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报道

茂县美化人居环境丰富旅游业态 稳步推进省文旅大会筹备工作

发布时间:2021-09-06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自省文旅大会筹备工作开展以来,茂县聚焦“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地”发展定位,围绕完善“旅游设施、旅游环境、旅游业态”三大任务,不断配齐文旅服务设施,提升和美化人居环境,丰富旅游新业态,提升茂县对外形象。

“展厅+博古架”模式,全方位展示岷江石

茂县南新镇棉簇村地处九环沿线,交通便利,茂县以此次省文旅大会为契机,对沿线居民楼进行风貌改造,并在服务省文旅大会筹备的基础上,突出南新镇棉簇村特色,打造一条以岷江石元素为主题的文化街,修建岷江石展览馆厅实现展销一体化。岷江石展览馆厅用于展览该村村民收藏的“奇石”,通过“馆藏+零售”的方式在村内营造浓厚岷江石文化氛围的同时实现村民经济增收。在建成岷江石展厅的基础上向村两边逐渐延伸形成一条特色的岷江石文化步行街,街道一侧定制安装博古架94个,外架上安装节能灯,实行村民自我管理、自我装饰,摆放自家石头产品,形成以石头展销为主,水果售卖为辅的销售平台,夜间灯亮后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也便应运而生。

村规民约“四步走”,让洁净成为新常态

茂县南新镇棉簇村村两委因地制宜探索出村规民约“四步走”工作方法,提升群众环保意识,让广大群众深刻认识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意义,携手共建生态美丽、和谐幸福的新农村。以村支部引领为核心,充分发挥第一书记、驻村干部、村级组织、普通党员、群众代表作用,通过召开“坝坝会”方式,成立“镇、村”两级专项工作小组,负责棉簇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拜群众为师,以“两联一进”为抓手,广泛收集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意见建议,积极查找问题症结。和广大群众从谈心到交心、从交心到知心、从知心到同心,有效实现“尊重民意、顺应民意、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期待、真正做到为人民服务”目标,帮助群众解决柴堆木垛无处放、公共区域无人扫等问题。按照“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工作思路,发挥基层党组织宣传者、领导者、贯彻者、动员者、推动者作用,通过三会一课、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等方式,加强法治宣传、灌输环境保护理念,将“爱护环境,人人有责”转化为党员、群众的行动自觉,形成“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

巧用“喷灌”设备,让花开的更艳

茂县严格按照2021年四川省文化旅游和发展大会的要求完成各项建设任务,从多方面着手谋划,加大资源和要素投入,采用“乔、灌、花、草”搭配的园林式绿化。截至目前已完成各项建设任务,进入花草后期管护阶段。南新镇文攀村结合实际,将“喷灌”设备运用到花草后期管护中来。村民将田间地里的“本事”用到花草管护上,花费200元购买压力喷头,连接自来水管,将“喷灌”设备置于花草中心位置,“喷灌”设备受水压影响自动喷水并360度无死角旋转,减少花草的干枯率,增强花草的适应能力,营造鸟语花香的优美环境。(县融媒体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