对基金进行监督、管理。接受财政、审计、纪检监察等部门和社会监督。 

  (二)卫生计生行政主管部门和各乡()人民政府、村(居)委会要充分利用现场推进会、电视、政府网站、手机信息、村(居)务公开栏和自媒体等方式,持续加强政策解读和宣传。建立信息公开机制,把基金的管理、使用全程向群众公开,提高透明程度,接受社会监督。 

  (三)该基金不得用于购买投资理财产品;不得平均分配发放给严重精神障碍患者;不得用于生活救助;不得用于补充基本医保基金;不得将该基金“建而不用”或“分光用尽”;不得将该基金作为其他卫生政策的资金来源;不得用于改善办公条件、购置车辆;不得用于发放人员工作补贴、弥补单位公用经费等。  

  九、本办法自印发之日起施行,有效期两年。 

    

  附件:1.茂县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治救助申报审批表 

        2.茂县精神病患者监护(社会监护)人以奖代补审批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