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县沟口乡人民政府2018年部门预算公开情况说明

发布时间:2018-04-10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茂县沟口乡人民政府

  2018年部门预算公开情况说明

  目 录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职能简介

  (二)2018年重点工作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收支总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预算情况

  (二)支出预算情况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十一、名称解释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职能简介

  制定和组织实施经济、科技和社会发展计划,制定产业结构调整方案,组织指导各行业生产,制定组织实施乡村建设规划,部署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地方道路建设及公共设施,水利设施的管理,负责土地、林木、水及虎林防火工作。负责调查了解农业产业结构状况及市场走向,及时提供农业结构调整参考信息,做好计划生育宣传教育工作,落实国家计划生育政策,努力提高人口素质。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民生、文化教育、卫生、社会公益综合性工作,调解矛盾纠纷,抓好精神文明,完成上级安排的各项工作。

  (二)2018年重点工作 

  1.聚力精准扶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要对标贫困村摘帽和贫困户退出标准,要进一步理清思路,夯实举措,进一步细化因户因村施策方案,在集体经济创建上早谋划、早安排,在产业发展及基础设施建设上早规划、早实施,在“四好”创建上早动员、早部署,确保按照县委、县人民政府的统一部署,完成2018年的脱贫工作目标。

  2.加快产业升级,实现转型发展

  产业是经济发展的基础和支撑,按照规模化、集群化、生态化思路,促进富民产业不断发展壮大、优化升级,是全乡经济社会升级发展的现实选择和必经之路。

  一是狠抓农业增效,推进农业现代化。着力加大“三农”发展投入,积极争取涉农项目,夯实农业发展基础,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提高农业抵抗自然灾害和综合生产能力。扶持支柱产业发展,加大政策引导力度,落实相关扶持政策,让更多的农民参与到基地建设上来,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大力发展特色和现代农业,做好“一村一品” “一村一业”文章,大力发展高山错淡季蔬菜、青(红)脆李等经济作物,探索建立村两委+公司+农户村两委+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模式提高农民经营性收入。大力培养农民致富带头人,培育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带动农民增收,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

  二是做优花椒产业,依靠“六月红”花椒产业的品牌作用,结合花椒产业在我乡的传统优势作用,将花椒产业进一步作优、做大、做强。

  三是积极探索文化旅游产业。结合茂县浓郁的羌族文化和地处九环线的地理区位优势,重点发展公路沿线绿色农业生态旅游产业发展乡村旅游经济、开展招商引资,力争推出集生态观光、果园采摘、文化体验于一体的乡村旅游产品,增加农村群众收入。

  3.实施项目攻坚,增强发展后劲

  一是千方百计抓项目。紧盯“十三五”和精准扶贫项目规划,积极储备、精心包装一批项目,加快项目前期准备,实现项目早落地、早开工。重点在对标贫困村“摘帽”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农田水利方面做好谋划和对接。积极争取,力争将沟口河流域的治理项目纳入全县重点流域治理的总盘子。

  二是创新发展抓招商。充分利用各方条件,把招商引资与加快产业发展相结合,在现代农业、旅游休闲、农旅结合等领域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活动。

  4.保护绿水青山,建设美丽乡村

  坚持以“三态三微”为引领,结合“四好”创建活动的开展,坚定不移走好绿色发展之路。

  一是全面加强农村环境治理。巩固“幸福美丽家园”建设成果,坚持综合治理,注重整体推进,建立长效机制,确保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成为长期工程、普惠工程。充分发挥党员引领和村民理事会作用,调动广大群众自觉性,搞好日常保洁。持续加强境内农产品销售的规范管理,加大宣传力度,教育引导群众爱护环境、保护生态。

  二是全面加强生态工程建设。大力开展植树造林,实施护绿增绿工程。推进以退耕还林为重点的“绿色森林”建设,以乡村公路为重点的“绿色道路”建设,以农家庭院为重点的“绿色庭院”建设。加强森林资源管理,打击滥砍滥伐行为。继续加大水土保护力度,进一步规范土场开采,抓好植被恢复工作。         5.推进民生升温,共享改革红利

  坚持把关注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放在更加突出位置,进一步加大各项惠农政策的宣传,强化政策落实,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推动民生工程持续升温。

  要扎实推进教育惠民工程,认真落实“两免一补”政策、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高海拔地区学生取暖补助等惠民政策。进一步做好义务教育工作,努力提高学生的入学率、巩固率。严格低保动态管理,扎实开展救灾救济,关心救助弱势群体。抓好就业培训,加强就业援助,落实就业政策,培育一批创业能手。深入推进公共卫生服务,进一步扩大新农合参合率,确保群众就近就医。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积极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全面提高群众生殖健康水平。积极开展文化下乡活动,推进群众体育健身工程,精心组织群众文体活动,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6.强化法制建设,推动社会治理

  要牢固树立危机意识和责任意识,拿出新措施,解决新问题,全面推动社会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落实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制度,继续深入开展了全民学法知法懂法守法活动,推进“六五”普法教育。巩固完善乡村两级法律顾问制度及政府依法决策制度。进一步优化便民服务中心办事流程,深入推进“一站式”办结制度

  二是强化综治维稳。坚持领导接访日制度,畅通民意诉求渠道。要大力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防止矛盾纠纷扩大升级。要积极引导依法逐级信访,依法打击违法上访。强化治安管理,全面落实治安防控措施,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增强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三是强化安全监管。做到日常监管坚决不能“走马观花”、隐患整治坚决不能“偷工减料”、打击非法坚决不能“心慈手软”。同时,要健全公共安全防控体系,深入开展其他领域的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7.加强廉政管理,强化政府自身建设

  坚持依法行政,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社会舆论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意见建议。深入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切实转变作风,坚持服务群众。深入村寨和群众,面对面交流,心与心沟通,实打实解难,着力改进工作作风。坚持清正廉洁。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党章党规党纪教育,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茂县沟口乡人民政府现有一个独立编制和独立核算机构。编制数为33人,其中:行政18人,工勤2人,事业13人;实有财政供养人数,其中:在职人员28(行政人员14人,行政工勤1人,事业13人)。 

  三.收支总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茂县沟口乡人民政府单位部门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4207939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381827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70349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91548元,农林水事务支出1761647元,住房保障支出302568元。茂县沟口乡人民政府单位部门2018年收支总预算4207939,2017年收支预算总数3932387增加275552元,主要原因:工作人员增加,工资福利支出加大。

  (一)收入预算情况

  2018年收入预算4207939元;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4207939元,占100% 

  (二)支出预算情况

  2018年支出预算4207939元,其中:基本支出3428579元,占81.47%,项目支出779360元,占18.52%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2018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4207939元,2017年收支预算总数3932387增加275552元,主要原因:工作人员增加,工资福利支出加大。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4207939元。 

  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381827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70349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91548元,农林水事务支出1761647元,住房保障支出302568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4207939元,2017年预算总数增加275552元,主要原因:工作人员增加,工资福利支出加大。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381827元,占32.8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70349元,占13.5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91548元,占4.55%;农林水事务支出1761647元,占41.86%;住房保障支出302568元,占7.19%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18年预算数为376807元,主要用于 :单位2018年的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等基本支出。 

  3. 一般公共服务(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事业运行(项)2018年预算数为1005020元,主要用于:茂县沟口乡人民政府党委的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的支出。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18年预算数为 407392元,主要用于单位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018年预算数为162957元,主要用于单位缴纳职业年金。 

  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18年预算数为191548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缴纳基本医疗保险。 

  7.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事业运行(项)2018年预算数为982287元,主要用于:茂县沟口乡人民政府农业事业单位基本支出,事业单位设施、系统运行与资产维护等方面的支出。 

  8.农林水支出(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项)2018年预算数为779360元,主要用于:反映各级财政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支出,以及支持建立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安排的村级组织运转奖补资金。 

  9.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款)住房公积金(项)2018年预算数为302568元,主要用于单位为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茂县沟口乡人民政府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3428579元,其中:人员经费3145887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其他社会保障缴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公用经费263612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工具运行维护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茂县沟口乡人民政府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45169元,其中:无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接待费5169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40000元。 

  (一)2018年公务接待费5169元。较2017年预算增长3.11%,主要原因是:工作人员增加。 

  (二)2018年无因公出国(境)经费。 

  (三)2018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40000元。用于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较2017年预算无变化。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茂县沟口乡人民政府2018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茂县沟口乡人民政府2018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茂县沟口乡人民政府单位2018年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263612元,比2017年预算数395653元增加132041元,增长3.37%。主要原因是:新增人员。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18年,茂县沟口乡人民政府单位未安排政府采购预算。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茂县沟口乡人民政府单位截止2017年1231日,固定资产总额3128056.78元,其中:房屋1115.3平方米,价值2536713.78元;公务用1辆,价值168800元;其他固定资产422543元。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18年茂县沟口乡人民政府通用项目和专用项目均按要求实行绩效目标管理,涉及项目2个,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779360元。 

  十一、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由财政拨款形成的部门收入。按现行管理制度,部门预算中反映的财政拨款仅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

  (二)事业收入:指所属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三)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指所属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所属行政事业单位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所属事业单位在预计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上年结转:指所属行政事业单位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至本年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和以前年度已完成项目剩余资金经批准用于新用途使用的资金。

  (七)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八)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九)“三公”经费:纳入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茂县沟口乡人民政府

                                                                                    20184月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