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茂县 / 图说茂县

茂县利用废弃果木枝“变废为宝”种植食用菌初见成效

发布时间:2021-07-28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7月26日,记者走进位于茂县沙坝镇白溪村食用菌标准化流水线制袋中心食用菌种植基地,机器轰鸣,工人们正忙着粉碎处理废弃果木枝条,粉碎、拌料、装袋、高温灭菌、接菌种、分装、起垅、盖膜,制作一个个食用菌菌棒。

为优化农村产业结构,巩固脱贫成效,茂县返乡大学生蔡青华利用废弃果木枝“变废为宝”,创建茂县沙坝镇白溪村食用菌标准化流水线制袋中心食用菌种植基地。截至目前,基地已培育出食用菌菌棒四万余棒,出售两万六千余棒,出菇一万四千余棒,一个菌包能采摘四次成熟食用菌,每次产量半斤左右。

蔡青华于2015年7月毕业后,放弃留在高校任教机会,回乡创业。通过反复思考和论证,把自主创业的梦定格在传统农业向现代化农业的转型发展上,投资130余万元,利用废弃果木枝制作菌棒,生产平菇、袖珍菇、羊肚菌菌棒等,摸索出一条“食用菌基地+村集体经济+脱贫户”巩固脱贫成果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模式。

据悉,茂县是农业大县,林地资源丰富,水果种植总面积达10万亩,每年约有15000吨果木枝修剪废料。因其利用价值不大,常被村民作为燃料,不仅浪费林产资源而且对环境造成很大污染,更易引发森林火灾。利用废弃果木枝制作食用菌菌棒,既实现了群众增收又达到枝条无害化处理、消除火灾隐患目的。(茂县融媒体中心 沙坝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