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机构职能 / 政府部门

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4-02-27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单位名称:茂县统计局

办公地址:政府综合大楼7楼C区

办公时间:

夏季周一至周五

8:30—12:00,15:00—18:00

冬季周一至周五

9:00—12:00,14:30—17:30

联系电话:0837-7425622

负责人姓名:王瑞忠


主要职责

(一)依照国家法律、法规、规章、组织领导和综合协调全县各乡镇、各部门的统计和国民经济核算工作,准确、及时、全面地反映县情县力,反映社会经济发展的基本情况,为茂县制定政策、计划、指导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依据;监督检查统计法律、法规的实施,查处统计违法案件。

(二)根据全县宏观管理和科学决策的要求,建立健全全县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和统计指标体系,制定和管理全县统一的基本报表制度;制定或与有关部门共同制定全县统计标准,审定部门统计标准;管理全县统计调查项目,审批全县各乡镇、各部门的统计调查计划、调查方案和统计报表。

(三)负责组织实施全县重大的国情国力普查和专项统计调查;汇总、整理全县的基本统计资料;对国民经济运行、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情况进行统计分析、预测、监督;向县委、县政府及有关部门提供统计信息和咨询建议。

(四)统一核定、管理、公布、出版全县的基本统计资料,定期发布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的统计信息,积极培育和发展县内信息咨询服务市场。

(五)负责收集、整理、提供全县性的基本统计资料和全县居民的年度主要统计资料,并对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情况进行分析、预测,向县政府提供咨询建议。

(六)调查、编算、提供消费及零售物价指数资料,进行市场物价分析、预测、监控工作。

(七)调查、编算、提供城乡居民家庭收支抽样调查资料,适时反映居民生活消费情况。

(八)建立健全和管理全县统计信息自动化系统和统计数据库体系;制定全县乡镇、各部门统计数据库网络的基本标准和运行规则。

(九)根据州统计局的安排负责组织全县统计系统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和职务评审,统计人员的统计专业技术岗位培训和继续教育工作。

(十)加强本单位的精神文明建设和廉政建设。

(十一)参与县政府经济目标管理考核。

(十二)完成县委、县政府和州统计局交办的其他事项。

内设机构

(一)办公室

协助局领导处理日常工作,综合协调局机关行政工作,承担文秘、政务信息、目标管理、保密、安全、档案、内外收发等工作,统一管理统计事业费,负责局机关后勤保障,干部人事,机构编制,统计系统人员培训工作,负责离退休人员的管理和服务工作,配合有关部门组织管理本系统专业资格考试和职称评审工作,组织单位内政治、业务学习和精神文明建设,负责全县统计系统岗位培训和继续教育工作。

(二)综合统计股(挂茂县统计执法队牌子)

负责对全县经济、社会、科技运行情况进行监测、分析和预测,组织实施全县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对统计数据的使用和提供进行管理、审查、汇总整理全县及各乡镇的经济、科技、社会综合性统计资料,承担国内生产总值、投入产出、资金流量、国际收支、资产负债和资源环境核算工作。提供全县国民经济核算资料及有关综合平衡状况分析研究报告。研究改革调查方法,负责全县统计业务目标管理考核工作;归口管理教育、文化、卫生、体育、广播、档案、环保、民政、司法、公用事业等部门统计;负责全县乡镇信息系统建设,组织实施《中国妇女纲要》,《中国儿童发展纲要》的收集评估工作。

草拟全县性统计法规、规章和重要统计工作文件,组织统计法律、法规的宣传贯彻和执法检查监督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检查处理违法统计法律、法规的案件和事件。

(三)专业统计股

负责组织实施工业、交通运输、邮电、能源、农牧业生产、农村工、商、运、建、服务业的生产经营和农业机械、水利及农村固定资产结构、农村自然灾害、农业总产值、增加值等各项农村经济调查;负责组织实施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建筑施工企业、贸易餐饮企业、服务企业、劳动就业和从业人员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服务业、外经外贸、旅游等调查统计数据。负责对工业、交通、运输邮电、农村基础统计、商贸、服务、行政事业单位基础工作进行指导,并对相关专业数据质量检查、评估分析经济发展中的问题,开展统计分析,提供目标考核资料。

(四)城乡社会经济抽样调查队

城乡社会经济抽样调查队由省人民政府确定的,是阿坝州唯一一个反映县镇居民生活收支和物价水平的调查机构,是在行政上受县统计局领导,业务上直接受省城调队指导的行政统计调查机构,负责农民收支统计调查和物价调查点的选定,代表规格品种选择,权数确定,直接调查采价登记、消费及零售物价指数编算以及市场价格变动趋势分析、预测,负责城镇居民家庭收支调查中样本轮换、调查户的抽选、培训,按月入户收发账本和审核、编码、录入、汇总上报工作,并对物价变动、市场运行情况及居民生活收支情况进行分析。

(五)统计局普查中心

负责建立全县统计信息自动化系统和统计数据库系统,建立健全基本单位名录库;负责“一套表”和联网直报等统计四大工程建立中数据处理,维护、管理安化统计信息网站;全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我县人口、农业、经济普查和基本单位普查;研究解决普查专业技术方面和普查资料开发应用等问题;负责全县乡镇信息系统建设

人员编制

茂县统计局行政编制7名,参公编制7名,其中领导职数3名(设局长1名,副局长2名),工勤人员编制1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