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报道

茂县矮砧集约高效栽培 助力苹果产业转型发展

发布时间:2021-10-14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十四五”开局之年,茂县乡村产业发展呈现新的亮点,茂县明德果树种植专业合作社以“带农户,创名牌”为目标,以农业农村资源为依托,拓展农业多种功能,示范栽培嘎拉、瑞雪、烟富10号等高原苹果矮砧产业,并成功举办四川茂县高原苹果矮砧集约高效栽培示范现场会和培训会。

茂县明德果树种植专业合作社在叠溪镇蚕丛村流转土地60亩,以矮砧集约高效标准栽培技术,栽培的嘎拉、瑞雪、维纳斯黄金、阿珍富士、烟富10号等抗性好、耐储、品质好的高原苹果矮砧新品种,在省农科院园艺所研究员谢红江博士和县科农局的技术指导下,经过一年的精细管护,今年喜获丰收。与往年不同,今年这里矮砧苹果是以网爬架为支撑的矮化、集约化栽培新模式,提高了果品品质,降低管护难度,为茂县苹果产业转型发展带来新路径,为乡村振兴后续产业带来新希望。

在果园示范基地现场,记者看到,省农科院园艺所研究员谢红江在正在为当地种植大户、村民开展苹果矮砧种植、水肥管理、整形修剪、刻芽、拉枝等作实地培训,例举讲解苹果矮砧的经济价值。

记者走进高原苹果矮砧示范地,阵阵果香扑面而来,放眼望去,一排排、一行行整齐的苹果树,一个个饱满成熟、红彤彤的嘎拉、瑞雪、维纳斯黄金、阿珍富士等品种挂满枝头。果园里当地的村民穿梭其中,忙着摘果、观摩、品鉴,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采访中,茂县明德果树种植专业合作社李明贵告诉记者,明德果树种植专业合作社以“带农户,创名牌”为目标,以贮藏销售为主业,积极推广茂县高原苹果矮砧栽培技术,并邀请省农科院园艺所研究员谢红江和县科农局技术人员对基地进行全程跟踪和技术指导。目前,60亩苹果预计今年产量达30吨。

近年来,茂县明德果树种植专业合作社,把果品产业确定为村民增收的主导产业,主动适应现代果业发展新趋势,按照“扩量提质增效创牌”的思路,坚持早中晚熟合理搭配,积极创新新优品种,增施有机肥,大力发展以苹果矮砧设施栽培为主的现代果业,做大做强苹果产业,为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延长农业产业链条,发展各具特色的现代富民产业立足新起点,开启新征程。(县融媒体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