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茂县盘活资产优化资源配置形成“半小时”大应急救援圈

发布时间:2021-06-16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两项改革”启动后,茂县围绕优化资源配置,建立以县城为中心,覆盖全县各镇的5个综合应急救援中心,构建起涵盖防汛抗旱、应急抢险、森林草原防灭火、道路事故救援的“中心指挥、片区联动、快速反应、相互策援”的“1+4”大应急救援体系,形成“半小时”大应急救援圈。

上午9时,茂县第二综合应急救援中心人员开始日常训练。

据悉,茂县第二综合应急救援中心位于原飞虹乡乡政府所在地。两项改革后,原飞虹乡、沟口乡合并为沟口镇。为充分利用原乡政府资产,茂县着眼于“区域广、线路长、灾情多”的实际,整合辖区扑火中队、交警中队、派出所、医疗卫生等职能部门,建立茂县第二综合应急救援中心。中心内设应急指挥部、应急物资储备室、临时医疗救助室、受灾群众临时安置室。该中心物资储备室配备防汛抗旱、应急抢险、森林草原防灭火、道路事故救援等应急物资。指挥大厅作为中心的“大脑”和“眼睛”,综合各行业应急监控设备,建成包含应急监控、辖区指挥调度、中心协调配合的一体化指挥平台,能实现辖区多项事故、灾害全天候视频监控。

第二综合应急救援中心投入使用后,辐射4个镇(沟口、渭门、黑虎、沙坝)31个行政村,最短响应半径0.1公里,最远响应半径15公里,有效破解周边乡镇灾情发生时力量“无法及时集结、无法及时救援”的痛点和难点。

据了解,两项改革后,茂县通过盘活镇村资产,共改建应急救援中心5个,5个中心覆盖全县所有乡镇。特别是在108公里的九环线上布置3个综合应急救援中心,能确保在旅游沿线突发事件发生时人力、物力快速集结,及时赶赴现场,保障游客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县融媒体中心 县应急管理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