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建议提案办理

关于加强乡村旅游提质增效的意见和建议

发布时间:2018-12-25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案由:关于加强乡村旅游提质增效的意见和建议

事实依据: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支持和鼓励农民就业创业,拓宽增收渠道。”加强乡村旅游提升,是符合“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拓宽农民增收渠道的有效措施。

分析探讨:

  近年来,我县大力实施旅游带动战略,通过开发特色旅游资源、创新特色旅游项目、进行产业融合等措施做大做强旅游产业。将旅游扶贫工作与乡村旅游发展密切联系,全面实施乡村旅游富民工程,大力发展特色旅游业,推进乡村旅游、文化旅游相融互动发展。目前,茂县已经成为有一定乡村旅游发展基础的地区,伴随着自驾游的兴起,近几年乡村旅游业迅猛发展,但随之而来我县乡村旅游发展的瓶颈也日趋显现,提质增效势在必行。

措施办法:

  一是可依托我县深厚的羌文化底蕴,在已开发的羌族歌舞基础上不断推陈出新,推出迎合现代人喜好的歌舞表演节目,充分开发羌绣、羌族婚嫁习俗、释比文化等等,作为乡村旅游的体验项目,广泛邀请游客参与,增加乡村旅游的娱乐性,提高游客参与度。

  二是可依托坪头羌寨已初步打造出雏形的乡村休闲康养、避暑度假旅游目的地,以坪头羌寨为中心辐射全县适合发展康养、避暑的村寨,共同迈出“两条腿走路”的乡村旅游新模式,加速一三产业的融合发展,为把我县打造成成渝乃至西南地区的乡村旅游目的地奠定基础。

  三是建议以茂县青脆李、茂县红富士、茂县大红袍花椒等为代表的茂县特色农产品与乡村旅游有机融合,加强农旅互融,并且在乡村旅游区域设置农产品销售点的已有模式下,进一步打开思路,寻求通过特色农产品深加工等各种方式,提升农产品附加值,打造特色旅游商品品牌。

  四是参照以小河坝、杨柳、牛尾、白腊为主的自驾游营地、驴友、写生基地为主的羌民族民俗文化展示旅游板块,以差异化的旅游产品对接旅游市场。全县各乡村旅游村寨应以此为导向,开发各具特色的乡村旅游产品,打造乡村旅游特色亮点,避免乡村旅游同质化发展。

  五是挖掘特色资源,丰富发展业态。鼓励和引导特色村、生态农庄等业态发展。引领、指导乡村旅游民宿发展,大力推进民宿标准化建设。

  六是由于我县乡村旅游从业人员目前普遍缺乏相关专业知识和服务意识,建议加强培训,提高素质,促进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开展乡村旅游培训、精品旅游村寨从业人员培训等,全面提高我县乡村旅游服务水平,提升服务质量,为游客提供良好的旅游环境。

  七是建议继续加强乡村旅游促销,拓展市场,着力向乡村旅游目的地发展。加强节庆宣传,加强电台、电视台、报刊、网站、会展宣传,加强与旅行社的紧密合作。

办理情况: 

  一是在文旅结合发展及提高游客参与性上,我县推出中国古羌城景区《羌魂》剧组表演,活态展演区充分展示羌绣、羌族婚嫁习俗、释比文化等,各羌寨也有类似展演。二是在打造阳光休闲康养避暑目的地上,积极打造避暑休闲康养产业,2017年我县成功创建为省级乡村旅游强县,2018年10月成功创建坪头羌寨国家AAAA级景区。三是在农旅互融方面,我县积极开拓特色旅游农产品品牌,如六月红花椒合作社产品广受游客欢迎。四是在乡村旅游打造方面,打造以采摘、康养、文化旅游、建筑风格为特色,避免乡村旅游同质化发展。五是大力加强乡村旅游从业人员培训工作,提升相关专业知识和服务意识,共培训3500余人次。六是加大宣传力度,利用多种形式加大宣传营销力度,提高乡村旅游知晓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