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报道

茂县“订单式”培训 助推稳岗就业

发布时间:2021-07-23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本网讯(张娅徐娅)“量尺寸和裁剪是成衣生产过程中重点环节,大家一定要掌握要领......”7月21日,在2021年茂县凤仪镇羌族服装定制培训班课堂上,授课老师根秋加正在教学员量体裁衣。

学员杨德丽是一名全职妈妈,因在县城照顾孩子上学,而无法外出务工,家庭负担较重。杨德丽说:“我想的是多一门手艺就多一条就业门路,听到朋友说这里可以免费培训,我就积极报名参加了。”

通过近20天的培训学习,杨德丽已能单独完成羌族服装花边缝纫工作,穿着自己制作的羌族服装,她对未来满怀信信心。“我们在这里学了一段时间之后,很有收获,像我们这样的全职妈妈,就不能外出打工,学会缝纫技术后,在县城周边灵活就业,既可以管孩子,还可以挣一点零用钱。”

举办羌族服装定制培训,有收获的不止杨德丽,还有茂县羌兴来料加工车间主任田金凤。“企业要发展,首先要有人才做支撑。这几年,茂县文旅融合发展起来了,民族服装定制的市场前景非常广阔,但因缺乏专业技术人才,即便是有订单,如果不能按时完成订货任务,我们也不敢接手做。”田金凤说道。

在收集到企业用工需求信息后,茂县公共就业和人才交流服务局因地制宜,优化培训内容,结合市场需求,把服装定制和技能培训有机融合,通过“订单式”培训,使学员就业选择多样化,同时,企业招工难问题也得以解决。“我天天都来看,学员学的很认真,也比较积极。我们现在也需要这方面的技术人才,等他们结业之后,就可以直接上岗就业。”茂县羌兴来料加工车间主任田金凤说道。

民族要复兴,乡村要振兴,就要培养更多适应民族地区发展需要的有用人才。近年来,茂县立足实际,结合三产融合推进,加强培训管理,积极搭建平台,提供更便捷的培训服务,不断提高技能培训的针对性和实用性。目前,茂县通过‘订单式’职业技能培训,‘量体裁衣’培养技能型、实用型人才,提供包括羌族服装定制、园林果树栽培、家禽养殖、电子商务、返乡创业等工种培训。今年,还在土门镇、叠溪镇打造两个农民技能培训站,集中规范培训具有地区特色的乡土人才。截至目前,全县已完成技能(劳务品牌)培训1201人,其中电子商务150人,家禽养殖81人,果树种植251人,乡村旅游112人,羌服装定制100人,羌绣培训120人,驾驶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387人。(县融媒体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