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报道

州委书记刘坪深入茂县蹲点调研

发布时间:2021-03-16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刘坪在茂县蹲点调研时强调

以更高站位更实举措 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

加快推动改革成果 惠及更多农牧民群众


阿坝日报记者 蔡华 泽旺旦真

近日,州委书记刘坪深入茂县蹲点调研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工作,并主持召开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工作座谈会。他强调,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就优化行政区划、加强基层治理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省委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州委工作安排,统筹抓好“优化资源配置、提升发展质量、增强服务能力、提高治理效能”四大任务,以更高站位、更实举措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加快推动改革成果惠及更多农牧民群众,确保两项改革经得起历史、实践和人民的检验。

两项改革的成效如何?有哪些经验做法?还存在什么问题?下一步如何深化?……带着这些问题,刘坪先后前往赤不苏镇赤不苏村、洼底镇白溪便民服务点、南新镇别立村、南新镇棉簇村电子商务服务站、凤仪镇铜蛇梁子“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园、土门镇东兴便民点、土门镇新洋村、富顺镇和溪村等地,通过召开座谈会、随机走访等形式,与基层党员群众、村干部、农技专家深入沟通交流。在听到不少来自基层群众感恩的心声和真切的意见建议时,刘坪十分高兴。他指出,在此次两项改革中,茂县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直面任务,因地制宜推进乡村两项改革,乡镇减幅居全省民族地区首位,初步实现了乡(镇)村幅员面积扩大、人口规模增加、资源要素集聚、治理结构优化的“减量提质”效应。他强调,要聚焦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紧扣四大任务,努力在推进“后半篇”文章上提炼经验、打造试点、干出成效、走在前列。

在座谈会上,刘坪指出,近年来,省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就优化行政区划、加强基层治理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高位统筹、革故鼎新、担当作为,针对全省镇村数量过多、束缚乡村发展手脚的实际,本着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对长远负责的态度,将两项改革纳入全面深化改革“总盘子”系统研究推进,干成了一件多年来想干而没有干成的大事要事。州委坚定贯彻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及时建立“州级领导牵头挂帅、州县乡村联动”工作推进机制,一体推进各项改革工作,全州各级各部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系统谋划、积极行动,推动改革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全州基层治理体系发生了结构性变革、实现了整体性重塑,基本完成了乡村“数量调减、布局调优、成本降低、效能提高”的阶段性任务。今年2月,省委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工作推进会,为我们进一步扎实抓好“后半篇”文章工作提供了方向指引和着力路径。全州上下要树牢信心、坚定决心,深化拓展改革成果,努力把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往深里走、往实里做,切实把改革成果转化为发展红利和治理效能。

刘坪强调,做实做细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对于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加快建设“一州两区三家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级各部门务必要深刻把握“后半篇文章”的重大意义,坚持把乡村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先手棋,统筹谋划、全域改革、一体实施,力争到今年底,运行机制更加规范有序,服务能力、发展活力、治理能力明显增强。务必要把优化资源配置作为重要抓手,盘活镇村资产,优化机构编制,强化服务保障,着力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效率。务必把提高发展质量作为重要任务,抓好乡村规划编制,持续建设基础设施,切实培育特色产业,提升农业科技化水平,壮大集体经济,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务必把增强服务能力作为重要保证,完善便民服务体系,优化基础教育布局,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加强公共文化建设,提升公共服务能力,着力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务必把提高治理效能作为重要目标,建强基层队伍,配强基层干部,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强化基层组织治理,突出党建引领,依托“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务必把压紧压实责任作为重要前提,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工作统筹,加快建立完善州县乡村常态化联动机制,狠抓落实、协调推进,确保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见效。

调研中,刘坪还暗访督导了疫情防控、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春耕春播、安全生产等工作推进情况,并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在土门镇三元桥福缘桥接受党史教育。州领导徐春,茂县和州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