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茂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茂县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域生态环境质量考核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7-15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茂府办发〔2019〕11号 

    

  茂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2019年茂县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域生态环境质量考核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县级有关部门: 

  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将《2019年茂县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域生态环境质量考核工作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特此通知。 

                     

                                                                                         茂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5月9日 

  

 

2019年茂县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 

县域生态环境质量考核工作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做好我县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域生态环境质量监测、评价与考核工作,确保我县2019年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域生态生态环境质量监测、评价与考核工作顺利完成,根据生态环境部、财政部《关于加强“十三五”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域生态环境质量监测评价与考核工作的通知》(环办监测函〔2017〕279号)要求,结合我县实际情况,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组织机构 

  为加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域生态环境质量考核工作的组织领导,经县人民政府研究,决定成立茂县2019年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域生态环境质量考核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长:唐远益    县委副书记、县长 

  副组长:杨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 

           耀    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员:唐      阿坝州茂县生态环境局局长 

          刘维刚    县林业和草原局局长 

          曾雪梅    县财政局局长 

               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刘光华    县自然资源局局长 

          刘国春    县水务局局长 

          苏泽民    县统计局局长 

          周顺友    县科学技术和农业畜牧局 

               县城市管理局局长 

          唐志伟    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阿坝州茂县生态环境局,唐俊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领导小组主要职责:负责全县生态环境质量的监测、评价与考核工作,及时提供准确的指标和生态考核相关资料,并协调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 

  领导小组办公室主要职责:具体负责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全面掌握并及时向领导小组报告生态环境质量考核工作开展情况,提出解决有关问题的意见建议。 

  二、职责及任务分工 

  茂县作为国家重点生物多样性生态功能区,生态功能类型为生物多样性维护。针对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域生态环境质量考核,现将工作职责及任务分解如下: 

  (一)县财政局:依据年度考核结果,负责分配拨付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资金,并向阿坝州茂县生态环境局提供生态考核相关资料及拨付凭证。 

  (二)县发展和改革局负责2019年产业准入负面清单落实和执行情况的总结或报告,提供本县制定的产业准入负面清单相关文件资料。  

  (三)县统计局:负责2017年、2018年度第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及其比例,2019年产业增加值指标证明材料 

  (四)县城市管理局负责提供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城镇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指标证明材料;落实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运行情况及污染源监管工作档案。 

  (五)阿坝州茂县生态环境局:负责考核工作的组织实施,组织开展县域生态环境质量监测(包括:水质断面、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污染源、环境空气)。及时将数据填入县域生态环境质量考核系统,形成纸质档和电子档上交四川省环境监测总站进行审核。 

  (六)县自然资源局:负责2019年全县耕地和建设用地、国土面积、未利用地指标证明材料 

  (七)县水务局负责2019年全县水域湿地指标证明材料。 

  (八)县林业和草原局、县科学技术和农业畜牧局:负责草地指标证明材料负责林地指标证明材料生态环境保护创建与管理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建设、省级自然保护区建设及其他生态创建等相关证明材料。 

  (九)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负责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率、乡镇生活垃圾集中收集率乡镇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等相关证明材料。 

  三、保障措施 

  (一)明确责任。各部门要各负其责、各司其职,对提供数据严格把关,认真审核,对于有变化的数据要予以说明,确保数据真实、有效,同时上报的数据要加盖单位公章,并提供相关佐证资料,确保核查结果符合自查报告内容。 

  (二)资金保障。根据国家、省、州、县等各级人民政府有关规划或年度计划开展生态保护与建设工程,转移支付资金用于生态环境保护的比例不低于30%。每年安排考核监测工作经费,包括地表水、环境空气、污染源、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等监测工作经费不少于100万元,不包括监测站建设、仪器设备购置等监测能力建设的费用。 

  (三)严格奖惩。为保证此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保证报送数据真实有效,县政府将此项工作列入目标考核,在年底严格考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