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工作报告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08-28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政府工作报告

  

--2019110日在茂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茂县人民政府县长  唐远益

  

各位代表:

  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查,并请县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2018年工作回顾

  

  SourceURL:file://文字文稿1

 2018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人民政府团结带领全县各族人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州委十一届五次、六次全会及县委十二届五次、六次全会精神,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发展第一要务、稳定第一责任、民生第一目标、脱贫攻坚第一大事,解放思想、攻坚克难、真抓实干、主动应变,保持了经济社会平稳发展。 

  全年预计(下同)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342700万元;实现全部工业增加值186900万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77000万元,增长38.3%;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1686万元,增长6.3%;实现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671万元,增长10.4%;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达到31600元,增长7.6%,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达到13057元,增长9.8%;接待国内外游客14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03977万元。2018年末,全县城乡居民储蓄存款336362万元,较2017年末增长9%。 

  一、脱贫攻坚再战再捷,奔康步伐更加坚实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坚持“六个精准”,以钉钉子精神和“绣花”功夫,全面落实精准扶贫举措,成功摘掉贫困县的“帽子”,2018年实现21个贫困村退出、300人脱贫,累计实现60个贫困村退出、7652人脱贫,全县贫困发生率降至0.4%,脱贫攻坚再战再捷。 

  脱贫举措更加精准。22个扶贫专项深入实施,整合使用各类资金15085万元,实施扶贫项目620个。生态扶贫推进有力,培育脱贫攻坚造林专合社6个,1348名贫困群众通过生态护林实现就业,户均年增收6600元以上。锁定“住房安全有保障”,改造农村危房34户。农村通行条件持续改善,整合使用资金4030万元,整治提升农村公路78条。落实健康扶贫政策,基本医疗报销530万元,卫生扶贫救助699万元,累计救助贫困人口2270人次,贫困户县域内外住院和慢性病门诊维持治疗个人医疗费用控制在5%以内。教育扶贫资助学生1430人次,发放救助金282万元,实现贫困家庭子女零辍学。组织开展扶贫专场招聘活动6次,转移就业690人次。 

  帮扶成效不断显现。茂县—温岭、玉环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持续发力,交融交流交往全方位深入开展,到位援建资金3390万元,落实援建项目10个,引进产业合作企业4家,累计带动贫困人口3814人增收。省直部门定点帮扶扎实有效,8个省级单位定点帮扶8个乡镇19个贫困村,选派挂职干部27人,落实项目19个、到位帮扶资金225万元,协调项目1个、落实资金155万元。省内对口帮扶机制不断深化,到位对口帮扶人才117人次,到位帮扶资金1000万元,实施帮扶项目21个,眉山东坡30家企业及专合社与64个贫困村成功结对。 

  脱贫成果不断巩固。始终保持脱贫政策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扎实开展“回头看”“回头帮”,落实资金2098万元在已退出贫困村继续实施产业扶持、基础设施项目117个。跟进落实已脱贫贫困户产业、就业、教育、医疗、低保救助等帮扶政策,确保脱贫不返贫、持续稳定增收。深入开展“三扶”“三提”活动,进一步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二、协调推进产业发展,产业结构更加优化

  坚持提质增效转型发展,做强农业、做优工业、做活文旅业,推进三产融合示范,发展质量稳步提升。

  现代农牧业稳步发展。基地规模不断扩大,改造提升花椒基地2900亩,建设干旱河谷林果试验示范基地120亩,实施产业提升项目123个。特色品牌不断叫响,赤霞珠干红葡萄酒、甜樱桃、脆红李、羌脆李成功获授“净土阿坝”品牌产品。试点建设茂县红富士苹果、羌脆李等5个特色水果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县顺利通过复评。加大优良新品种引进和农村实用技术推广,成功开通“四川科技扶贫在线平台”。特色农业保险不断提标扩面。畜牧业健康发展,建设牲畜暖棚12780平方米、多功能巷道圈1184平方米,预计出栏猪牛羊95659头(只),各类牲畜存栏130674头(只),全面严控重大动物疫情,实现非洲猪瘟零报告。扎实抓好农村改革基础工作,颁发土地承包权证书19958份。全年预计实现农村经济总收入196494万元、增长4.5%。 

  工业转型升级深入推进。支持工业企业发展,帮助争取工业产业扶贫等专项补助资金1118万元,协调企业投入技改资金15974万元、实施技改升级项目10个。工业转型升级成果逐步显现、增长质量大幅提升,实现“四个突破”,即全县工矿、电力等规上企业营业收入首次突破550000万元,预计达到592200万元;实现利润总额首次突破30000万元,预计达到31000万元,同比增长1.5倍以上;工业企业贡献县级税收收入首次突破9000万元,预计达到9794万元,同比增长13.8%;工业企业税收在县级税收收入中占比首次突破60%、在财政总收入中占比首次突破55%。解决就业4200余人,其中本县群众就业2435人,实现劳务收入8760余万元。 

  文旅产业活力全面激发。争取落实资金3848万元,实施旅游发展项目5个。成功申报省、州级非遗项目9个。坪头羌寨景区成功复牌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九鼎山风景区成功入围四川十大冰雪旅游目的地;叠溪·松坪沟生态旅游景区成功入围四川十大康养旅游目的地。放心舒心消费城市创建深入推进,打造诚信示范商户246户。成功举办“茂县有‘李’首届羌脆李文化旅游节”、“瓦尔俄足”、“羌年”等节庆活动,持续提升茂县旅游形象,全国羌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进程全面提速。 

  农村电商发展成效明显。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项目顺利推进,打造“基地+物流+双品牌+共享渠道”“质量链+扶贫”特色共享电商发展模式,建成县级电商服务中心1个、乡村两级电商服务站点96个,建成县级物流中心1个、农产品溯源基地5个、溯源大数据中心1个,累计电商培训51期、2609人次。开展线上线下品牌推广活动5次。成功与北京首农、浪潮、赶街网、浙江花果山等知名企业合作,建成拼多多、京东、淘宝大平台茂县特色馆3个,孵化个人网商30余名。策划注册区域公共品牌1个,为“羌地·圣果”等特色品牌走出四川、走向全国打下良好基础。 

  三、扎实推进项目建设,发展后劲更加有力

  坚持以项目投资拉动为引擎,项目建设提速加力,发展动能不断增强。

  灾后重建推进有力。遵循“省指导、州统筹、县实施、群众参与”的重建原则,有力有序实施农房、基础设施、生态、产业类重建项目23个,目前已竣工项目15个,累计完成投资17800万元。重建统筹推进机制不断完善,人、财、物等要素保障到位。加强全过程、常态化监管,确保廉洁重建、阳光重建。 

  重大项目支撑有力。强化要素保障和协调服务,协调成兰铁路(茂县段)、茂(县)绵(竹)公路完成投资84509万元。城市建设步伐不断加快,编制完成《茂县县城控制性详细规划》,南店大桥、南店坡至大河坝市政道路、城市滨江景观、岷江县城段堤防工程投入使用,县城南入口综合治理、阿坝州“安心工程”、旧城改造等项目推进有力。交通水利重大项目加快推进,“凤南土”工程主体完工,渭(门)永(和)供水项目有序推进,实施原国道213线大(店)较(场)路抢险救灾项目并投入使用。安排资金1537万元,加强项目前期工作,成功签约招商引资项目3个,申报中央及省预算内项目15个、以工代赈项目6个,谋划储备项目137个。 

  四、持续改善民生福祉,人民生活更加幸福

  坚持以改善和保障民生为重点,全力以赴办好民生实事,补短板、兜底线,十项民生工程、19件民生实事全面完成。 

  教育质量有效提升。十五年义务教育深入实施,教育惠民政策全面落实。硬件建设不断加强,累计投入资金7300万元改善教育设施设备,叠溪新磨学校全面完工,凤仪镇幼儿园主体工程竣工。教育软实力不断提升,深度贫困县教师国培计划650人,创建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1所、民族团结进步省级示范校1所、寄宿制标准化学校20所、语言文字县级示范校25所、阳光体育示范校18所。茂县寄宿制标准化管理获全州一等奖,义务教育阶段教学水平囊括全州一、二、三等奖,教学质量和水平逐步提升。借力借智,与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内江师范学院、四川大学锦江学院、阿坝师范学院加强校地合作。 

  健康茂县稳步推进。巩固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让利群众药品价值近260万元;医疗服务人才队伍增量提质,引进招录人才48名,选派246人次参加培训。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投资2250万元,县疾控中心、叠溪新磨医疗救护中心主体竣工。打造中心卫生院民族医药重点专科4个,完成省级羌医药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申报。疾病防控有力有效,全年无甲类传染病病例。卫生应急体系不断完善,计生新政有序实施。顺利通过省级卫生城市复审。 

  文化体育协调发展。加强羌文化保护和传承,参与编纂《中华羌族历史文化集成丛书》,参加国内外大型文化交流活动3次,组织群众性文化活动45场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日益健全,建设文化院坝28个、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村5个、农民健身工程21个。“四馆”免费开放接待群众28万余人次,编制完成《茂县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十三五规划》,成功举办羌族健身操比赛、“精准扶贫杯”青年足球赛、万人太极拳、茂县2018年九鼎山全球越野挑战赛,顺利承办“净土阿坝·红色长征”汽摩拉力赛,文化体育事业发展呈现蓬勃生机。 

  就业形势稳定向好。城镇新增就业1118人,完成各类职业培训680人,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477人,农村劳动力转移输出就业22231人次,实现劳务收入56900万元,就业增收成效显著。 

  保障体系更加健全。“五大保险”征缴扩面,兑现待遇29339万元。新增省内、外医疗保险异地结算医疗机构374家。加强城乡济困救助,发放城乡低保3998万元、医疗救助1092万元、特困供养对象补助249万元。认真落实优抚双拥政策,健全退役军人台账,发放优抚人员补助426万元。养老服务等机制不断健全,为2700名老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及时足额发放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和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116万元,无障碍改造65户,实现居家灵活就业380人。 

  统计、保密、档案、气象、地方志、机构编制、外事台侨、防震减灾、住房公积金等工作取得新成绩,妇女儿童、青少年、红十字、残疾人、老龄等事业健康发展。

  五、全力推进生态建设,绿色家底更加厚实

  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增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意识,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守住环保底线,生态文明建设扎实推进。

  生态保护成效显著。大规模绿化全县行动深入实施,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等工程进展顺利,完成义务植树39万余株、退化草原补播10000亩,投入2085万元综合治理干旱河谷4295亩,投入593万元恢复植被4000亩,投入1850万元启动大熊猫国家公园生态修复项目,投入500万元实施地灾治理散水归流处置项目30个。全面推进河长制、湖长制,“一河一策”等方案深入实施,运用“河长通”手机APP开展科技巡河,各级河长巡河1077次,发现并整改问题353个。划定重点生态功能区,将岷江柏、侧柏等纳入重点保护。全县林地保有量达436.65万亩,森林覆盖率由37.33%增至37.47%,生态涵养功能进一步增强。 

  生态治理扎实有力。全力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启动全国第二次污染源普查,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306吨,城区空气达标率95%以上,渭门和牟托断面水质、饮用水源地水质监测数据均超过Ⅱ类水质标准,土壤环境质量总体较好。坚决抓好环保督察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整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77条、各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34个,办结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信访事项5件,县级查处环境违法案件12件,破获涉林案件103起,开展水政执法检查325次,查处非法渔猎等案件3起。投入1110万元建设东兴、渭门水质自动监测站和乡镇饮用水源保护项目,县城集中饮用水取水项目、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中心竣工并投入使用,城乡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六、持续深化法治建设,社会环境更加和谐

  坚持共建共治共享,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促进和谐,群众安全感明显增强。

  民族宗教和睦和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全面推进,足额保障创建经费,建立健全创建工作推进机制,成功创建示范(先进)单位189个,受州级表彰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6个、模范个人12名。全面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争取落实民族贸易和民族特需商品生产贴息贷款1140万元,申报“十三五”期间全国民族特需商品定点生产企业2家。加强古籍及羌族语言保护工作,编写完成《青藏高原环境与山水文化》(茂县卷)和《茂县宗教志》。依法加强民族宗教事务管理,健全宗教领域矛盾纠纷不稳定因素排查机制。成功创建为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 

  社会治理扎实有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纵深推进、成效明显,成功铲除恶势力犯罪集团2个,侦破涉恶涉毒等刑事案件62起,查处涉毒涉黄涉赌行政案件80起。强化市场监管,依法查处违法案件70件。质量强县工作深入推进,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环境质量四大领域总体水平稳步提升。坚决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追讨工资1134万元,收缴农民工工资保证金2542万元。信访维稳有力有序推进,化解处置信访事项851起。深入推进“七五”普法,开展宣传活动723场次。法律援助受益面不断扩大,法律援助996件次。荣获“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称号。 

  安全形势平稳向好。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强化安全生产执法检查,整改落实道路交通、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等重点领域安全隐患和问题1266项。强化应急管理,加强物资储备和抢险队伍建设,强化应急救援准备。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发现并整改火灾隐患1099处。着力提升灾害防治水平和承灾能力,全州首例县级巨大自然灾害保险项目正式落地茂县。全年无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 

  七、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履职尽责更加严实

  坚持依法行政、廉洁从政,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政府执行力和服务水平不断提高。 

  依法行政持续推进。深入实施法治政府建设纲要。全面落实重大行政决策“五大必经程序”,行政执法行为更加规范,行政复议、应诉工作机制更加完善,受理应诉、调解案件60件。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广泛听取社会各界人士意见建议,按时办结人大代表建议44件,政协委员提案37件、建议2件,办结率达100%。认真落实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学纪制度,组织学法10部、学纪18次,县政府班子成员及县政府部门依法行政、依法履职能力进一步增强。 

  政府职能持续转变。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放管服”“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清理保留县级行政许可事项236项、行政权力5281项,行政许可受理2708件、办结2699件;公共服务事项受理121230件、办结率100%。推进“四川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运行,所有非涉密投资项目均实行网上申报、网上审批。 

  作风建设持续加强。认真组织开展政府系统“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认真开展“两联一进”群众工作,促使政府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能力进一步提升,作风进一步转变。全面落实“一岗双责”,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之以恒整治“四风”,严格“三公”经费和公务用车管理,针对生态保护、护林防火、信访维稳等重点领域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措施不到位、执行不力、要求不严等行为通报批评部门、乡镇9次。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审计监督财政资金115000万元,审计发现问题70个,提出建议意见58个,整改资金2000余万元,节约财政资金580余万元。全力支持依法查处违法违纪案件,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件、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103件、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44件、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9件。全面清理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查处违规违纪案件9件。做好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工作,组织开展政务服务中心政风行风整顿专项行动,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 

  一直以来,我们大力支持驻县部队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积极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科协等群团组织开展工作,凝聚社会各界的智慧和力量,共同为全县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了积极贡献。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所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亲切关怀的结果,是在州委、州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下,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县政协监督支持下,全县人民不懈努力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各族人民,各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我县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经济总量小、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生态脆弱、地质灾害多发易发频发;财政刚性支出多,收支矛盾尖锐;基层治理体系不够完善,影响社会和谐的因素依然较多;社会民生事业还有不少短板,基本公共服务水平还不高;庸政懒政怠政现象还不同程度存在,政府办事效率与人民群众期盼还有差距。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以实事求是的精神,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2019年工作安排 

    

  政府工作指导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按照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州委十一届五次、六次全会,县委十二届五次、六次全会的总体部署,牢固树立和践行新发展理念,认真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全面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全力推进茂县“五地一中心”建设。 

  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54700万元,增长3.5%;实现全部工业增加值188900万元;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81000万元,增长2.3%;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800万元;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4430万元,增长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4232元,增长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3970元,增长7.5%;接待游客160万人次,增长23%;实现旅游总收入120000万元,增长20%。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9%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3%左右。 

  2019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之年;我们将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我们要努力做好工作,向伟大的祖国70华诞献礼。 

  一、高质量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按照“防止返贫和继续攻坚同等重要”的指示要求,紧盯“4个贫困村退出、342名贫困人口脱贫、巩固脱贫成效”的目标任务,精准发力、持续用劲,坚决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 

  持续补齐基础短板。持续加大涉农财政资金统筹力度,着力实施22个扶贫专项规划,扎实推进交通、水电、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统筹抓好教育惠民、健康扶贫、特殊困难群体的兜底保障。用好用活金融扶贫政策,大力培育优势特色产业,加强农旅农商结合,深化产业扶贫,积极培育壮大新型集体经济,促进群众稳定增收。深化生态扶贫机制,规范管理生态管护和造林合作社,实现生态保护、富民增收两促进。深入推进电商扶贫,帮助贫困群众网上销售特色农产品、民族手工制品。全面推进劳务扶贫,强化岗位技能培训。主动承接和做好定点扶贫、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省内对口帮扶工作,精准落实帮扶项目、用好帮扶资金、用活帮扶人才,提升帮扶成效。 

  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围绕高质量脱贫,深入实施脱贫攻坚三年行动方案,扎实开展“回头看”“回头帮”,严格对标补短、查漏补缺。全面落实脱贫政策,充分发挥“兜底”作用,有效防范返贫风险。深入推进“三扶”“三提”工程,抓好“四好村”创建,抓实贫困户技能培训,加强群众感恩奋进教育,积极推广“歇帮+转教+复帮”模式,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 

  二、高位推动生态文明建设

  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事关全局的重要位置,坚守生态红线,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加快川西北高原干旱河谷生态综合治理示范地建设。

  推进生态综合治理。坚持“河流全域、整体治理”,高起点、高标准加快编制完善干旱河谷综合治理总体规划,推进科学防治、综合施治。大力推进干旱河谷生态修复治理,争取资金1000万元建设干旱河谷特色水果基地1000亩,争取资金11800万元建设生态长廊,着力打造“天蓝、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河谷风光。大力推进地灾防治,争取资金7255万元综合治理石大关梯子槽滑坡、南新牟托村水磨沟泥石流、洼底小学后山崩塌等8处地灾隐患点,与四川理工大学深化合作,推进地灾调查、群测群防、应急处置等工作,创新合作巨大自然灾害保险,全面提升设防水平和承灾能力。大力推进污染防治,加快实施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二期项目、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容项目、建筑垃圾综合利用项目、餐厨垃圾(泔水)处理项目,新建乡镇生活垃圾中转站6个、农村污水处理站10个;严控工业污染源,强化危化品生产、存储、运输安全管控;加强农业农村面源污染防治,推进工业企业废弃物综合利用,强化景区景点环境综合整治,推广使用清洁能源,努力实现全域无垃圾的目标。 

  加强生态保护提升。牢固树立“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全面增强自然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大规模实施绿化全县行动,计划安排资金1285万元实施植被恢复1900亩,计划安排资金5330万元巩固提升天然林保护和退耕还林、退牧还草成果。推动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建设,计划安排资金1980万元实施大熊猫国家公园生态修复项目(二期)。加强宝顶沟自然保护区、土地岭森林公园管护,加大野生动植物主要原生地、栖息地、迁徙地及生物廊道保护力度。全面落实最严环境监管,严厉打击破坏生态环境违法犯罪行为,坚决整改落实环保督察“回头看”交办事项,用最严格的制度保护好生态环境。 

  建立健全生态保护长效机制。严守生态保护、水资源管理、耕地保护三条红线,发挥好机制的保障和引导作用。全面实施河湖保护制度,扎实推进“河长制”“湖长制”工作。立足生产、流通、分配、消费全过程,把握好产业入口关,引导绿色消费,倒逼绿色生产;提升生态治理保护法治化水平,建立严格的源头保护、过程监管、后果严惩体系。 

  三、加快推进三产融合发展

  突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做好产业调整“加减法”,打好三产融合“组合拳”,加快建设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地。 

  推进现代农业上档升级。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市场导向,突出消费需求,优化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和质量安全体系,加快建设川西北高原生态农业示范地。加大“茂县李”“茂汶苹果”“茂县花椒”等产品的宣传和保护力度,培育申创5个地理标志品牌。筑牢农产品质量安全,修订和推行15个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及配套生产技术规程,高标准建设7个特色水果质量安全可追溯基地。加强与国家级营销平台合作,推广“电商+”营销模式,建立茂县特色农产品质量链。重点招商引进成华粮食猪生态养殖基地建设项目,力争完成投资4000万元。着力推进农产品产销一体化建设,培育生态旅游、农业观光、休闲康养等新产业、新业态,促进“生态+农业”“农业+旅游”融合互动发展。 

  推进绿色工业提质增效。以严格的生态保护要求和新型工业技术规程,建设川西北高原绿色循环工业示范地。引导工业硅、电石、氯酸钠(盐化)等传统工业实施技改升级,支持工业企业做大做强,鼓励同类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计划安排资金4000万元实施生态农业综合(扶贫)开发产业园区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引进浙江澳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投资1200万元实施羌脆李植物提取物加工项目。加大招商引资和德阿工业园区项目引进力度,培育工业经济新的增长点。 

  推进全域旅游拓景扩容。做好“旅游+”“+旅游”的结合和叠加文章,大力发展农业休闲、健康养生、民俗文化、红色文化、体育赛事,培育全域旅游新业态,加快建设全国羌文化旅游目的地。加强与省中医药管理局合作,积极推进羌医药开发研制,打造医养结合示范基地。主动与州长征干部学院对接,开发红色旅游。持续提升九鼎山国际高山滑雪场、叠溪·松坪沟、中国古羌城等核心景区质量,抓好叠溪古镇、羌文化原生态民俗村落建设,争取资金4680万元加快土门河流域、文镇大峡谷等景区开发建设。计划融资9700万元推进中国古羌城文化产业园区建设,实施景区设施、文创设计加工、文化旅游长廊等项目,培育羌绣、羌笛、羌银等文创产品。加快智慧旅游平台建设,加大旅游品牌营销力度,加强旅游市场监管,提供优质旅游服务,营造舒心、放心、安心的旅游环境。 

  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坚持“两个毫不动摇”,认真落实民营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优化和创新服务方式,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充分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加快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 

  四、围绕“三家园”目标实施乡村振兴

  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紧紧围绕“建设生态美丽、和谐幸福、富裕小康家园”的目标,统筹抓好乡村五大振兴,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着力发展乡村产业。加快推进“公司+基地+农户”等新型生产经营模式,拓宽农民土地流转、入股分红、就业务工等增收渠道。建立健全风险共担、利益共享机制,推进农业与旅游、文化、医养等产业深度融合,力争打造一批田园综合体。大力发展乡村民俗文化体验游,保护好传统村落、民宿建筑、历史遗迹,把老墙、旧房、残垣变成传承文化和历史的载体,使古朴的羌文化元素和现代文明交融,力争打造一批体验示范村。 

  着力繁荣乡村文化。传承好优秀的传统文化,弘扬好“孝善和俭”的道德风尚,讲好“历史故事”“民族故事”“文化故事”,力争打造一批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的示范村。深入开展农村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提升乡村治理能力,让农村充满活力、和谐有序。 

  着力建设美丽乡村。“环境治理+新村建设”为抓手,推进公路干线、田园村庄的绿化、美化、靓化,建设“小规模、组团式、微田园、生态化”的民俗及景观节点。加强农村面源污染防治,聚力“厕所革命”,加快启动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处置,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动美丽乡村景区化。 

  五、统筹推动城镇协调发展

  坚持“以人为本、尊重自然、绿色低碳、传承文化”理念,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养的高原生态旅游文化城市。实施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行动,严格执行《茂县县城控制性详细规划》,加快编制《茂县海绵城市专项规划》《茂县城市绿地系统规划》,加强青坡门、无影塔、城门洞等历史文化景观保护利用,把生态细胞、民族文化元素厚植于城市建设,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布局,增强城市要素集聚能力,提升城市医疗卫生、教育、养老、休闲等服务功能和品质。加强城镇基础设施建设,计划争取资金8536万元推进市政道路、污水管网改造提升等项目,招商引资开发精品房地产项目。加快推进成兰铁路(茂县段)、茂(县)绵(竹)公路建设,加快实施国道213线(茂县段)和347线(茂县段)改造提升工程,积极推进川主寺至汶川高速公路(茂县段)、茂(县)理(县)路前期工作,积极争取茂县至盐亭高速公路纳入省高速公路网规划,加快推动茂县至什邡山地轨道交通旅游专线项目落地,提升城镇交通通达能力。积极融入环成都经济圈,加强与北川、绵竹、什邡互联合作、共建共享,不断提升区域合作水平。 

  六、高质量加快灾后恢复重建

  严格落实《茂县叠溪“6·24”特大山体滑坡灾后恢复重建实施规划》,计划完成投资23000万元,加快实施古镇形态塑造、叠溪·松坪沟地质公园、新磨村旅游基础设施和叠溪至松坪沟道路等项目,配套完善教育医疗、电力通信、道路交通等公共服务设施,实现“两年基本完成重建”的目标。依托叠溪独特区位优势,发展乡村休闲度假、农牧业体验游、叠溪地震遗址科考探险等文化旅游产业,打造特色魅力小镇,促进受灾区域群众就业增收,为“三年恢复产业”夯实基础,把叠溪镇建设成为九黄沿线旅游服务和集散中心。 

  七、着力保障改善民生福祉

  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人民群众急需解决的问题,持续保障改善民生,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和水平。 

  办好公平优质教育。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计划投入资金3170万元,进一步加大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建成凤仪镇幼儿园、凤仪小学和河西小学教学用房,缓解县城教学资源不足的压力。计划投入资金2700万元,加快教育信息化建设,进一步改善薄弱学校条件,推进县域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积极支持阿坝职业学院建设和发展,构建教育和就业的新型合作关系。抓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羌文化进校园和依法治校等工作,建立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教育管理体系,着力“五个校园”建设,培养“四有教师”队伍,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水平。 

  推进健康茂县建设。以增进人民群众健康为目标,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完善公共医疗卫生、计划生育服务体系。深化爱国卫生运动,建立慢病康复医疗体系,加强包虫病、大骨节病等重大地方病综合防治。推动羌医药事业发展,积极申报省级中医药产业发展示范县和省级羌医药非遗项目,加快城市医联体、县域内医共体建设,完善分级诊疗、全民医保、药品供应保障、行业监管制度,加强全科医生队伍培养,建立农村“一小时”医疗服务圈,提高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水平,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健康。 

  大力发展文体事业。以满足人民群众基本需求为目标,健全完善县、乡、村三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争取资金748万元完成广播电视节目覆盖工程。加强羌文化保护和传承,加快羌文化核心保护区和藏羌彝文化走廊建设,支持中国羌族数字文献图书馆建设,鼓励羌族文艺创作,建立健全羌文化基因库。持续推进全民健身计划,举办形式多样的文体赛事,促进文化体育事业健康发展。 

  抓好就业社保工作。以动态消除零就业家庭为目标,深入开展“双创”活动,全面落实就业扶贫政策,开发公益性岗位,强化职业技能培训,鼓励支持居家灵活就业、返乡农民工创业,确保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9%以内。以增强社会保障能力为目标,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基本实现法定人员全覆盖。积极推进社会保险费征收体制改革,抓好“五项保险”政策落实。统筹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加快社会福利、慈善事业发展,加强农村困境儿童、妇女、老年人、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建设,保障弱势群体合法权益。 

  八、持续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

  牢固树立法治理念和法治思维,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营造人民安居乐业、社会文明和谐的环境。 

  夯实民族团结进步基础。牢牢把握“两个共同”“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主题,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法规,积极开展爱国主义和感恩奋进教育,深化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活动,计划创建省、州、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先进)单位213个,积极申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加强民族宗教领域突出问题综合治理,着力提高宗教事务依法管理水平,营造民族大团结的良好氛围。 

  筑牢稳定和安全屏障。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快推进“天网”“雪亮工程”和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健全矛盾纠纷预防和化解机制,加强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提升信访举报办理水平,消除不稳定因素。持续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立安全风险评估与论证机制,实现基层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体系全覆盖。严格落实隐患排查治理闭环管理,重点加强交通运输、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特种设备、公共消防等重点行业和领域专项整治,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认真落实“四个最严”要求,保障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健全防灾减灾救灾体系,全面提高综合防御能力。 

  推进民主法治建设。深入推进“七五普法”,开展“法律七进”活动,全面推动宪法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建立健全社会诚信体系,提高全社会诚信意识和信用水平,营造优良信用环境。建立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强化舆情监控,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认真落实法律顾问制度,持续优化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深入实施“乡村善治”工程,加快构建“一核三治”基层治理体系。 

  积极支持部队建设和双拥工作。加强全民国防教育,推动后备力量建设,深入开展双拥共建活动,扎实做好优抚安置,贯彻落实好退役军人管理改革工作,促进军政军民更加团结。

  九、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依法行政,坚决落实机构改革部署,全面完成政府系统机构改革任务,切实提高政府执行力、公信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

  坚持“两学一做”,建设学习型政府。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认真学习贯彻宪法等法律法规,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干部职工头脑、推动工作。 

  坚持依法行政,建设法治型政府。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县政协的民主监督,广泛倾听、合理采纳群团组织和社会各界意见建议,凝聚高质量发展的智慧和力量。严格依照法定权限、法定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完善依法决策机制,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强行政执法监督,不断提升干部职工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程。 

  坚持务实勤政,建设服务型政府。认真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扎实开展“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尽力把顺民意、暖民心的实事办好。深化推进“放管服”工作,加快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全面推行“四办”审批服务,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加大财政资金、重大项目、社会事业等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不断提升服务水平。 

  坚持从严治政,建设廉洁型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和州委州政府八条意见。严格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强化审计监督,认真开展扶贫等重点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严肃查处各种腐败问题和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严厉整治庸政懒政怠政行为,强化督察巡察结果运用,树立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良好形象。

  各位代表: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州委、州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紧依靠全县各族人民,同心同德、努力奔跑,为实现州委“一州两区三家园”宏伟目标、县委“五地一中心”建设目标,全面夺取脱贫攻坚胜利、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不懈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