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建议提案办理

关于在茂县中小学设立心理健康课,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8-12-25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案由:关于在茂县中小学设立心理健康课,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建议

事实依据:

  心理健康教育,是学校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心理健康教育的成败,直接关系到学生的成长。

分析探讨:目前,我县各中小学,在心理健康教育方面,还是一个空白。而社会信息的复杂性,学生成长的规律性,使得学生的心理受到多方面的影响。因而,中小学生中,早恋、抑郁、孤僻、冲动、暴躁等心理问题越来越突出。因此,在中小学生中增设心理健康课,就显得尤为必要。

措施办法:

  一、增设心理健康老师的编制。心理健康教育,是一门专业性很强的工作,心理健康辅导工作是需要老师长期付出耐心、爱心、责任心的工作,必须有受过专业训练的专职教师。不能用别的老师兼职,不能仅凭个人兴趣与奉献精神,不能当做迎检的一个摆设。

  二、教育局可下文明确规定: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基础条件达不到要求的不能评先进学校,每所学校至少配备一名专业心理老师,专职教师的正常工作量计算和工作待遇原则不低于班主任。

  三、组织编写“心理健康”教材或引用外省外市现有的教材,争取学生能人手一份。

  四、学校必须开设心理活动课和个别心理辅导。

  五、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纳入学校教育教学评估体系,按照人事编制要求设置专岗,团体辅导,个别辅导,心理教育讲座,心理测试,按工作时间等量折算成课时量。

  六、完善家校联系制度:每学期至少举办一次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办理情况:

  我县高度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健全完善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落实心理健康教育各项工作。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导向,深入开展理想信念、爱国主义、民族团结、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法治、国防等教育,正确引领学生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二是积极广泛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体育、艺术活动,为学生搭建展示才艺的平台,促进心理健康和素质教育全面发展。三是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作用,开展心理健康活动课和个别心理辅导,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四是把心理健康教育融入到文化建设中,营造了积极健康和谐的学习环境。五是把心理健康教育融入到教研活动中,针对不同办学水平的学校,开展不同的心理健康教育教学活动、探讨活动,提高了心理健康教育教学的实践能力。六是加强交流与合作,加强教师培训,为心理健康教育提供坚强保障。2018年,由中国扶贫基金会捐赠54万在10所学校建设“未来空间”心理健康教室10个,完成全县10所学校22名教师首期心理健康培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