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工作报告

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08-28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2014年12月23在茂县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茂县人民政府县长唐远益

  

各位代表:

  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审查,并请县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2014年工作回顾

  2014年,县人民政府在中共阿坝州委、州人民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在县政协的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下,团结带领全县人民,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加快推进“四地一中心”建设,实现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一、切实履行经济建设职能,保持经济持续平稳发展

  准确把握中央、省委、州委经济工作基调,积极应对宏观经济复杂多变等不利因素影响,实现了经济持续平稳发展。全年预计(下同)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17600万元,2013年(下同)增长10.7%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47460万元,增长21.8%;第二产业增加值211000万元,增长8%;第三产业增加值59140万元,增长12.3%。一、二、三产业结构比为15:66:19。实现全部工业增加值192400万元,增长11.8%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72100万元,增长10.7%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70000万元。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0000万元,增长8.8%农牧民人均现金收入达到8035元,增长1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7955元,增长24.1%完成地方公共财政收入13500万元。接待海内外游客172万人,增长34.8%。完成十四届县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农村经济更加繁荣。以基础强农、产业兴农为抓手,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夯基础,投入财政资金4050万元,实施“百村千池万窖”微水灌溉工程新建蓄水池755口、灌溉水窖3750口,修建灌溉渠道37.6公里,铺设管道407公里,新增蓄水14万立方米,拓展了高半山农业产业发展空间。抓基地,完成了以渭门乡椒园村为核心的万亩生态蔬菜示范区建设,在沙胡寨、榴桐等5个村建成高半山生态农产品基地3300亩,新建魔芋种植基地315、中药材基地1923亩,新发展花椒1000亩、核桃3850亩,实施核桃高接换优500亩。抓品牌,番茄、辣椒等8个产品成功获得绿色食品证书,完成莴笋、大白菜、莲花白、红毛五加茶等绿色食品前期申报工作;土门乡新村猕猴桃、南新镇凤毛坪枇杷获得了有机转换认证,太平乡木耳寨莴笋和白菜、凤仪镇南庄村青脆李获得第二次有机转换认证;茂汶苹果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成功通过省农标办验收。抓示范,培训农民6300余人次,引进水果、蔬菜新品种26个,培养科技示范户30户。抓产业,争取资金3547万元,实施产业发展项目25个;新建优质土鸡养殖基地4个,发展规模养蜂户537户、总量达1.4万箱;抓营销,全县新增涉农营销企业27家,积极外联,在成都开设高原农场茂县农产品直销店3个,实现了绿色农产品在大城市直销。抓惠农,兑现粮食和农资综合直补资金952万元、集体公益林生态补偿资金2791万元、退耕还林补助资金4154万元、草原生态补奖资金672万元。农牧民人均现金收入增加1225元,全年实现农村经济总收入119200万元,增长17%

  工业经济更加优化。以安全、绿色、环保、节能、和谐理念指导工业发展。优化政务服务,积极为工业企业争取各类补助资金1621万元。加快灾后重建,安排资金2000万元,恢复了各工业园区“7.10”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受损基础设施。有力推进企业转型升级,潘达尔硅业余热发电项目正式投产;希望电盐300吨蓝宝石切片项目已完成厂房建设和实验设备安装调试,正在进行试生产;鑫新能源二甲醚项目已全面建成并试生产;岷江电化尾气烧石灰项目、余热炭材烘干项目建成并投产。强化要素保障,投资378万元,完成11个电力改造项目,保障了企业生产用电加强淘汰落后产能工作,依法妥善处置7家页岩砖厂。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到位资金70270万元;第十五届西博会上,签订了蓝宝石深加工和吉鱼天然温泉及浓矿泉水综合开发项目投资协议。支持企业做大做强,积极引导潘达尔硅业、鑫新能源等5户企业晋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并完成前期工作。全年实现工业生产总值6300000万元,增长14.5%

  旅游经济更具活力。以全域全时多元景区发展战略为指导,加快推进羌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拓景扩容,加强中国古羌城项目包装和营销,旅游业态更加丰富,正在成为我县新的旅游增长点;加强景区基础设施建设,安排资金1300万元对九鼎山景区道路实施安保工程和整治维修;积极协调恩威集团加大九鼎山景区开发力度,完成投资12000万元,实施了雪具大厅、游客中心、雪道、栈道、停车位和道路改建等项目;积极协调大陆希望集团加快叠溪松坪沟景区建设,完成投资6000万元,进一步完善了服务设施和游乐项目;投入藏区专项资金1500万元,完成了黑虎羌寨景区寨门、栈道、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及配套设施建设。整合资源抓促销,设立文化旅游发展基金500万元,在成都、重庆成功举办旅游推介会,在县内开展了羌年暨非遗文化庆祝活动、阿坝特色美食烹饪大赛暨美食展等系列文化旅游活动,协助中央电视台和康巴卫视完成对我县的专题拍摄,分别开通了成都茶店子、重庆龙头寺至县城的旅游直通车,进一步提高了茂县旅游知名度,进一步拓展了客源市场。旅游总收入达118000万元,增长38%

  重大项目和旧城改造有序推进。全力支持国家重点项目——成兰铁路建设,组建强有力的协调队伍,及时研究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努力化解各种矛盾纠纷。强化要素保障,交付红线内永久用地564.6亩、临时用地3888.5亩,兑付补偿资金8126.8万元,全年完成投资173900万元。加强协调配合,推进()()公路建设,完成兰家岩隧道1100米洞身开挖及期初支护,全年完成投资9000万元狠抓农村道路建设,投资7440万元,完成233.2公里农村通畅通达道路建设任务;投资1500万元,完成7.10”山洪泥石流灾害农村水毁道路重建;投资636万元,完成县乡道路安保工程,安装波形护栏42.4公里。

  积极探索符合茂县实际的旧城改造模式,按照文化景区理念,坚持以人为本、政府主导、群众参与原则,采取解构重建方式,把土地与环境整治相结合,以多元化投入为保障,整合落实资金4100万元,撬动民间投资7000多万元,以城门洞片区为核心,启动了破损房屋拆除、风貌塑造、市政通道建设、高压线入地等项目,有序推进青坡门旧城改造。

  财政金融运行稳健。加强收入管理,实现辖区总收入40827万元,其中:税收收入35824万元,非税收入3805万元,基金收入1198万元。完成公共财政总收入107611万元,其中:地方公共财政收入13500万元;上级各类转移支付补助及各类结转结余94111万元。强化金融监管,保持金融稳健运行,截止9月底,全县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381708万元,增长5%;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221582万元,增长10.1%;各项贷款余额203656万元,增长39.4%

  二、充分履行公共服务职能,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

  聚焦“民生七难问题”,回应群众关切,安排资金40045万元,抓好幸福美丽家园建设、就业促进、扶贫解困等十一大民生工程和十件民生实事,有效改善了民生。

  教育工作。大力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加强学前教育,稳妥推进“9+3”免费职业教育,狠抓高中教育,注重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法制教育。狠抓教学质量,2014年高考录取601人,录取率95.3%。全县上省本科线114(含吉林就读回县参加高考49),较去年增加67人。加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建成30所村级幼儿园;投资1264万元,实施了城南幼儿园、曲谷学校食堂、光明学校引水工程、茂县中学操场维修改造等项目。全面落实教育惠民政策,11172名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全部享受“三免一补”和免费营养餐6793名学生享受义务教育阶段寄宿制生活补助,109名贫困大学生审核办理助学贷款58.6万元,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995人次、资助金额达148.2万元。奖励高考学生145人、奖励金额97万元。全年教育总投入达17035万元。

  医疗卫生工作。深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继续完善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医疗保障、药品供应保障体系建设。取消县级公立医院药品加成,减免患者药品费用108万元;巩固扩大新农合成果,新农合参合率达99.5%,资助残疾等五类人员2366人参合;全年补偿参合农民39992人次、补偿资金2678万元;完善医疗卫生基础设施,投资1330万元,启动县中医院业务用房、9个乡卫生院周转房和3个乡卫生院改造项目;强化公共卫生服务,建立居民健康档案79500份,建档率达72.3%;县内就诊18.4万人次,外地来县就诊2.5万人次。积极引进民间资金和医疗技术力量,新成立民营医疗机构1家,进一步提升了全县医疗服务水平。积极支持中、羌医药发展和医疗卫生机构等级创建,县人民医院成功通过二甲复评,县中医院成功创建二甲,县疾控中心成功创建二乙;集羌医诊疗和推广为一体的羌医馆正式开馆。加强人口计生工作,免费孕前优生检查458人,“三结合”帮扶310户,圆满完成了人口控制等目标任务。

  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工作。投入700余万元,进一步完善、提升了文化体育基础设施做好公共文化服务场馆免费开放工作,接待近23万人(次);免费开放21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参与群众达2万余人。打造“瓦尔俄足”、“羌年”等节庆品牌,送文化下乡30余场次,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积极发掘整理宣传羌族文化,全面完成赤不苏、较场两大片区民间文化收集整理,成功申报曲谷和三龙为“四川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协助拍摄独具羌族人文风情的电影2部,其中《莫朵格依》微电影荣获第23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微电影作品大赛三等奖;安排资金50万元,拍摄《爱在长春》等口述历史纪录片3加强体育工作,成功申报“国家田径高原人才开发计划阿坝州基地”,在十二届省运会上茂县田径队取得了1个第二名、3个第三名的成绩。在县电视台开辟《走群众路线、听基层声音》等专栏10余个,制作电视专题片30余部,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了良好氛围。

  社会保障工作。努力扩大就业,城镇新增就业938人,“9+3毕业生就业率超过95%,开发公益性岗位455个,输出劳务19265人(次),实现劳务收入28800万元,动态消除了零就业家庭。进一步规范城乡低保,发放低保资金4073.2万元。加强社会救助工作,为3179名困难群众发放医疗救助金530万元,为500名五保户发放生活补助186.7万元。投入116.8万元,保障了社会福利事业健康发展。失业、城乡居民养老、医疗等各险种覆盖了全县11万余人,保障面不断扩大,保障水平不断提高。

  三、严格履行市场监管职能,不断规范市场经济秩序

  深化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成立21个乡镇食品安全委员会,构建县乡村三级监管网络,实现了监管阵地前移,监管力量下沉。不断加强市场整治和规范,查处食药品违法案件27起,没收、下架不合格食品35种,销毁假劣药品185,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以整治规范网吧、娱乐场所为重点,开展“净网”“秋风”等专项行动,进一步净化了文化市场。规范旅游市场秩序,以专项整治旅游零负团费、违规进店和诱导消费为重点,责令30家旅行社限期整改,查处违规导游155人,停业整顿违规旅游购物场所4;加强景区保护和管理,依法拆除景区违章建筑以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标准化创建工作为抓手,对83家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实现动态和分类监管,确保了特种设备安全运行。以整治“三超”、打击“黑车”为重点,保障了班线客运、农村客运安全有序。强化流通环节商品质量监管,查办各类案件61起,大力开展“红盾护农”专项行动,有效维护了农民合法权益。加强收费管理,规范了教育、卫生和涉农等领域的收费行为;强化价格监督检查,严厉打击价格违法行为,保持了物价总体平稳。

  四、积极履行社会管理职能,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以建设平安茂县、法治茂县、和谐茂县为目标,以构建社会治安动态防控体系为抓手,推进“天网”三期工程建设,新增高清监控点130个,实现了各乡镇主要区域和重点项目全覆盖。坚持严打整治,刑事立案106起,查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64;成功破获涉毒刑事案件4起,强制戒毒18人;查处各类破坏森林动植物违法案件78起,毁林开垦现象基本得到遏制。以道路交通安全整治攻坚年行动为抓手,深入开展专项整治,查处交通违法行为2.3万起,排查道路交通安全隐患53处。狠抓“一标三实”等公安基础工作,录入人口、房屋、标准地址等信息16.5万余条。狠抓火灾隐患排查整治,确保了消防安全。深入推进“六五”普法和省级法治县创建工作,健全完善普法机制,全面推动“法律七进”工作深入开展。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制度,接待群众法律咨询910人次,代理民刑事案件63起,办结公证事项102件,法律援助案件29件。加强基层司法工作,完成5个司法所规范化建设。积极推进凤仪镇、南新镇社会网格化管理试点工作,初步实现“小问题网格解决”总体目标。加强环境保护,依法监管,限期整改违规企业6家,全面完成主要污染物减排任务,城镇污水集中处理率达90%,工业污染物排放达标率100%,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城区空气质量常年保持Ⅱ级标准,切实维护了生态环境安全。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狠抓全领域全方位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扎实开展“六打六治”专项行动,全年未发生较大和重大安全生产事故。以群众工作统揽信访工作,受理群众来信来访280人次,接待群众咨询710人次,办结率达90%;深化人民调解工作,成功调处各类纠纷209件;依法合理解决群众诉求,办理“书记信箱”18件、“州长信箱”15件、“阿坝民声”19件,办结率100%。全年无群体性以及影响社会稳定的重大恶性事件发生,社会治理能力进一步增强。

  五、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抓手,实现法治政府建设新提升

  在中央、省委、州委、县委的领导部署下,在政府系统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切实加强作风建设,密切了与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依法行政,认真落实政府常务会议会前学法要求,建立了常务会前廉政学习制度,确立了人大、政协、法检领导常态应邀列席,县人武部领导应邀参加,监察、审计、发改、财政、法制和目督办等部门固定列席政府常务会议制度,为政府依法行政、公开透明规范决策奠定了坚实基础。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决支持纪检监察机关执法执纪,全年查处违纪案件33起,党纪政纪处分36人,其他处理3人,处理行政效能投诉3,查办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四风”案件45人。审计(调查)项目13,查处违纪违规资金302.5万元,完成33个项目的竣工结算审计、4名科级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和农业专项资金审计。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认真清理行政权力,建成并正式运行行政权力公开运行平台;投入310万元,完成了政务服务大厅改造和电子监察系统建设。按照“两集中、两到位”的要求,34个部门的270余项审批服务事项,全部进驻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办理,运行以来共受理办理各类事项4万余件,按期办结率98%以上,办结提速率45%以上。加强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启动了南新镇、三龙乡便民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和村(社区)代办点试点工作。加强公务用车监管,督导政府部门和乡镇政府安装公务用车行车记录仪,增强公车使用透明度。

  大力支持驻县部队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被成都军区表彰为征兵工作先进单位。积极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等群团组织开展工作,凝聚档案、地方志、气象、邮政、通讯、能源、供销、粮食、烟草、外事台侨、红十字会、老龄、保险、应急管理等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共同为全县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了积极贡献。

  各位代表2014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经济形势,我们仍然保持了经济持续平稳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在州委、州人民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各方面团结协作、超常奋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委员,向全县各族人民、驻县部队官兵、政法干警、工商联、各人民团体以及关心支持茂县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各界朋友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我县在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较多困难和问题:发展不足,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落后;经济总量小,结构不合理,下行压力大;财源增长点不足,财政刚性支出多,收支矛盾十分尖锐;项目储备不多,重大项目少,支撑发展后劲不足。少数部门依法履职的能力、水平不高,个别政府工作人员“四风”和庸懒散浮拖现象依然存在;一些民生领域的项目和资金管理薄弱,个别公职人员财经纪律意识淡薄、违法违纪的现象依然存在。对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将本着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以实事求是的精神,遵循科学发展规律,尊重广大人民群众意愿,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坚持依法行政,认真加以解决。

  2015年主要工作

  工作思路: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目标。按照建设川西北生态经济示范区的战略部署,立足区位和资源优势,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加强和改善民生,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增进人民福祉。坚持依法行政,严格市场监管,创新社会治理,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与社会和谐稳定。努力促进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奋斗目标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41400万元,增长7.5%;工业增加值213300万元,增长10.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04000万元,增长18.5%;固定资产投资250000万元;地方公共财政收入15000万元,增长11.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6000万元,增长10%;农牧民人均纯收入9200元,增长14.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万元,增长3.7%;游客接待量达到180万人次,增长4.7%,旅游收入达到150000万元,增长27.1%;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4%左右;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以内。

  为完成上述目标,我们将采取以下十大措施:

  一、狠抓重大项目,增强发展后劲

  围绕产业、交通、市政设施、生态建设谋划大项目、好项目。做好省重点储备和农业、环保类项目的编制申报工作。积极争取旧城改造、市政建设、农村道路、水利、地质灾害治理、产业发展、生态保护等项目和资金。以项目为依托,高起点精心编制“十三五”规划,为加快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全力保障成兰铁路建设,完成投资185000万元;做好茂(县)绵(竹)路协调服务工作,完成投资8000万元;配合州公路局完成国道347线(原省道302线)土门片区道路恢复;争取在本届政府任期内实现建制村农村道路100%通村通畅;投资578万元,完成洼底乡皂角坪桥梁及溜索改桥建设任务,力争开工建设石大关大店村溜索改桥项目。抓好粮食储备能力建设,投资1090万元,启动实施农户“小粮仓”和“低温库”项目。积极争取资金,抓好“凤南土”水利工程跟踪落地工作,力争开工建设并完成投资1000万元。投资1500万元,完成富顺乡和光明镇境内3.5公里土门河道综合治理工程。加大地质灾害治理力度,投资5700万元,完成槽木、宗渠、甘青等5处泥石流灾害治理;积极争取资金,力争投资7000万元,对刀溪、热玉、太安、团结、大沟等9处泥石流灾害进行治理,有效改善地质灾害区域生态环境;积极争取避险搬迁项目资金,力争完成218户避险搬迁,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狠抓农村经济,夯实发展基础

  坚持“特色、高端、生态”理念,培育提升“特色果、绿色菜、生态畜、道地药”等特色优势产业。积极探索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新途径,支持乡镇、村组发展实体经济,引导农业产业向集约化、规模化、标准化迈进。加快推进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继续实施“百村千池万窖”微水灌溉工程,投入资金6750万元,新建蓄水池739口、灌溉水窖5415口、渠道55公里、管道1740公里,新增蓄水15.2万立方米加强农业基地和科技示范试验园区建设,重点抓好酿酒葡萄新品种、名特优水果蔬菜引进、生猪标准化养殖、阿坝中蜂养殖及有机农产品培育工作。做好草原生态补奖工作,兑现补助资金741.8万元。提升优化特色农产品品牌效益,促进农旅深度融合, 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健全农产品质量监管服务体系,投资100万元,扎实推进农产品质量监管示范县创建工作。深化农村改革,按政策和程序完成2.6万余户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和农房确权颁证工作。

  三、狠抓工业经济,做强优势产业

  打造绿色、环保、循环工业,落实优惠政策,保持工业经济高速、健康发展势头。做强现有6个工业发展集中区,延伸投产企业产业链。抓好重点工业项目建设,协调四川晶蓝宝石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投资10000万元,力争建成蓝宝石深加工(切片)项目;协调四川锐丰投资管理公司投资8000万元,启动阿坝州高原特色农产品交易物流中心项目建设。指导潘达尔硅业3.3万千伏安电热炉、天和硅业二期项目投产。鼓励天和硅业、跃发化工、鑫盐化工、大秦铬业、岷江电化、岷江雪等企业加大技改和科技创新力度,支持企业做大做优做强,为建设民族地区循环工业示范县打下坚实基础。

  四、狠抓旅游经济,做优特色产业

  举全县之力,强力推进全域全时多元景区和羌文化旅游康养体验区建设,放大优势、彰显特色,增强旅游吸引力、影响力。持续抓好以古羌城为核心的羌文化产业园区配套建设和产业链延伸,强化经营管理,精心策划包装一批优质旅游项目,丰富旅游内容的娱乐性、民俗性,增强游客的参与度,打造原生态羌文化体验区;积极争取马良坪至九鼎山环线旅游项目,协调恩威集团阿坝太子岭公司投资8000万元,完善九鼎山国际高山滑雪场建设,打造特种旅游示范区;协调大陆希望集团叠松旅游开发公司投资8000万元,完善叠溪松坪沟景区建设,打造生态旅游示范区;协调西藏贡嘉工贸有限公司投资8000万元,启动吉鱼天然温泉及浓矿泉水综合开发项目建设,打造茂县旅游新品牌

  抓好以羌乡古寨为代表的乡村旅游品牌建设,拓展黑虎羌寨、叠溪古镇等乡村旅游,增强旅游宣传促销针对性、时效性,不断巩固、拓展客源市场,确保市场份额稳步上升。加强景区管理,保障资源合理开发、永续利用;强化旅游市场监管,营造健康有序的旅游环境。保护传承弘扬羌文化,倡导羌族同胞着羌服并成为常态,将羌文化深度融入旅游要素,促进产业互动,实现经济发展、群众致富。

  五、狠抓民生工程,增进人民福祉

  大力实施民生工程,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提升人民的幸福指数。全年用于教育、卫生、社会保障等民生方面的经费不低于9000万元。

  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加大教育信息化建设力度,全面推进教育均衡发展,确保顺利通过全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省级督导评估验收。强化管理,不断提高教育质量。认真落实教育惠民政策,切实抓好教育民生工作。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完善教师绩效评价体系和考核办法,不断激发教师干事创业热情。引导和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教育事业发展,努力形成全社会关心教育支持教育发展教育良好氛围

  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卫生硬件设施建设,投资1100万元,完成县人民医院急诊楼改建;力争完成投资1300万元,启动食品药品检测能力项目建设。巩固计生创国优成果,努力为群众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完善县人民医院和县中医院功能配置,提升医疗急救能力。认真落实卫生惠民政策,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

  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为抓手,不断加强基层文化体育设施建设,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做好羌文化产业发展项目规划并积极争取项目和资金,加快羌文化产业发展。管好、用好公共文化服务设施,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积极申办2015年阿坝州运动会,助推文化体育活动蓬勃开展。加大历史及民俗文物征集力度,充实博物馆藏。加强非遗传承人管理和考核,编制羌碉营造技艺和羌笛演奏制作技艺保护规划,完成30项州级非遗项目资料收集,充实非遗数据库。丰富完善县电视台羌族频道,使之更具羌文化特质。强化文化市场执法监管,保障文化市场健康发展。

  以精准扶贫为抓手,加强与浙江省玉环县沟通协调,深入推进东西协作扶贫工程,实施好帮扶项目。整合扶贫资金552万元,在团结、太安等16个村推广魔芋连片种植,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安排资金1000万元,加快6个建卡重点扶贫村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结构调整,为脱贫致富奔小康提供坚强保障。

  以强化科技服务为抓手,深化完善科技特派员制度,为产业发展和企业技术创新提供优质的科技服务。积极在高半山地区发展中药材种植,带动高半山群众增收致富。管好用好科技发展基金,放大资金效益,力争申报2项科技项目,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助推产业发展。加强农业科技示范创新,引进5个蔬菜、水果新品种进行试验。深化县校科技合作机制,不断健全科技服务体系。

  以扩大就业和增强社会保障能力为目标,做好弱势群体就业援助工作,引导城乡剩余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增加其工资性收入。实施好扶残助学等项目,促进残疾人事业健康发展。深化“春蕾助学”行动,重点抓好贫困妇女儿童、“两癌”妇女救助工作。加快推进医疗救助“一站式”服务,抓好全州大病统筹试点工作。创新集中供养管理运行机制,提高集中供养率。加快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六、狠抓财政金融,增强保障能力

  以改进预算管理、完善税收制度、明确事权和支出责任、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为重点,建立结构优化、导向明确的公共财政支出制度。积极培植可持续发展的稳定财源并强化征管,从增加收入、控制支出两个方面增强财政供给能力,保障民生、公共服务和运转等重点支出,努力实现收支平衡。

  切实抓好重大项目金融支持争取协调工作,鼓励金融资金支持三农、支持工业企业技改升级、支持文化产业发展及羌文化产品研发,引导金融资金投向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

  发展壮大保险业,支持保险企业在茂县设立机构,增加保险业务,丰富保险品种,为全县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提供更优质的保险服务。

  七、狠抓城镇建设,提升城镇化水平

  加快修编《县城控制性详细规划》,完成《县域新村总体规划》及传统村落保护规划编制工作。抓好安居工程,全面完成480套藏区新居建设。加快重点乡镇建设,做好光明镇的镇域和产业规划,多渠道争取项目和资金,力争投资2000万元,推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做好吉鱼旅游新村规划,为打造新的旅游经济增长点提供支撑。深入推进青坡门旧城改造,启动古城楼恢复、磨沟巷子道路建设、步行街铺装、给排水及天网等项目。积极探索并稳妥推进其他区域的旧城改造,加快建成宜居宜业的文化生态旅游城市。

  八、狠抓生态建设,营造优美环境

  加快川西北生态经济示范区建设,积极创建省级生态示范县。加强国土资源管理,守好红线不动摇,确保13万亩耕地保有量和10.5万亩基本农田保护面积不减少、质量有提高。加强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保护,推进雅都、太平等7个乡饮用水源保护区报批及建设工作。加强对190万亩国有林的管护,巩固天保工程成果。完善公益林生态补偿管理办法,做好205万亩公益林管理和生态补偿工作。精心组织、科学实施新一轮7000亩退耕还林工程,全面落实退耕还林户的主体管护责任,切实巩固退耕还林成果。力争实施森林生态系统保护与建设工程,新建封山育林2.1万亩、核桃基地0.7万亩、花椒良繁及采穗圃1个,改造花椒基地0.8万亩。积极探索干旱河谷地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新途径,力争实施湿地生态系统保护与建设工程,新建湿地1.5万亩。完成白河沟水源保护区1平方公里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和15万亩草原鼠虫害治理任务。强化资源环境领域行政执法,严厉打击非法毁林开荒等破坏资源和生态环境的违法犯罪行为,坚决维护生态安全,守住青山绿水、造福子孙后代!

  九、狠抓依法行政,规范社会治理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决维护宪法法律权威,依法维护人民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加快“四地一中心”建设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用法律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提高服务质效。

  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把法治养成与法治实践相结合,以“法律七进”为抓手持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加大法律援助服务力度,使尊法守法成为共同追求和自觉行动。

  创新法治方式。坚持一手抓法治、一手抓德治,既重视发挥法律法规的规范约束作用,又重视发挥道德力量的教化感召作用,做到遵纪守法与崇德尚礼相辅相成。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加强公民道德建设,使守法重德成为人们的生活方式。强化法律对道德建设的促进作用,褒奖和支持美德善德行为,禁止和惩罚不道德行为,用法治手段解决失信、失范等突出问题。普遍推行村规民约、居民公约、行业规约,把法律规定与良俗新风结合起来,加快形成依法立约、以约治理、民主管理的基层治理秩序。

  提升治理能力。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健全安全监管长效机制;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深化全民国防教育,完善国防动员机制,加强人民防空、民兵预备役和民兵应急队伍建设;完善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构建快捷高效的应急救援体系,全面增强社会治理能力。

  十、狠抓廉政勤政,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方针,全面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坚定不移地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加强对政府内部权力的制约,对财政资金分配使用、国有资产监管、政府投资、政府采购、公共资源转让、公共工程建设等权力集中的部门和岗位实行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定期轮岗,强化内部流程控制,防止权力滥用。完善审计制度,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实行审计全覆盖。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重点推进财政预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强化行政审批“两集中、两到位”制度落实,积极推行并联审批。大力推进政务服务向乡镇、村(社区)延伸,全面完成乡镇便民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和村(社区)代办点建设工作。

  认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三严三实”要求和“五好”干部标准从严治政,进一步强化政府工作人员教育管理,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坚决反对“四风”,坚决查处不作为、乱作为和各种违法违纪行为,努力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干事创业环境

  各位代表:2015年是我县实施“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做好2015年的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意义深远。我们一定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在中共阿坝州委、州人民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县人民,以“四地一中心”建设为统领,凝心聚力,锐意进取,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附件:名词解释和说明

  

  

  

  

  

  

  

  附件

  名词解释和说明

  

  1.四地一中心”:即把茂县建成阿坝州交通枢纽地,工业集中发展地,羌文化旅游目的地,商贸物流集散地,阿坝州区域经济中心城市。

  2.解构重建:通过对近年部分群众已形成的征赔拆迁思想、理念、想法进行解析,以新型城镇化为指导,以打造旅游业为主的茂州古城、带动群众增收致富为目标,对县城旧城区近百年来形成的宅基地和房屋结构状况进行破解,以此推进旧城改造。

  3.民生七难问题:是指群众出行难、用电难、饮水难、就医难、就学难、就业难、增收难方面的问题。

  4.“三免一补”:是九年义务教育的一项政策,“三免”是指免课本费、免杂费、免文具费;“一补”是指对小学半寄宿制学生和初中困难学生生活给予补助。

  5.“三结合”:是指把计划生育工作与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结合,与群众勤劳致富奔小康相结合,与建设文明幸福家庭相结合。

  6.“净网”:主要是以网络文学、网络游戏、视听节目网站等为重点,加强网络淫秽色情信息专项监测。

  7.“秋风”:针对假媒体、假记者站、假记者和侵权盗版出版物的专项整治。

  8. 红盾护农”:是指春耕等重要农时季节,由工商部门牵头开展的以严厉查处制售假冒伪劣农资坑农害农行为,保护农民合法权益为主要内容的专项行动。

  9.“六打六治”:是指打击矿山企业无证开采、超越批准的矿区范围采矿行为,整治图纸造假、图实不符问题;打击破坏损害油气管道行为,整治管道周边乱建乱挖乱钻问题;打击危化品非法运输行为,整治无证经营、充装、运输,非法改装、认证,违法挂靠、外包,违规装载等问题;打击无资质施工行为,整治层层转包、违法分包问题;打击客车客船非法营运行为,整治无证经营、超范围经营、挂靠经营及超速、超员、和长途客车夜间违规行驶等问题;打击“三合一”“多合一”场所违法生产经营行为,整治违规住人、消防设施缺失损坏、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堵塞封闭等问题。

  10.“两集中、两到位”:是指为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建立规范高效的审批运行机制,提高行政服务效能,推进一个行政机关的审批事项向一个处室集中、行政审批处室向行政审批服务中心集中,保障进驻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的审批事项到位、审批权限到位。

  11.“春蕾助学”:是1989年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发起并组织实施的一项旨在帮助因生活贫困而辍学或濒临辍学的女童重返校园接受学校教育的爱心助学工程。

  12.“两癌”妇女救助工作:是指针对妇女患宫颈癌和乳腺癌开展的筛查救助等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