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建议提案办理

关于茂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0-12-15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关于茂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

代表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在茂县第十届人大常委会第29次会议上

茂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任钟宇

2020年10月28日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县人民政府的委托,我现在报告茂县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以下称建议)的办理情况,请予审议。

    一、总体情况

在县十届人大次会议上,县人大代表本着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围绕茂县“五地一中心”建设、加快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等各个方面,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为做好政府工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后县人大常委会交办县人民政府办理的建议30件,其中:涉及农业类6件,自然资源类5件,交通类4件,文化旅游类4件,扶贫开发类3件,规划建设类2件,财政、军人事务、市场监管、经济商务、民政、卫生等方面各1件。

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办理工作,主要领导对办理好代表建议作了重要批示,常务副县长积极指导督促,并亲自召开工作交办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及时印发了《关于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意见和政协委员提案的通知》(茂府办发〔2020〕20号),落实各相关部门及镇人民政府为承办单位做到任务明确、责任明确、办结时限明确通过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所承办的30件人大代表建议已全部答复,答复率100%,代表们对建议答复表示满意或基本满意。截至目前,30件建议已全部或部分解决的16件,占53.3%;正在解决的5件,占16.7%;由于政策、资金等原因暂时不能解决的9件,占30%。

二、主要做法

(一)高度重视,办理合力不断形成。县人民政府建立了领导领衔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工作机制,主要领导亲自研究,专题对建议办理工作进行部署,分管领导领衔办理、协调推进,对建议答复逐件阅批。在县人民政府领导的领衔示范带动下,各承办单位也都将建议办理工作纳入重点工作范畴,强化责任落实,并建立部门主要领导负总责、班子成员分工督办、综合股室协调督促、业务股室具体办理的工作机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责任体系。

(二)完善机制,办理程序不断优化。结合代表建议办理实际情况,进一步完善机制,推进规范化办理。一是总体要求“三到位”。即要求承办单位与代表面商到位、办理答复到位和办理全过程记录到位。二是意见交换“三沟通”。加强与县人大常委会人事代工委的沟通,结合反馈意见及时改进工作;加强与承办单位的沟通,协调工作步调,促进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及时、高效;加强与人大代表的沟通,掌握代表们的真实意图,争取代表们的理解和支持。三是建议办理“三对照”。即将办理工作与建议所提意见、要求对照,看办理内容是否“对题”、措施是否“对症”;将办理工作与法律法规和政策对照,看办理依据是否合法合规;将所要解决的问题与客观条件对照,看是否符合现实情况,做到实事求是、量力而行。

(三)强化督导,办理时效不断显现。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十届人大次会议于今年5月中旬才召开,代表建议办理的时间紧。为确保承办单位办理建议认真不应付、及时不拖沓,严格按规定时限和要求完成办理任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作为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的综合协调机构,切实加大督办检查力度,通过电话催办、上门督办、跟踪督办等多种形式,将督办工作贯穿于办理工作的全过程。2020年9月,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在县人大常委会领导的带领下,会同县人大常委会人事代工委,深入承办事项较多、热点难点问题较集中的财政、自然资源、交通运输、文体旅游、科农等部门,通过座谈、查资料等方式进行全面督导,有效推动了人大代表建议的办理。

(四)改进方式,办理质量不断提高。今年,代表们提出的建议涉及面广,难易程度不一,情况较为复杂。对此,县人民政府要求各承办单位结合自身实际,认真调查研究,本着“实事求是、务实求效”的原则,实施分类办理。

一是解决好当前能办的。如第9号关于加强刀溪村、和平村地质灾害治理的建议,县自然资源局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多次现场踏勘后,提出以挡土墙治理上述两处隐患点,工程量约为1400立方米毛石混凝土,估算资金63万元。目前已将上述两处隐患点治理纳入地灾防治规划,计划在年内完成治理。又如,第29号关于增加茂县籍现役军人立功受奖人员慰问金的建议,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结合我县实际起草了《茂县籍现役军人立功受奖人员奖励金发放标准》,正在按照规范性文件的相关程序进行审核,审定印发后将及时组织实施。

二是创造条件解决好有一定难度的。如第2号关于以区域性统筹防雹工作的建议,2018年,在原三龙乡勒依村、呐呼村试点建设防雹网300亩,每亩投入资金5000多元,存在单位造价高等问题,为此,县人民政府正在组织相关部门开展“二代防雹增雨燃气炮”(该产品以燃气爆炸产生冲击波,通过持续的对气流进行扰动,形成具有强梯度的扰动气流场,再辅以高效催化剂,干扰云中水汽运动增加云中凝结核,阻止雹胚的水汽供应,使雹胚不再附着水滴或水汽,在形成或在变成更大的冰雹之前下落到燃炮干扰的区域,实现人工影响天气)试验。单台“二代防雹增雨燃气炮”造价40万元,覆盖面积达1500亩。从试验的情况来看,效果较好。试验成功后将逐步在全县推广使用。

三是沟通协调好暂时无法办的。对因政策、地方财力限制等暂时无法解决的事项,承办单位本着实事求是、开诚布公的原则,在做好基础工作的同时,积极向代表进行解释说明,争取代表们的理解和支持。如第6号关于南新镇白土坎滑坡地段进行地灾治理的建议,县自然资源局组织技术人员现场踏勘,预计该滑坡地段治理需费用1200多万元,由于我县财力有限,现已将其纳入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项目库,积极争取国家地灾防治体系建设资金。又如,第15号关于加快茂(县)理(县)路交通建设的建议,经茂县、理县政府相关部门多次对接,现已初步确定了路线方案,茂(县)理(县)路在茂县境内约62公里,需新建38.7公里,需改扩建原赤维路13.3公里,建设资金3.7亿元。由于所需建设资金大,我县已将该项目列入“十四·五”规划,待项目建设资金到位后启动建设。

三、存在的问题和今后打算

今年,县人民政府虽然在办理人大代表建议中做了大量工作,但与人大代表的愿望还有一些差距,在办理过程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由于政策和资金原因,导致一些建议未能解决。对一些投资较大的项目,只能分年度逐步解决部分代表建议,需要争取上级相关的配套政策及资金,但是目前政策及资金没有配套到位,所以办理存在一定的困难。二是个别承办单位对建议办理工作认识仍然不够,办理工作前松后紧、进展缓慢,影响整体办理工作的进度和满意率。三是存在答复、办理不平衡现象个别单位在办理过程中只注重书面答复,不注重解决实际问题,也有个别单位,只注重办理,不注重反馈办理情况

针对存在的问题,县人民政府将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认真总结经验,增强办理代表建议的责任意识,严格落实政府领导牵头,承办单位一把手负责,政府办督办的办理机制。进一步研究新形势下办人大代表建议的新方法、新措施,不断探索现场办理、联合办理、上门查访、公开答复等做法,努力提高办理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办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是职责所系、工作所需、群众所盼,是回应群众关切、维护群众利益的具体表现。在今后的工作中,县人民政府及其部门将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服务意识,牢固树立自觉接受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代表监督的意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和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促进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办理工作上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