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茂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茂县生态扶贫造林项目实施办法(试行)》和《茂县生态管护员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7-15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茂府办发〔2019〕2号 

        

  茂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茂县生态扶贫造林项目实施办法 

  (试行)》和《茂县生态管护员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各部门: 

  根据《茂县生态扶贫造林项目实施办法(试行)》和《茂县生态管护员管理办法(试行)》运行以来的评议,发现其中部分条款不利于生态扶贫工作的实际开展,结合实际情况,再次对两个《办法》给予了修改。现将修改后的《茂县生态扶贫造林项目实施办法(试行)》和《茂县生态管护员管理办法(试行)》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同时,废止茂府办发〔2018〕32号文件中《茂县生态扶贫造林项目实施办法(试行)》、茂府办发〔2018〕33号文件中《茂县生态管护员管理办法(试行)》。 

  特此通知。 

    

    

                                                                                       茂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1月21日 

    

     

    

  茂县生态扶贫造林项目实施办法(试行) 

  修改版 

    

  为贯彻落实《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扶持发展脱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的意见》(川办发〔2018〕11号)、《中共阿坝州委 阿坝州人民政府关于开展生态扶贫的实施意见》(阿委发〔2017〕13号)、《中共阿坝州委办公室 阿坝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阿坝州生态扶贫实施方案(2018—2020年)>》(阿委办〔2017〕136号)的文件精神,切实推动生态建设和脱贫攻坚互促双赢,提升造林绿化整体水平,巩固造林绿化成效,特制定本办法。 

  一、适用范围 

  本办法适用于2018-2020年度涉及的造林补贴项目、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资金造林类项目、干旱半干旱地区生态综合治理工程、林业防沙治沙工程、川西高原生态脆弱区综合治理项目以及退化林分修复、天保工程公益林建设等生态扶贫造林项目。项目特殊规定除外,原则上生态扶贫造林项目由脱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实施。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生态建设与脱贫攻坚互促双赢的原则。生态扶贫造林项目原则上全部由脱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承接,造林绿化任务优先安排贫困社员承担,通过贫困户深度参与生态造林项目,在保证生态建设质量的基础上带动区域贫困户增收。 

  (二)坚持因地制宜、适地适树、科学配置的原则。选择本地适生树种,坚持宜林则林、宜果则果,采取常绿树、落叶树与彩叶树等相结合,乔灌草相结合的方式,营造具有地方特色、丰富多样的绿化景观。 

  三、项目实施方式 

  (一)责任主体。生态扶贫造林项目所属乡镇人民政府为项目责任主体。 

  (二)实施主体。脱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为生态扶贫造林项目实施主体。 

  (三)项目审批。为提高生态扶贫造林项目的工作效率,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生态扶贫造林项目根据《茂县生态扶贫造林项目技术经济指标》(详见附件2)采取定额补助的方式编制项目实施方案,上报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审批后实施。 

  (四)项目评议。乡镇人民政府负责组织评议工作,根据《茂县生态扶贫造林项目评议办法(试行)》通过评议确定造林项目中选造林合作社。评议工作小组不得向脱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收取评议费用,也不得未经评议程序直接将造林项目委托给脱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实施。 

  (五)苗木及材料采购。苗木及配套设施所需材料由业务主管部门通过政府采购或脱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按照项目实施方案中相关参数及要求进行采购。 

  (六)项目监管。实行每一个造林合作社由1名林业主管部门的技术人员和1名乡镇人民政府工作人员共同联系制度,负责开展长期指导服务和监督。同时,聘请的监理单位对项目进行监督管理,确保项目质量。 

  四、项目资金管理 

  (一)利益分配机制 

  1.项目资金分配比例。脱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是一项具有以工代赈性质的项目化扶贫措施,要优先保障社员的劳务收入,项目劳务费用要占到其承揽项目政府投资的45%以上;劳务费用60%以上由贫困社员获取。 

  2.劳务工资支付机制。全体社员实行同工同酬、按劳取酬,所有劳务支出原则上通过银行转账方式直接拨付到社员的个人银行账户。造林合作社在营造林阶段性任务完成后要及时申请验收。项目责任单位按照项目管理规定及时组织验收,验收合格后及时拨付项目工程款,使工程款拨付进度既匹配造林进度,满足质量控制要求,又能保障造林合作社及时支付社员劳务费用。 

  (二)项目资金支付。 

  1.结算资料审核。脱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提供的所有结算资料须经项目所属乡镇人民政府审核后,报林业主管部门结算。其中劳务费用结算资料除发票外还须附经项目实施地所在的乡镇和村公示后的劳务用工花名册。 

  2.项目资金拨付机制。项目资金由主体工程(包括苗木定植和配套设施)费、管护费组成。主体工程费根据营造林阶段性任务验收结果分阶段支付,累计支付资金不超过主体工程费的95%;项目成效验收合格后支付5%的主体工程费。管护费根据管护验收结果按年度结算。 

  五、项目验收 

  项目验收为苗木定植完成前的所有阶段性验收和成效验收。阶段性任务完成后由施工方(供货方)提交验收申请,乡镇人民政府接到申请书后会同县林业主管部门、中选造林专业合作社、监理共同验收。 

  六、责任分工 

  (一)县环境保护和林业局 

  1.负责分解落实生态扶贫造林任务,组织编制生态扶贫造林项目实施方案(代作业设计);  

  2.协助乡镇人民政府对造林项目提供技术支持、质量监督、检查验收。 

  3.负责编制评议文件、评议标书、中选通知书、施工合同等范本,交由项目所属乡镇人民政府。 

  (二)县财政局 

  负责落实财政支持政策和项目资金拨付。 

  (三)县扶贫移民局 

  负责对脱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贫困社员真实性进行审核确认,对被评议的申请人资格进行审核,跟踪统计贫困社员获取劳务收入情况。 

  (四)县农业畜牧和水务局 

  负责协助指导脱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规范运行,监督检查配套灌溉设施质量。 

  (五)乡镇人民政府 

  1.按照《茂县生态扶贫造林项目评议办法(试行)》组织相关部门对县域内报名的脱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进行评议,确定中选造林合作社,发放中选通知书,并签订造林施工合同; 

  2.对脱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进行日常监管,审核项目结算资料、核实脱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社员劳务用工花名册。 

  3.会同县林业主管部门项目进行检查验收。 

  (六)中选造林专业合作社 

  在工程建设过程中,须接受乡镇人民政府的日常监管、监理单位的监督和县环境保护和林业局的技术指导和造林质量监督。 

    

  附件:茂县生态扶贫造林项目实施程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