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报道

茂县省级非遗项目——羌族多声部亮相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汇演开幕式

发布时间:2021-09-02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8月31日,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开幕式文艺晚会在北京举行。受中央民族歌舞团邀请,茂县省级非遗项目——羌族多声部在此次晚会精彩亮相,充分展现了茂县丰富多彩的非遗文化。

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由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北京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会演时间为8月31日至9月24日,期间,从全国各地遴选的42台参演剧目将在央视网和国家民委网站展播。

非物质文化遗产——羌族多声部

羌族多声部民歌是川西北少数民族地区的一种原生态唱腔,是我国民族音乐史上最古老的一种唱腔,至今已有数千年的历史。它多以领唱与跟唱组成的二声部方式演唱,偶尔也会出现三个以上的声部。歌唱时先由一个人起调,随之有人和音、补音,少则几十人,多则成百上千人,气势恢弘。古歌主旋律不变,随着人的情绪高低,补音与和音的旋律此起彼伏,是一种酣畅淋漓的即兴之作。

节奏与节拍

羌族多声部民歌的节奏、节拍有自由与规整两种类型,这两种类型与多声部民歌的体裁有相应的联系。山歌、酒歌、风俗歌中,多数节奏、节拍均较自由灵活而多变;劳动歌、舞歌的节奏、节拍多数鲜明、整齐。多声部民歌的基本节奏形态有均分及非均分两种。均分节奏大多出现在劳动歌或舞歌中;非均分节奏以短长型及长短型运用较多,多出现在酒歌、风俗歌等羌族古老的民歌题裁中。

音阶调式

羌族多声部民歌以五声性六声音阶为主,其次为五声音阶和四声音阶。在调式类型上,主要分为单一调式:以徵调式和羽调式为主;功能性交替调式:在多声部民歌中运用最多,以羽与角、商与羽的五度功能性交替调式和角与羽、羽与商的四度功能性交替调式为主;色彩性交替调式:以羽与徵之间的大二度和角与徵、羽与宫之间的小三度为主。

歌词特点

羌族多声部民歌的歌词除歌唱者即兴编创之外,大多由世代相传而来,有的相当古老。因此,有时演唱的多声部民歌连歌唱者自己也不清楚其具体的含义。歌词结构与音乐结构结合紧密。

总之,羌族多声部民歌是羌族民间音乐中独具代表的音乐形式,千百年来,始终与羌族历史、羌族礼俗、羌族文化以及羌族人民的生产生活紧紧相连,具有顽强的生命力,映衬着羌族先民艺术创造的历史光辉。2008年6月“羌族多声部合唱”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茂县融媒体中心 综合自央视新闻、新华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