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县飞虹乡人民政府2018年部门预算信息公开说明

发布时间:2018-03-30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茂县飞虹乡人民政府

  2018年部门预算信息公开说明

  目 录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职能简介

  (二)2018年重点工作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收支总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预算情况

  (二)支出预算情况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十一、名称解释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职能

  负责草拟本乡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规划,建立健全合作组织的组织制度、民主管理制度、利益分配制度等;负责调查了解农业产业结构状况及市场走向,及时提供农业结构调整参考信息;做好计划生育宣传教育工作,落实国家计划生育政策,努力提高人口素质;宣传贯彻国土管理、城建规划的法律法规,拟定全镇国土、城建管理规划措施;宣传教育、文化、科技、卫生等方面的政策、知识;严格按规定做好财务管理工作。

  (二)2018年重点工作

  根据县委提出的“五地一中心”的发展战略,结合我乡实际,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牢固树立“生态富民、文旅兴镇”的发展理念,以转型跨越发展为主题,以结构调整和项目建设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改善民生为目的,团结带领全乡人民进一步加快经济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展步伐,抓住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扶贫攻坚,中央、省支持藏区发展等战略机遇,主动适应新常态,着力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制定可行措施,不动摇,不懈怠推动全镇政治、经济、文化、生态全面发展,为建设一个经济繁荣、社会和谐、民生殷实、环境优美的新飞虹而努力奋斗!

  1.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一是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完善“党委书记亲自抓、驻村干部具体抓”党建工作责任体系,逗硬工作考核和“一岗双责”责任落实,严格落实村“两委”班子和村组干部“六挂钩”制度,加强对村组干部制度约束。二是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逗硬《飞虹乡干部职工绩效考评办法》,对工作质量差、未严格履行职责的人员进行严格问责。三是加强农村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大力推进后进村整改提高,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党员党性定期分析”等制度领导班子带头坚持开展“走基层”活动,以法治村创建为契机,引导群众学法、守法、知法、用法,清除群体性事件隐患。四是切实加强示范点建设。按照“党建引领、服务下延、网格管理、共赢发展”工作思路,积极探索激发组织活力、发挥党员作用、促进群众增收,推动凤仪实现镇美村富民和的建设目标。五是着力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强化廉政教育,突出宗旨教育、岗位廉政教育、示范教育三个重点,切实增强廉政教育效果,增强廉政教育的有效性。

  2.推动农业产业发展,开创农村工作新局面。将以建设川西北生态农业高地为目标,按照“标准化、生态化、特色化”的生态发展要求,深入挖掘我乡在交通区域、地理位置和气候等方面的资源优势,大力开发生态型、高端型、季节型特色农产品,积极探索川西北农业高地发展之路,积极进行产业结构调整。一是大力夯实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加强辖区内中小河流域的整治工作,增强各村防灾减灾能力。二是全面促进现代农业发展。继续以科技引领,示范带动,调整产业结构为措施,加强科技示范园区建设,加强新品种引进、试验、推广保证结构调整不断提档升级,实现农村经济总收入和农民人均收入增长达到全县的目标要求。三是重林业资源管护。坚持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的发展理念,坚决打击毁林开荒、非法侵占集体林地等恶劣行径。

  3.大力实推进扶贫攻坚,确保早日实现脱贫目标。贫攻坚是各级党委、政府的重大政治任务,我乡将牢固树立强烈的攻坚意识和责任意识,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管用的举措,全力打好扶贫攻坚战。按照“六个精准”要求,深入实施“五个一批”计划,全面落实扶贫工作制度,扎实推进扶贫攻坚“十大行动”。坚持市场导向,立足资源优势,根据各村实际发展具有本地特色的产业,引领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加快脱贫进程,帮助贫困户逐步实现物质和精神“双脱贫”。

  4.推进社会事业,抓好民生实事。一是大力实施民生工程。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提升人民的幸福指数。二是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不断加强基层文化体育设施建设,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三是强化社会保障。深入开展创业促就业、弱势群体就业援助、职业培训、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等工作,做好参保扩面和“五险统征”工作,切实提升社会保障能力。四是加大环境卫生整治力度。对环境卫生不仅到重投入更要做到重后期管理,使得投入的人力、物力、财力作用得以充分发挥。

  5.加强群体管控措施,进一步加强社会治理。一是强化行政权力监督。坚持依法行政,规范行政权力运行,保障公正文明执法,推进依法治镇进程以“法律七进”为抓手,以“网格化”管理为途径,持续加强法治宣传和社会治理工作,不断增强全民法治观念。二是增强依法治理能力。切实加强文化、旅游、食品药品等市场监管,维护市场经济秩序;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防止重特大事故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加强民兵预备役和民兵应急队伍建设;完善应急管理体制,构建快捷高效的应急救援体系;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依法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行为,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长治久安保驾护航。三是加强精神文明建抓好思想道德教育,利用“农民夜校”等平台,持续开展政策法律等教育,提高人民群众的知识文化及思想素质水平。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茂县飞虹乡人民政府属一级预算单位。

  三、收支总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茂县飞虹乡人民政府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3608035.00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144723.00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99755.00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64958.00元,农林水事务支出1544535.00元,住房保障支出254064.00元。茂县飞虹乡人民政府2018年收支总预算3608035.00, 2017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456443.00元,主要原因:1.人员增资;2.公用经费预算增加;3.住房公积金预算增加。

  2018年收入预算3608035.00元;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3608035.00元,占100%

  (二)支出预算情况

  2018年支出预算3608035.00元,其中:基本支出2999155.00元,占83.12%,项目支出608880.00元,占16.88%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2018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3608035.00, 2017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456443.00元,主要原因:1.人员增资;2.公用经费预算增加;3.住房公积金预算增加。

  收入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144723.00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99755.00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64958.00元,农林水事务支出1544535.00元,住房保障支出254064.00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3608035.00, 2017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456443.00元,主要原因:1.人员增资;2.公用经费预算增加;3.住房公积金预算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144723.00元,占31.7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99755.00元,占13.8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64958.00元,占4.57%;住房保障支出254064.00元,占7.04%;农林水事务支出1544535.00元,占42.81%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201)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事务(03)行政运行(01)2018年预算数为851643.00元,主要用于 :单位政府行政人员2018年的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等基本支出。

  2.一般公共服务(201)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事务(31)行政运行(01)2018年预算数为293080.00元,主要用于 :单位党委行政人员2018年的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等基本支出。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8)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05)2018年预算数为356968.00元,主要用于:单位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8)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05)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06)2018年预算数为142787.00元,主要用于:单位缴纳职业年金。

  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10)行政事业单位医疗(11)行政单位医疗(01)2018年预算数为164958.00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缴纳基本医疗保险。

  6.农林水支出(213)农业(01)事业运行(04)2018年预算数为935655.00元,主要用于:单位农林水事业人员2018年的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等基本支出。

  7.农林水支出(213)农村综合改革(07)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05)2018年预算数为608880.00元,主要用于:飞虹乡村干部生活补助支出、办公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

  8.住房保障(221)住房改革(02)住房公积金(01)2018年预算数为254064.00元,主要用于:单位为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茂县飞虹乡人民政府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2999155.00元,其中:人员经费2767373.00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其他社会保障缴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公用经费231782.00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工具运行维护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茂县飞虹乡人民政府2018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44545.00元,其中:无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接待费4545.00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40000.00元。

  (一)2018年公务接待费4545.00元。与2017年预算持平。

  (二)2018年无因公出国(境)经费。

  (三)2018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40000.00元。与2017年预算持平。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茂县飞虹乡人民政府2018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茂县飞虹乡人民政府2018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茂县飞虹乡人民政府2018年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231782.00元,比2017年预算减少36655.00元,减少13.65%。主要原因是:村(社区)办公经费预算纳入项目。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18年,茂县飞虹乡人民政府未安排政府采购预算。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茂县飞虹乡人民政府截止20171231日,固定资产总额3461000.21元,其中:房屋1420.99平方米,价值2971769.21元;公务用车1辆,价值116800.00元;其他固定资产372431元。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18年茂县飞虹乡人民政府通用项目和专用项目均按要求实行绩效目标管理,涉及项目1个,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608880.00元。

  十一、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由财政拨款形成的部门收入。按现行管理制度,部门预算中反映的财政拨款仅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

  (二)事业收入:指所属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三)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指所属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所属行政事业单位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所属事业单位在预计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上年结转:指所属行政事业单位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至本年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和以前年度已完成项目剩余资金经批准用于新用途使用的资金。

  (七)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八)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九)“三公”经费:纳入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飞虹乡人民政府

                                                                                 201832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