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茂县召开“三防一安全”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1-07-20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7月19日,茂县召开“三防一安全”工作会,总结应对前两轮强降雨“三防一安全”工作经验,查找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安排部署下步工作。县委书记唐远益,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罗先全,副县长周耀出席会议。县委副书记、县长杨健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当前既是全县加快项目建设、全力冲刺目标的“黄金期”,也是抓好防灾减灾、确保安全度汛的“关键期”。全县上下要以更加严密的部署、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务实的作风,把形势估计得更严峻一些、把方案想得更周全一些、把措施制定得更细致一些,切实以万全的工作准备应对不确定的汛情灾情发展变化,全力确保全县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要求,强化预测预报预警,掌握工作主动权。密切关注汛期气象,强化“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建好、用好各类监测预警平台,强化监测和灾情跟踪研判,严密监测天气变化,一旦有重大天气发生,第一时间发布信息。要强化预防措施,织密安全防护网。组织力量对山洪危险区、地灾隐患区、灾害多发区进行地毯式、全覆盖排查,严格执行汛前(雨前)排查、汛中(雨中)巡查、汛后(雨后)核查“三查”工作机制,全方位检查、分析、评估山洪泥石流威胁点、电站水库下游危险点、地质灾害隐患点、重要河流行洪脆弱点的安全措施落实情况,努力把风险隐患解决在萌芽状态、成灾之前。要强化实战演练,提升应急能力。完善应急预案,做好应急队伍作战准备,强化宣传动员,健全群防群治、“双向”联户互助机制。要强化绩效评价,建立科学避险激励机制,及时总结工作中的成效得失,促进联户结对互助避险方式在“三防一安全”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

会上,唐远益在讲话中全面分析、研判了茂县当前气象预测和防汛减灾工作形势。指出,茂县依然处于主汛期,7月、8月是全县强降水集中时段,还可能经历多轮强降雨过程,滑坡、山洪泥石流、崩塌叠加并发地质灾害风险依然较高。全县上下一定要时刻绷紧“防汛减灾、常态救灾”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和厌战情绪,在思想上和行动上保持临战、决战状态;一定要坚决贯彻“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的要求,强化大局意识、责任意识、超前意识,不折不扣、毫不懈怠地抓实抓细各项工作;一定要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强化各项准备工作,防患于未然,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尽最大努力将灾害损失降至最低。

11个镇及县级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县融媒体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