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茂县松坪沟流域水电开发环境影响回顾性评价信息公示与公众参与公告

发布时间:2021-04-20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一、流域概况

松坪沟位于阿坝州茂县境内,为岷江上游右岸一级支流,发源于茂县日多沃山鲁兹朗古。上源称牙骨寨沟,东北流又折东,右纳拉师寨沟;再折向东南,右纳易利河,左纳火鸡寨沟;东南行有1933年叠溪地震形成的堰塞湖(公棚海子)位于河道上;又左纳水磨沟(沟上亦有堰塞湖一处);继又东南行,入堰塞湖白蜡寨海子;至两河口右纳和尚寨沟;以下汇入岷江上堰塞湖之小海子(叠溪海子)。松坪沟全长约36km,流域面积约507km2,总落差1540m,水能蕴藏量3.4万kW。

二、流域水电开发概况

根据收集的资料及现场调查,松坪沟开发任务主要为发电;目前,在松坪沟干流上开发了朝高电站(装机1600kW)、松坪沟电站(装机630kW)、较场电站(装机3200kW)。

上述电站均已建成发电。为促进松坪沟水电开发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现进行环境影响回顾性评价。受茂县水务服务中心委托,茂县松坪沟流域水电开发环境影响回顾性评价由阿坝州中天环境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承担。

三、水电开发环境影响回顾性评价工作的内容

根据《四川省长江经济带小水电清理整改工作组关于做好小水电清理整改验收销号工作的通知》(川长水电[2020]6号),“对无重大生态环境影响且电站所在河流无规划和规划环评的,按要求对流域进行回顾性评价相关工作。”松坪沟流域水电开发历史较早且未开展规划环境影响评价,因此有必要回顾和分析流域水电开发实施过程中存在的环境问题和环境保护措施缺陷,科学评价流域水电开发的环境影响,从流域水电开发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的角度出发,完善环保措施。

茂县松坪沟流域水电开发环境影响回顾性评价将对松坪沟流域水电站的实施状况、实际发生的环境影响进行调查,评价水电开发带来的环境影响及环保措施的合理性、有效性。通过回顾性分析和梳理水电开发的环境敏感对象和环境限制因素,评价流域各梯级电站产生的环境影响,全面检查和总结环保措施的实施情况,发现水电开发实施过程中的环境问题和环保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按照“生态优先、统筹考虑、适度开发、确保底线”的原则,进一步强化流域环境管理,实现流域水电开发与环境保护相协调,为流域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依据。

四、征求公众意见相关事项

有关单位和个人可就以下问题反映情况、提出意见或建议:

1.现阶段流域水电开发存在的主要环境问题;

2.现有水电开发对河流生态、自然环境的影响;

3.针对现阶段流域水电开发存在的环境问题,应进一步采取哪些环境保护措施。

公众可通过传真、电子邮件、信函、电话以实名方式向委托单位或编制单位反馈情况、提出意见或建议,并留下您的联系方式

委托单位:茂县水务服务中心

系人:余老师     电话:0837-6939205

编制单位:阿坝州中天环境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通讯地址:成都高新区盛邦街88号汇锦广场C座640

联系人:李老师

联系方式:028-6103262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